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魏克泰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守扶贫志愿者道路
发布日期:2019-11-27 发布者:校友办 浏览量:716



校友简介:魏克泰,1995经济法专业校友,青岛校友会副会长

不忘初心履行法治扶贫志愿者职责,牢记使命扎实开展法律扶贫活动


魏克泰,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抱着一颗公益的初心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的绵延大山里开展“1+1”法律援助。来到贵州后,贵州省司法厅就授予了魏克泰律师“法律扶贫志愿者”的光荣称号。魏克泰律师认为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从踏上贵州的那一刻起魏克泰律师的法治扶贫工作就开始了。



法律扶贫对魏克泰律师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他深入进行了思考。他认为法律扶贫就是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执业技能、从业经验助力服务地的脱贫攻坚战。核心就是服务好党和政府的扶贫攻坚工作、服务好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服务好扶贫攻坚项目。

在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下魏克泰律师扑下身子搞法律援助、搞法律扶贫,短短三个多月,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服务党好和政府的扶贫攻坚工作。

  

1、认真做好值班律师的窗口接待工作。魏克泰律师来到锦屏后,除了平时办理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事务外,都被安排到县公共法律法律服务中心的法律援助窗口值班。魏克泰律师把这个工作岗位作为自己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好平台,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解答每一个法律问题、细心处理他们的每一件小事。当来访群众发自内心地向魏克泰律师表达感谢的时候,魏律师会告诉来访群众说“不要感谢我、感谢共产党”。

  


2、做好留守人员,解决同事们的后顾之忧。现在处于扶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司法局的干部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全部下沉到基层到村里。魏克泰和他的“小1”就成了法律援助中心的留守人员。为了让同事们在前线心无旁骛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魏克泰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法律援助案件的数量不减反增,质量不降低反而还提高。他用自己的扎实工作做好前方扶贫同事的坚强后援,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3、走访贫困户和进行扶贫政策宣讲,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认知度和扶贫工作的满意度。魏克泰律师节假日最愿意做的事就是下乡和群众在一起,因为那里才是他发挥作用的舞台,那里才是他此行贵州的目的地。魏克泰律师向群众们宣讲扶贫政策,为他们解决法律问题。现在,魏克泰律师这片苗乡侗寨里已经交下了一批好朋友。



4、化解矛盾纠纷。贫困户杨在科,是刑满释放人员,身体残疾,亲人都离开了他,生活贫困且不能自理。多年来就各种事项向人民政府上访,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魏克泰多次到家里走访,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座谈交流、开导思想、解释法律、梳理诉求、了解实际困难,最后从他的各项信访请求中帮他确定了他可以受到法律保护的部分,告知了法律救济途径,和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和机构。顺利地引导杨再科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和维护权利。石门冲林场,是新化乡映寨村的一处集体林场。因前任村领导将该林场低价处置,映寨镇部分村民常年上访,严重影响基层政权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此事,司法局领导指示魏克泰律师长期跟踪,积极化解,妥善解决。一个多月以来,魏克泰律师深入调研、分析研究、细心解答、耐心说服,最终映寨村和信访群众共同决定以诉讼的方式解决问题。困扰政府多年的问题最终走向了依法解决的正常途径。



5、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实施特赦。在建国70周年之际,锦屏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局根据规定对辖区内部分刑事罪犯予以特赦。作为该局的法律顾问,魏克泰律师认真参与了特赦范围的确定、特赦人员条件的审查等工作,并出席了特赦仪式现场。



6、参与党和政府及国有平台公司重要法律问题的解决和重要法律文书的审查。截止到现在,已解决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两件,正在处理的两件。审查重要法律文书9件。

7、促成锦屏县所有司法所和青大泽汇优秀律师结对子。将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的优秀法律服务带到锦屏来。为更好地提高锦屏县15个司法所服务所辖区域扶贫攻坚的法律能力,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选拔了15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合伙人和党员律师为这15个司法所结对子。解决司法所法律文书起草、人民调解法律支持、为所在的乡乡镇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帮助社区矫正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二、服务贫困户和苦难群众

  

1、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本职工作。自七月份来到锦屏县以来,魏克泰律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多起、接受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0多起、调解解决矛盾纠纷3起、开展法律讲座2次、撰写法律宣传材料15篇、参与社区矫正调查评估8起。

2、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法律援助工作,增加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和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协调县法院立案庭、县公安局刑警和交警大队、县看守所、县劳动仲裁委、县工会、县检察院等部门,动员全县律师、法律工作者等群体,一起帮助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和支持法律援助工作。经常和办案律师沟通交流办案思路和经验,帮助提升办案质量。

3、来到群众身边,解决法律问题。利用节假日参加生产劳动,积极参加帮扶村的村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三改工程、帮助群众秋收秋种。和群众一起劳动的过程也是了解他们法律需求的过程、向他们进行法律宣传帮助他们树立法治理念和的过程、更是找到法律扶贫工作突破口和检验法律扶贫工作成效的过程。来到群众身边解决他们的法律问题,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4、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只要是贫困户的法律事项符合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就一定受理他们的申请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对他进行法律援助。

5、动员全所力量解决法律援助夹心层问题。有的贫困户或者其他生活困难的群众,申请的法律事项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魏克泰律师就以“举全所之力搞援助”的方法,协调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无偿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


  

三、服务扶贫攻坚重点项目。

  

扶贫攻坚重点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服务好这些重点项目,确保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法律扶贫志愿者的不可推卸的光荣职责。

1、快速调解工伤死亡事故,确保“鲤鱼桥易地扶贫安置工程”顺利完工。鲤鱼桥易地移民安置工程是锦屏县重点扶贫项目、民心工程。2019年8月28日,在此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一起工程车碾压致一人死亡的意外事故。能否及时解决这起事故的民事赔偿问题,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安抚好死者家属的情绪,直接关系到这个工程的下一步顺利推进。为此,县领导对这起事故高度重视,指示工程所在地的三江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化解双方争议,解决赔偿问题,安抚家属情绪。魏克泰律师作为法律专家主持了这次调解工作。经过一天多坚持不懈的沟通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晚上,双方以肇事方一次性赔偿死者家属78万元现金的最终方案调解了此案。确保了该工程的顺利完工。



2、引导信访人员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确保黄门村油茶种植基地扶贫项目顺利推进。黄门村油茶种植基地扶贫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确定在彦洞乡的重点扶贫项目,是将当地的油茶产业做大做强的战略性项目。在项目进行的关键时期,有村民谭某反映,他父亲的墓穴在项目公司平整土地时被破坏,要求巨额赔偿并不断上访,扬言还要有其他过激行动。墓地破坏纠纷,在当地是件大事,项目推进被迫停止。政法委要求魏克泰律师全程参与此事。魏克泰律师克服不通语言、不习风俗的困难先后四次来回颠簸山路四小时来到彦洞乡政府、黄门村村委会、谭某家中、平整土地的现场,调查研究、说服引导。最终在魏律师的说服下谭某及其家人最终决定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油茶基地项目也重新开工,进入植树阶段。



3、妥善处理群体性劳动争议法律援助申请,助力“三改”工程顺利进行。“三改”是锦屏县扶贫攻坚工作进行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改善人居环境为目的,由政府为群众改造厨房、厕所和猪牛圈的民心工程。锦屏县某国有公司承接了一处“三改”工程。因工程拨款不及时,没有及时发放建筑工人工资。有工人代表来法律援助中心代表上百名工人申请法律援助,要求指定律师代为索要工资。魏克泰律师还了解到,因为没有及时得到工资,工人们都停止工作了。魏克泰律师明显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经请示领导后,没有马上受理他们的申请,而是细心地做他们思想政治工作。向他们申明大义并反复让他们相信,平台公司具有来良好的信誉和雄厚的实力,暂时的困难过去后,一定会及时发放和足额补足工人们的工资。最后,他们听从了魏律师的建议,撤回了提起劳动仲裁的法律援助申请。现在该项目已经顺利完工。

以上是魏克泰律师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开展法律扶贫工作的一些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魏克泰律师将会不忘法律援助初心,践行法律扶贫志愿者使命,继续探索法律扶贫工作的规律和了解 法律扶贫工作的特点,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争取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