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897

   122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在鸿远楼9楼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出席并讲话,各学院校友工作分管负责人、校友联谊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王鹏主持。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表示此次会议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校友工作、基金工作,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真正地提高我们对校友工作的站位,提升学校校友工作的水平。

    刘国华对各单位校友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校友工作、基金工作在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建设方面都做得非常好。针对校友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校友是学校形象的代言人,也是学科形象代言人。校友是大学文化的一个载体,在学校他是大学文化的创造者、承载者,离开学校他就是大学文化的推广者、扩散者、传承者,学校的文化与优良传统需要依靠校友传承与发扬。二是增强校友工作意识。校友工作的基础在学院,需将校友工作渗透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学院的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都应该认识到校友工作是各项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增加校友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活动,分享积累的丰富经验,注重挖掘校友潜力,充分发挥校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作用。在校学生是未来的校友,校友是已毕业的在校生。注重培育其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形成“校友与母校共荣辱”的价值观。三是建立校友工作机制。完善服务政策、捐赠政策,让校友广泛了解、享受到这些政策。学院根据自己的特色建立校友工作机制,有明确的分管领导,有明确的工作制度,有明确的工作要求,有创新和激励,力求建立真正为校友做好服务的工作制度。针对基金工作刘国华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打造一个公信力强的基金会,按照“合法、规范、透明、安全”的原则,严格把关基金项目管理的各个流程。二是精心设计捐赠项目,广泛建立捐赠载体,了解校友需求,将公益活动做到深入人心。各个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创造多样化的、科学高效的捐赠方式,要重视捐赠项目效果的反馈和使用,通过这些活动逐步建立起我们山理工独具特色的捐赠文化。



   此次会议校友联谊办公室从校友工作简介、校友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校友服务的未来展望三方面详细介绍近年来在完善组织架构、丰富校友文化、巩固校友工作基础、优化校友常规服务、创新校友品牌活动等方面展开的扎实有效的工作。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校友联谊办公室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包括:创新校友工作模式、加强联络校友、优化校友服务、强化信息化建设四方面。基金工作方面介绍了基金会基本情况、相关的政策与监督,明确提出包括规范定向捐赠支出与定向捐赠流程、加强信息公开、开通线上捐赠系统、理事会换届、基金会评估等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基金会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基金管理条例》规范化、标准化展开。基金会未来的工作目标: 坚持合法、规范、透明、安全的原则。通过设立公益项目,开展慈善活动,搭建文化平台,推动山东理工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社会慈善事业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田兆富书记介绍学院校友工作, 20191228日成立了第一届山东理工大学电子信息行业理事会,自86级以来已有314名校友加入校友会。电子信息行业校友会促进了校友资源整合,搭建了在校生与校友企业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

MBA教育中心李忠华主任回顾近年来MBA教育中心的校友工作,一直在学校领导、校友联谊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工作,并已陆续在济南、济宁、潍坊、德州等地成立MBA校友分会。校友工作秉持汇聚资源、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回馈社会的宗旨,积极开展MBA校友工作,如今在建设、更新校友信息数据库,成立MBA校友分会,反哺MBA实践教学,定期走访优秀校友企业,关心校友个人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王鹏表示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校友工作、基金工作的指导和关心,希望各个学院能够主动积极地开展校友工作、基金工作,校友联谊办公室也积极配合各学院做好服务工作,我们及时沟通和交流,共同努力把校友工作、基金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好的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