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吴学金 | 航模圆他童年梦
发布日期:2019-09-29 发布者:校友办 浏览量:589

校友吴学金 | 航模圆他童年梦


吴学金,我校1978级农业机械化专业校友,在校时曾任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1982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计划财务处工作,历任科长、处长,至2008年退休。

本文不说他在校时如何刻苦学习,不说他在工作中曾主持编制了“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五个山东省农业机械化五年发展规划,也不说他曾出版过《农业机械化统计理论与实践》等专著,任过《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志》主编,只说他退休以后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梦,他的童年梦是驾驶飞机飞向蓝天!

他的家乡坐落在济南东郊美丽的巨野河西岸,胶济铁路之南,这里是一大片广阔的山前冲击平原,1950年代末,山东省竞技体育学校建在了离他村2公里的流海村东。省跳伞队、射击队、摩托车队、航模队等都在这个学校训练。因为学校有两架跳伞用的安-2双翼飞机,每天早上安-2飞机就从他家上空百米高的天空飞过,有时飞机飞得低,在家里就能清楚地看到飞机的驾驶舱和飞机的眩窗。

1962年春天,他在历城四中上初一的时候,学校团委与山东省竞技体育学校联系,组织三好学生去乘坐安-2飞机,这是他第一次乘坐飞机。当飞机离开地面时,飞机下那一幅幅壮丽的画面,在他心中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从那时开始,他就有了驾驶飞机飞向蓝天的梦想。

1963年夏天,他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了航模。当时他和社员们正在地瓜地里除草,随着一声响声,有架模型飞机落在了他前边20米左右的地里,机翼已经摔了下来,他们就跑过去围观。通过这件事,他知道了无线遥控,知道了航模飞机能够像真飞机一样飞上蓝天。

期间,他还认识了住在他们村的一位省竞技体育学校的飞机维修师,这位机师使他知道了山东跳伞队和山东省航模队曾有多名队员获得过全国冠军。在飞机维修师家里,还有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元帅与山东省跳伞队的合影照片。

蓝天上的飞机,无线遥控的航模,领袖接见的荣誉,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与人文机缘,使他在少年时期就喜欢各种航空和航模知识,十分向往那美好的蓝天,在心中也埋下了一个美好的飞翔梦,在他的书橱中,至今还珍藏着那时自己买的航空模型科普书《空气的故事》、《飞吧,小飞机》。



(他珍藏至今的航空模型科普书)


但命运并没有使他驾驶着飞机在蓝天翱翔,或成为一名航模运动员,却让他来到了山东农机学院,学习汽车和拖拉机。工作后到农业机械管理局,又是围着拖拉机和农机做统计、规划等工作,直到退休。

似乎难圆他的童年梦了。

也许由于长年在办公室内搞“统计”和“计划”的原因,他落下了严重的颈椎病。退休后经常复发,也就经常去按摩中心进行颈椎康复治疗,但治疗效果并不明显。大夫建议他去放风筝,这样经常抬头仰望可能有效。于是他就每天坚持去放风筝。

2010年春,他在济南奥龙大厦广场放风筝时,看到有人操纵着航模飞机姿态优雅地飞翔在蓝天,一下子又勾起了他的童年飞翔梦,于是,他立刻买了一架带遥控器的固定翼航模飞机,开始了他的航模之路。

从那以后,他与一群航模爱好者相识,踏进了航模圈,使自己制作的模型飞机飞上了蓝天,没有想到退休后,航模圆了他的童年梦!

你不要以为,玩航模像小孩的玩具一样,只是用遥控器操纵航模或上或下,或直行,或转弯,或加速,或滑翔,十分潇洒,十分惬意,这比开汽车或拖拉机简单多了。

但真正操纵航模了,才知道并不那么简单。

他第一次操纵航模飞机飞行时,航模刚离地面就摔了下来,连着飞了几次,不是倒栽跟斗,就是直接栽下来,几分钟时间这个刚买的航模飞机就伤痕累累没法飞行了。

玩航模的朋友告诉他,学航模,比学开车还难,不摔坏个三架几架是学不会的。当时他还不信,但以后的事实说明,这话并不过份。开车的难度,在于当车辆行驶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对出现的各种状况要迅速判断和正确处理,这需要一个反复练习后形成条件反射的过程。而模型飞机的速度比汽车还要快,汽车是二维空间的平面运动,而飞行是三维空间的立体运动,因此操纵模型飞机确实比开车还要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再难的事,只要认真去学,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学会。一般情况下,通过电脑模拟飞行,在教练的指导下每天练习1个小时左右,有2个星期的时间就能够初步学会起飞、盘旋和降落。由于没有教练指导,他练了3个月,才基本学会了起飞降落,练了半年,才入门上手。这期间他摔了十来架航模飞机,不过这十来架模型飞机都是他自己用TV板学习制作的,节省了一笔比较大的开支。



(他自己制作的航模飞机)


在练习的同时,他还买了不少有关航模理论和航模飞行的杂志和书藉,利用在母校学习的基础理论知识,认真钻研,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总结出一些操纵航模飞行的经验、教训和规律。

他不仅把航空模型作为一项自己锻炼身体、陶冶情操、老有所乐的经常性的体育活动,更可贵的是他乐助下一代,培养了众多青少年航模人材。


  


2015年初夏的一个早上,他正在济南奥体广场玩航模时,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人将车子停放在了他的附近。这位中年人问了他很多有关航模的问题,他也就耐心地给他说了很多。这位中年人最后说,我是山东职业学院(原省铁道学院)的老师,姓王。他说,我看你不仅会飞航模,而且对航空理论和航模知识也知道的很多,你去我们学校开个航模讲座,给我们学生讲讲吧,我们学校有很多学生喜欢航模。(以后,他才知道这位王老师当时是职业学院的王辉书记)。他答应了王辉书记的邀请后,就积极查阅资料,在认真总结自己飞行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做了个2小时的《无人机与电动航模》的PPT文稿,演讲后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好评。以后,又陆续给济南天际飞行俱乐部、山东大学航模协会、山东体育学院、山东交通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烟台高新区实验中学、威海新都小学、邹平双语实验学校、济南新世界小学、济南德润中学、临沂实验小学等近20所大中小学开设了《无人机与电动航模》讲座,听众累计4000多人,普及了航空模型与无人机知识,激发了青少年学科学,爱航空的兴趣和决心。



在山东交通学院举办讲座



在山东省职业学院举办讲座


2016年春天,济阳十中的袁校长经朋友介绍,请他到济阳十中开设电动航模课,每周2学时,历时一个学期,共有70多人参加了航模学习。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这个学校成立了20多人的航模队,学校的徐老师已经能够独立教授和制作航模。航空模型已经成为这个学校课外特色教学之一。2016年秋天,济南市解放路第一小学又聘请他担任航模活动指导员,每周2学时,为孩子们讲授航模知识,有50名学生参加了学习。



(济阳十中航模队


通过航模教学。他深深的体会到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开展航空模型运动,不仅能激发青少年对航空航天事业的兴趣和爱好,激励青少年树立刻苦学习,积极创新的精神,而且能增强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提高青少年的整体素质,对促进青少年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不仅受邀多次给青少年举办航模讲座,而且还通过朋友介绍,对多个爱好航模的少年指导培养。在指导他们时,他注意孩子们的心理情绪,帮着孩子们克服心理障碍,尽快实现飞向蓝天的愿望。同时,坚持教书育人,不仅教给孩子们航空模型知识,还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培养孩子们积极奋斗、不怕挫折的精神,培养孩子们的团结互助精神,让孩子健康成长。

如济南盛景小学二年级学生贾翰宸,聪明伶俐,学习刻苦,积极向上,待人坦诚直爽。作为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经过20个学时的理论学习,就能理解和应用电压、电阻、电流、电容量、放电系数等电学知识,能够掌握力的三要素和力偶等知识,能够掌握对称、平衡和重心等知识。由于年龄小,使用成人的遥控器手指不够长,所以操纵航模飞机往往拉偏,导致航模飞机不能正常升起。为了纠正错误动作,他利用“五一”假期,每天早早到奥体广场,和贾翰宸一起练飞行。经过三天的强化训练,终于使贾翰宸自如的将飞机飞了起来。在暑期集训时,贾翰宸经常习惯性的使飞机飞向身后,直到比赛前一天还纠正不过来,但在正式比赛时,却出奇的冷静,整个P3A项目10个特技动作一气呵成,取得2017年小学组这个项目的第二名,获得一等奖和国家航空模型三级运动员称号。



(济南盛景小学二年级学生贾翰宸)


为了更好地普及航模运动,2016年国庆节,经有关部门批准,他成立了济南飞航电子航空模型俱乐部,并被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批准为团体会员单位。在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的领导和指导下,俱乐部在社会上积极开展航空知识普及活动,开展航模技术指导,进行技术交流,同时,组织俱乐部成员参加全省的航模比赛。几年来,先后带济南市解放路一小、盛景小学、辅仁小学、解放路三小、春晖小学、燕山中学的多名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多次取得好成绩。在2019年山东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上,他带5名队员参赛,又分别获得了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遥控模型飞机P3A项目比赛结束时,由于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大家纷纷乘车离开比赛现场,他带的队员拿起塑料袋,把现场的垃圾收拾干净后,才上车回基地,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与省航空运动协会杨建军会长合影留念,左为吴学金


我国虽然有定期的《航空模型》刊物,各种专业航空模型书籍也比较系统,但是,在他教学和培训实践中感到,这些书籍理论太深,专业性太强,缺少一本适合青少年从零基础开始学起的比较实用的航空模型入门书。为此,按照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关于加强青少年航空运动培训的要求,他认真总结了近几年来对青少年,特别是对10岁左右少年儿童航空模型的教学实践,积极研究青少年航空模型教材的篇章结构、内容编排,认真分析青少年对航空模型有关知识的接收能力,积极探讨实际飞行过程中青少年心理障碍的疏导与解决思路,在多方面搜集资料和自身教学及飞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分别用在2015年和2019年编写和出版了《无人机与电动航模》、《青少年航空模型入门》两本培训教材,添补了青少年航空模型培训的空白。





(他为青少年编写的航空模型培训教材)


2019年3月,他们专业的同学在学校聚会时,他向学校捐赠了他编写的《青少年航空模型入门》,校友办王鹏副主任代表学校,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回顾自己玩航模的经历,他感慨很多。2015年的春节凌晨,伴随着室外时起时落的阵阵鞭炮声,他睡意全无,一口气写下了如下顺口溜:

老汉六十七,玩模挺积极,飞模五年整,天数600余。往事细细想,玩模也不易,摔机十几架,耗资三千几。初学技术差,操作不如意,航模难上天,上天就乱飞。有的上了房,有的断了翼,有的身粉碎,有的没了皮。修机不简单,要学各种艺,要懂充放电,要会焊电器,不但会胶粘,还会绑机体。虽然多挫折,但也有欢喜,技术提高后,航模遂人意,能够飞上天,也能落回地,能够转圈圈,也能玩特技。乐从苦中来,悲中自有喜,心爽体康健,颈椎病自愈。多载童年梦,暮年成玩技,夕阳无限好,不惧古来稀,乐助下一代,航模人材济,技术更精湛,进军无人机,巡航钓鱼岛,廉颇去杀敌。

现在,只要天气状况允许,他几乎每天都去放飞2个小时的航模,真正把航模运动作为一项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来坚持,在大自然中充分享受航模运动给自己带来的无限喜悦,同时,自己的航模技术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2016年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航模比赛中,获得了电动滑翔机P5B项目的三等奖;在2019年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航模比赛中,获得了航空航天模型创意飞行比赛一等奖。在2019年山东省青少年航空模型锦标赛上,获得了优秀教练先进个人奖。



创意飞行比赛一等奖证书


近几年来,山东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精神,连续举办航空模型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积极组织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大会、全民健身航空航天模型比赛、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多种航空模型赛事活动,认真指导和帮助各级航空运动协会和各地航空模型俱乐部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山东省航空模型运动的发展。作为一个老航模,他衷心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到航空模型运动中来,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实现飞向蓝天,飞向太空的梦想,也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把航模运动作为一项健身娱乐活动,投入到青山碧水、白云蓝天之间,心怀童趣,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愉快安享幸福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