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2022学年合作发展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阅读次数:46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合作发展处特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该报告分为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度,合作发展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公开机制。合作发展处从本部门特点和工作情况出发,及时整理、汇总、公开相关信息,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协助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开展相应工作,按照《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共11大类、76条)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各自的信息公开目录,做好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布和报送工作。

(二)细化公开内容。合作发展处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便民众、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解读相关信息公开内容。其中受捐助额使用情况、捐赠项目进展情况等重点公开信息设有专门信息公开专栏。

(三)拓展公开方式。合作发展处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有针对性地通过会议、微信公众平台、网站、QQ群、微信群、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公开相关内容。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渠道

合作发展处充分利用合作发展处官网、校友网、教育发展基金会三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山理工人”小程序、“山理工捐赠”小程序三大平台对外信息发布,将日常工作动态、活动动态、党务活动、捐赠动态、捐赠资金管理、捐赠项目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合法合规的公开。

(二)信息公开数量

通过合作发展处官网、校友网、教育发展基金会三大网站发布重要信息或新闻近150篇次;“山理工人”小程序、“山理工捐赠”小程序包含近50个信息板块,发布活动或新闻稿件近280篇次。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150余条。

(三)信息公开的内容

部门的基本情况公开包括部门机构设置、人员联系方式。部门工作动态公开包括服务社会工作、校友工作、基金工作等三大类内容。党务工作公开包括支部设置、学习计划、支部活动。教育发展基金会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山东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管理基金会接受的每一笔捐赠经费,策划的每一个捐赠项目,设有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将基金会审计报告、年度报告、捐赠信息、受捐助财产的使用情况按要求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促进良性、透明的公益文化建设。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年度,合作发展处在信息公开渠道、范围、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的改进,取得了扎实有效地进展。一是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将校友网全面升级,与部门其他媒体平台打通,详细公开了校友会、校友捐赠、校友活动等信息;二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设计开发了合作发展处官网、上线了“山理工人”小程序、“山理工捐赠”小程序、为全校师生、校友以及合作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多样化的了解信息的渠道;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内容,合作发展处网站、校友网、基金网三大网站内容重新整合分类,共包含21类内容,信息更加细致全面。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加强公开信息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健全信息监督机制。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开通后台留言功能,及时了解公开社会需掌握信息,依法依规的落实信息的受理、处置、答复等工作,切实保障学校、社会各界的知情权。

虽然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待加强环节,包括:一是信息公开政策要求了解不够透彻、二是部门整体信息公开意识不足。针对该两方面问题本部门将在接下来的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问题重点解决,改进薄弱环节,围绕学校事业,围绕服务地方政府、企业、校友、在校师生,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研究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充分了解信息公开清单,提高公开信息的合规性、完整性,确保信息公开制度有效落实。

  二是培养部门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积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特别加强党务公开、受捐助资金使用情况等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意识,配备专人监督重点内容公开情况。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