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典型报道|赵庆志:教书育人、担当责任、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790






赵庆志,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教授,博士,从教29年,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深厚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精湛的工程实践技艺教育学生,以无私奉献和大爱关心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自己无悔的担当与奉献谱就了一曲新时代的师德之歌。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志做一名好教师

赵庆志老师出生在农村,对国家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非常向往,其中就包括农业现代化,他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印象非常深刻,也亲身感受到农村没有机械化,农业劳动强度非常高、粮食产量低、农村落后、农民艰苦贫穷的现实,就决心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多做贡献,所以1981年就报考了我校前身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简单朴实的话语,透露出赵庆志老师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追求和理想。也正是带着这种责任与担当,赵庆志在机械制造专业方面一路辗转、一路求索,本科——工厂技术员——硕士——高校老师——博士,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交相穿插,使得他的专业水平有了全面提高。在此过程中,让赵庆志印象最为深刻的除了博大、深奥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更有他的老师们身上闪耀的师德光辉带给他的言传身教。

  “在求学期间我有幸遇到了不少好老师:如小学中学时期的李颖、徐尔为等老师;大学时期的李传义、华玉培、张元成等老师;还有硕士博士时期的樊鹏、刘正勋等老师,他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我对他们满怀敬意。”说到这里,赵庆志激动地说起沈阳工业大学老师对他讲的一个故事:1980年他的导师樊鹏教授任沈阳工大副校长,有天晚上樊老师到教室辅导学生,有位年轻女教师穿着高跟鞋也来辅导,樊老师悄悄提醒女教师晚上到教室辅导最好不穿高跟鞋,以免踩到地面发出声音打断学生思考问题的思路。这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全校女教师晚上到教室辅导都不穿高跟鞋,男教师也主动不穿带铁后跟的皮鞋。他既感动又感到疑惑,曾请教导师需要这么做吗?樊老师语重心长地教育他说:高跟鞋问题看似小事,全校广大教师把这件小事做好做实,就积累成学校有很好的教风这件大事,学校有好的教风就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蜡烛,要燃烧自己照亮学生,这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师德文化,你也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实,当一名德才兼备的好教师。导师的谆谆教诲赵老师记忆犹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具有深刻的、实实在在的内涵,我深受感动,下决心一定要牢记导师的谆谆教诲,当一名好老师。”

  赵庆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执着敬业,独创“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赵庆志来到我校机械制造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赵庆志决心学习导师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和高尚的师德,践行国际上倡导的“以工作成功目标为导向的教学理念(OBE教学理念)”,强化“理实一体化”备课教学,踏踏实实提高教学质量,把理论和工程实践融入教学,让学生理论联系实践、亲临工作过程、动手实践,置身于工作现场发挥脑、耳、眼、手、动作全部投入的教学过程,在学生头脑和行为上积淀下理论与工程实践能力和素质。

  贯彻OBE教学理念,说起来容易,可要真正付诸实践却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

  “要加强实践教学,首先自己要进行实践锻炼,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丰富的工程实践能力”,赵庆志说,为了提高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他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亲自动手实践,联合进行横向课题研究,切实掌握理论和工程应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才有底气。他研制开发成功遍布课程群绝大部分知识点价值30万元的实验实训教学设备。为此赵庆志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他每年休息不超过20天,在被委派到美国Alabama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他在离开美国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实验室做实验到深夜。他对课程钻研透彻,对每个知识点、实验实训项目,都是自己先理解、实践、做好、做精、做出实验实训,然后亲自设计、安装、调试和维修,确定无误后再教给学生。

  为研制实验实训教学设备,他到企业广泛收集用过的设备、元件,进行拆解改造再利用,加上购买的设备、装设备废弃的木箱,自行开发研制实验实训台等教学设备。

  他用废弃的3台电风扇加上自行购买的器材研制成功多极调速,变频调速,变阻器调速和数字控制4个实训台,供学生研究其理论应用和故障维修;他还亲自带领学生将报废的3台普通车床进行了机械电气升级改造,对1台普车进行了数控改造作为课程设计典型案例。经过多年持续努力,赵庆志主持的《数控技术》省级教学团队建成了“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综合教学实训室”,用“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组织教学,白天理实一体化授课,边讲课边做出实验,晚上对学生分批进行四个典型综合项目实训,常常超过23:00才回家休息。对实训效果不理想的同学再实训,直到理实一体化掌握为止,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增加高难度实训项目,为此赵老师是课程授课教师、实验实训设备研发工程师、实训指导教师、还是设备维护维修工人,每年投入到实验实训教学不计工作量的时间超过400小时。他注重把TRIZ理论、相似性原理、分析机床误差的三要素理论等创新思想方法融入教学和实训中,收到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生站在一个点能俯瞰一个面的教学效果,经过实训,把看似令人眼花缭乱、深奥莫测的通用机床电气控制柜、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柜、数控机床进给伺服系统、机电一体化产品传感器控制与检测工程应用模块的设计、安装、调试、故障测试与维修变得思路清析、经纬分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基本上达到了“通理论、融实践、能设计、熟调试、懂故障、会维修”的教学效果,很多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基础好做课题上手快,到企业就能承担专业技术工作。

  立德树人,以大爱之心树立师德典范

  从教29年,赵庆志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身体力行地付诸到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

  他每次开课前都对即将教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政治表现进行调查和学情分析,对特殊群体学生分批开会或个别谈话,对存在的问题及早进行针对性指导、教育和帮助。每年都会有许多学生的学业、就业、考研、身心健康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经赵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走出困惑,得以解决。

  2012级有位男生大一刚来就患上腰疼病,虽经治疗但夏天也要坐棉垫子,稍微一动就出汗,身体还怕凉,这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生活,有三门课和两个课程设计需要重修,该生一度态度消极、自暴自弃。赵庆志主动和他谈心,并积极关心教育,帮助他制定了重修计划。

  冬天天冷,赵庆志就让该同学在宿舍做课程设计,他每天到宿舍去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毕业设计也主动要求放在自己这一组。经过一整年的持续关心和教育,该同学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毕业前重修课程全部通过。赵庆志又多方联系,帮助他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单位,使该同学在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后又顺利就业。毕业离校前,该同学感动地说:“原以为赵老师只是关心我上好他教的课,没想到赵老师会这样全面地关心教育我,若不是赵老师持之以恒关心教育,我根本不可能顺利毕业,更不可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赵老师确实是我的恩师。”家长也专门赶来,说山东理工大学好,赵老师是好老师,表达出感激之情。

  赵庆志老师担任机制中外2014级两个班的班级导师,赵老师专门制定了带班计划,并陆续举行了关于治学方法、英语四六级、考研、考公务员、就业、数学学习、出国等若干个专题报告会,还积极协助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抓行为养成、抓学风建设。按照学校规定,班级导师只配置两年,但赵庆志两年后仍继续坚持班级导师工作,直到学生毕业。在此过程中,对考研的同学,赵庆志逐一落实学校,并搜集往年试题和资料,他带的班级,有2名学生本科期间就出国学习,1名学生考取英国硕士研究生,16名学生考上了国内的硕士研究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

  赵庆志老师帮助、关心过的学生很多很多,他可以自掏腰包为家庭贫困学生付医药费、生活费,自己亲自跑企业为学生联系实习、就业。金融危机期间,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赵庆志当时正担任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他召集支部党员开会,党员老师带头向全系老师发出倡议为大学生找工作,他说:“学生自己出去找工作,去趟济南即使不住宿也要花100多元,农村学生的家长要卖近50斤花生米才换100元,要付出巨大劳动和辛苦,况且学生外出一趟还不一定找到工作,又耽误学习。老师们为学生找工作迈出一步,学生就省上万步。”在赵老师和全体党员老师的积极带动下,全系老师为一大批学生联系到了工作单位,使得特殊时期依然没有出现所谓的“就业难”。

 荣誉等身,辛勤付出收获鲜花与掌声


赵庆志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获得了众多荣誉称号和奖励,如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大赛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各一次、获得省部级、地厅级科技进步奖8次;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持或参与纵横向科研课题32项,很多科研成果都已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效益;曾获评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博市劳动模范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9次。就在国庆节前夕,赵庆志再一次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优秀教师,这既是对赵老师在教学科研基层勇于担当责任、奉献大爱之心、教书育人高于一切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又是对他托起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蓝天高尚师德力量的巨大鞭策和鼓励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