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动态
公益讲座 | 田丹昌:教育初心与个人成长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510


 田丹昌: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校友、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为淄川区龙泉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曾获淄博市优秀教师、市教育宣传先进个人、淄川区十佳知识分子标兵、淄川区首批中小学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先后发表《语文学科中“错误教学”法的几点尝试》等10余篇论文,出版《中外经典电影读解》等学术著作。其事迹曾被《中国教师报》“阳光教师”专栏进行报道。



成长,似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青春正当时的大学学子们。人生路漫漫,坎坷或平坦,遗憾或美好,我们都是单程票。人人都希望“世间美好与自己环环相扣”,可是成长,哪有那么多的“如愿以偿”。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尽相同,但总有相似或者共鸣,听听那些“过来人”的分享,就好像在我们单程票上圈圈画画,这样的票攥在手里,心里也会有底。

11月19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到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理工大学96级优秀校友田丹昌校长,于西校区1号教学楼216教室,为我院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学子作题为《教育初心与个人成长》的专题讲座。



简单平实的自我介绍,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田丹昌很快与大家拉近了距离,开始了分享交流。

1


田丹昌从学习和工作两方面入手,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教育行业的感受与经历,分享了作为一个“过来人”给学子们的建议。



“学习是永远都不过时的,要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事事学习。”田丹昌勉励大学生要珍惜学习时光。田丹昌回忆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思绪拉回了20年多前,他刚到山东理工大学(原淄博师专)时,感觉和中学时期相比学习氛围有所减弱,一部分人懈怠了下来,只有到期末考试时才会有许多人挤在宿舍走廊彻夜苦读,紧追快赶。夏天还时常有蚊虫叮咬,条件和现在相比很艰苦。他就在这种大环境下成长着,等后来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时,已经毕业了。田丹昌说他很羡慕当代大学生,可以在最好的年华里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教育设施,有着更好的条件去学习,去拼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在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后,田丹昌决定自考本科,由于第一次考试时准备不够充分,无奈落榜。不过他并没有气馁,参加工作后仍旧继续努力,白天教书,夜晚苦读。本科毕业后,他又考取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的专业硕士。期间,在结束了一天的课后,他常常在学校机房里查资料,翻书籍,一丝不苟。导师被他严谨的态度打动,专门从济南赶去淄博指导他的论文写作,论文《中学语文“假错——逆向”教学研究》在答辩时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赏,论文中的“假错——逆向”教学方法一直被他应用于实践教学中,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与大家分享自己人生经历时,田丹昌表达了对母校、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培育他成长的感激之情,着重分享了他与张玉霞老师的“缘”。他说:“张玉霞老师是我的班主任,是我刚入大学时的引路人”,回忆起自己与张玉霞老师的点点滴滴,他十分感激老师的教导。由张玉霞老师带领的“心之航”团队第一次社会实践所去地点就是田丹昌所担任校长的学校,实践团队与中学生们一起学习成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田丹昌说他很珍惜这段缘分,每每想起,仿佛当年张老师的谆谆教诲又在眼前。



分享交流的尾声,田丹昌谈到了自己的四点人生心得:
一、 坚持做好自己认准的事。
对于当初自考本科与读硕士时,周遭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但田丹昌并没有放弃,而是专注地坚持去做自己的事情,只要它是对的,便义无反顾。
二、和谁在一块很重要。

“选择适合自己的圈子,选择可以一同奋进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使我们更加明白,选择的朋友很重要。



三、大家一起才走得更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独行快,众行远”田丹昌又谈到自己在做课题研究时也有过困惑,遇到过拦路虎,但他并没有钻牛角尖,而是和大家一起努力,同伴新奇的想法给了他新的思路,课题最终能获得成功,离不开“团队精神”。
四、做一个听话的人。
“听上级的指令,听同行的建议,听下级的反馈”。田丹昌解释道,做一个听话的人,可以使学校的工作更好地开展。

1


为了更好地解答疑惑,了解不同学生的需求,田丹昌邀请大家主动提问。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参与到互动中。田丹昌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一一作答。



最后一个环节是聘任仪式。张玉霞老师首先对田丹昌的分享交流表示感谢,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勉励,紧接着她代表张玉霞讲坛聘任田丹昌为讲坛文化顾问。在一片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作为张玉霞讲坛“学子导航”系列活动之一,继上一期薛帏专场后,同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大学学子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