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立冬 | 今天你吃饺子了吗?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392





《立冬》

紫金霜

落水荷塘满眼枯,

西风渐作北风呼。

黄杨倔强尤一色,

白桦优柔以半疏。

门尽冷霜能醒骨,

窗临残照好读书。

拟约三九吟梅雪,

还借自家小火炉。

  


立冬,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斗指西北为立冬,太阳黄经为225°,于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立冬是季节类节气,立冬表示冬季自此开始。立冬过后,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立冬,在古代社会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人们一般都要举行祭祀活动。立冬不仅是冬季的第一个季节,古时在我国的很多地方也被当做重要的节日来庆祝。



山理的小伙伴们,今天你吃饺子了吗?


立冬在北方有吃水饺的风俗。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饺子,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立冬时,包饺子,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听说东校区北苑,西校区二餐饺子的味道都很不错哦!你们也来推荐一下你们觉得好吃的饺子吧!



秋日已过,今天是冬的第一天。你是否还记得去年今日山理的颜色呢?时间它总是悄然无声地改变着校园的颜色,如果你想它了,请找机会与它近距离接触,细细地品味,慢慢地欣赏。不要因为错过了它的任何一个色彩而遗憾!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