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杨相国 | 司法为民路上的“永动机”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09-29
阅读次数:324


校友杨相国 | 司法为民路上的“永动机”


杨相国:山东理工大学1995级政法系校友


1999年7月,杨相国考入奎文法院,成为政法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干警,毕业于山东工程学院政法系经济法专业的他,却被分配到政研室工作,远离审判庭不仅带来的心理落差,更让这个初入社会的青年面对工作多了一丝迷茫与困惑。

政研室的工作涉及法院信息调研简报材料的编写工作、秘书工作、文书工作、司法统计工作和法院计算机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对于初出茅庐的杨相国来说,工作之繁杂,涉及面之广,都让他有些手忙脚乱,每天都处于一种“兵荒马乱”的状态。

文字材料编写需要较高的文字水平和法律知识,杨相国就买来书籍认真学习,边实践边运用,不断提高自己的编写水平;文书工作容不得半点纰漏,杨相国就严格按照规定接受和发送各类公文材料,做到及时处理、传阅和归档;司法统计工作要求“按时、准确、无误”,每月报表时,杨相国能连续几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统计数据的按时准确上报。

“多学一点知识没什么坏处”这是杨相国常念叨的一句话,在埋头苦学苦干中,他还积极改进了法院软件,实现了法庭的远程立案、法院电子印章的自动生成和打印、计算机自动分案排期等功能,开通局域网实现了三级法院联网,建成奎文法院官方网站。在杨相国的努力下,奎文法院网络系统从未发生数据丢失、泄密等事故,先进的网络管理工作更是得到上级法院的肯定,先后有数十家外地法院和兄弟法院到奎文法院学习网络建设和管理经验,杨相国也作为代表在全省法院网络建设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政研工作,杨相国一干就是九年,在这期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首次司法考试,获得“全市政法信息先进工作者”“奎文区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法院司法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充分发挥出了一名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法院广大青年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2008年,杨相国迎来工作上的第一个叉路口,是站在功劳簿上继续在政研室追求更大的进步,还是走上审判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留在政研室,多年努力已经让工作得心应手,前往审判庭,就要从零开始重新研究法律专业。在一番心里纠结下,杨相国最终下定决心,本着“法律主业就应该要继续研究业务”的想法,他从政研室的“熟手”转换为审判庭的“新兵”。

奎文法院民二庭主要涉及商事合同纠纷、公司、破产等案件,法律关系相对比较清晰,刚接手开始办案子的时候,为了最大程度地平息纠纷,杨相国总是想方设法地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认为冰冷的判决不利于化解矛盾。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双方当事人都无意调解,杨相国无奈开庭判决。怀着忐忑的心情交出判决书后,却听到当事人感叹了一句“可算有准了”后,杨相国才转换思路,在不断的实践运用中,树立了“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审判策略。

根据不同的商事案件类型,杨相国探索适用不同的审判方式,他的个人年结案数也从最初的150件逐步增加到278件。

奎文区作为潍坊的中心商务区,辖区内的新类型案件比较多,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一起网络借贷纠纷案件,因P2P网络借贷引发的多起借款合同案件,涉及网络借贷平台、投资人、借款人、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多家主体,借款流程全部在网上完成,完全不同于一般借款合同的履行。

为了分清责任主体,杨相国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了解其中的交易规则,利用业余时间操作验证业务流程,进行法律分析论证;没有前例可循,杨相国就登录最高法院裁判文书网,全网搜索相似案件,深入研究裁判理由。正是这样的钻研精神,让杨相国形成了自己的审判技巧和方法,“法官个人的审判效率是很小的数据,但是矛盾能否得到快速化解,事关社会大局的长治久安,身为法官,就要努力实现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从民二庭到民一庭,杨相国雷厉风行的办案风格就没有改变过。

杨相国办案不仅追求办案效率,更讲究社会效果。在一起房地产合作开发纠纷案件中,原告起诉的同时,向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查封了原被告双方合作开发但尚未销售的商铺及住宅。杨相国没有遵循传统的审理模式,而是从引导双方当事人把握市场机会入手,庭前庭中多次辩法析理,前后组织调解不下8次,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的原则下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可能因交房和房产证办理引起的购房户的群体事件。

法官的言行举止决定着当事人对司法的尊重”杨相国这样说道:“我认为这也是衡量法官是否忠于审判事业的标准。”工作中,杨相国时刻注重体现法官为民的素质,无论是在接待当事人还是在与当事人交谈时,十分注意谈话的语气态度、方式方法,对涉事当事人明确告知依法维权的方法,直面应对不推诿;开庭结束后对可能败诉的当事人马上进行沟通,进行法律风险提示,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坚持字斟句酌的原则撰写裁判文书,用群众看得懂、讲得通的方式,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实现胜败皆明、服判息诉的效果。
多年的一线审判工作经验,让杨相国在面对每一位当事人都带着真情实感,真正走到他们中去,了解他们的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他们打消其抵触情绪,充分体验到法院的温暖与热情。

公正廉洁执法是法院的命脉。”杨相国始终用这句话来鞭励自己,告诫自己作为法官就要以法律为准绳,作为党员就要一心向党。工作中,杨相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在杨相国的心中,有一堵隔绝外界金钱权利诱惑的厚重心墙,建起这堵心墙的是他良好的党性修养,是他熟记于心的法律条文,更是他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而在这堵心墙之内,满载的是他对家人的铁汉柔情。

“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孩子成长道路上离不开父母的关爱,父母要勇做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不管工作多么忙碌,杨相国总会留出一定的余地给自己的家人。

感恩父母的理解,感谢妻子的支持,家人之间萦绕的是互谅互助的和乐之气,正是这样强有力的家庭后盾,激励着杨相国在工作中不停地进步、前进。

法擎利剑斩邪恶,律做天平判是非。”凭着对法官事业的忠诚热爱,杨相国执着坚定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怀。对杨相国来说,诸多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他过去工作的总结,更像是一声声发令枪响,让他昂首阔步、不知疲倦地奔跑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向前,再向前……“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先进个人”“调解能手”“办案能手”......从2017年的“全省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到2018年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杨相国走出了一条无愧于法律、无愧于良知的法航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