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母校  党建专栏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81

3月25日下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吕传毅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兴禹主持会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邓昌亮、刘国华、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吕传毅围绕“为什么学”,阐述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动力。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见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认清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和政治责任,激发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信心与动力,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的重要保障。要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毅力、韧劲和气概,勇于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吕传毅强调,要围绕“学什么”,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聚焦聚力“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砥砺奋进之志、筑牢信念之基、提升道德素养、提高工作能力水平。聚焦聚力“悟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聚力“办实事”,践行宗旨意识。真正为师生员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打造充满关爱的温馨家园,大力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聚力“开新局”,推进改革发展。深入总结运用以往办学治校的经验,不断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吕传毅指出,要围绕“如何学”,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领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各党总支(党委)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要压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要不断完善学习教育方案,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工作目标。三要把握进度。全校师生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三个阶段要求深入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四要严督实导。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督导组,要在指导督促重点工作、关键节点上下功夫,坚持过程和结果相结合,把严实要求贯穿督导指导工作全过程。

胡兴禹在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强化思想认识中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热潮,营造浓厚学习、舆论氛围,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抓落实。认真落实学校实施方案,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在落实好重点任务和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自选动作,丰富拓展活动载体,促进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三要在强化学用结合中抓落实。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重点工作、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