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教授访谈】赵庆志:知行躬践,师恩四方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阅读次数:271

【教授访谈】赵庆志:知行躬践,师恩四方


令公桃李满天下,仍践知行秉谦恭。初见赵庆志教授,他正在实验室辅导学生,准备晚间实训设备。他理实一体化讲解,言行举止满含对科研教育事业的热爱,理论结合实践尽显教学生涯追求。这次,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问:我们了解到您大学、硕士、博士及在校期间一直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与之结缘,并一直坚持学习研究呢?

答:我是原山东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在企业工作两年后考入沈阳工业大学噪声与振动控制方向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讲授12门课程,结合学院、系发展需要,以数控技术与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为研究方向进行工作。我的硕士研究方向与毕业后从事工作方向并不一致,但我认为,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方向,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态度干好本职工作。我是这样做的,也经常以身作则教育学生。

问:您曾两次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学成果十分优秀,培养无数学生成长成才,请问您的教学理念是什么呢?

答:从教29年,我一直按照国际上流行的以工作成功目标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即我校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正式提出的OBE教学理念)指导教学。OBE教学理念,一是以工作成功为教学目标,二是教给学生实现工作成功的科学步骤,三是置于工作情境中发挥脑、耳、眼、手、动作与情感全部投入的教学过程,即加强实践教学。学中干、干中学,有效督促学生达成工作目标。

问:您研制出很多实验实训教学设备,对所教学生都业余时间再组织实训,学生表示非常喜欢上您的课,请问您是如何教学的?

答:如何实施教学教学模式问题,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是教学活动具有的两个维度,教学理念对教学模式起宏观大方向性指导作用,而教学模式则是根据教学理念实施的教学措施、策略手段总和,保证切实有效实现教学目标,我校推行的网络信息化教学就是我采用的教学措施之一。

  为有效践行OBE教学理念,我结合科研进行教学,研制开发涉及课程绝大部分知识点、价值30多万元的实验实训教学设备,用废木箱锯、刨、钉改制成实训台板,研制出一批实训台,对大棚实验室4台机床进行维修数控改造用于实践教学,对每个知识点、每道题吃透理论、做出实验,对机器通晓设计、安装、调试、故障测试与维修后教与学生。我主持建设实验实训室,按照“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组织教学,边讲课边做出实验,晚上指导学生轮流实训4个综合项目,直到学生掌握理实一体化为止。我是授课教师、实训指导教师、设备研发工程师,也是设备维修工人,每年投入实验实训不计工作量的时间至少400小时,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对经济型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柜、进给伺服系统、低压电气控制柜基本达到“通原理、融实践、能设计、懂调试、熟故障、会维修”的效果。

  2012年我正在实训室为研究生上课,开发区一企业数控机床出现故障,我指导的两个硕士生按我所教并经实训掌握的方法到现场测出微机控制强电故障并维修成功;本科生张林华考中硕士生很快进入课题研究,提前一年硕士毕业到山东新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就能承担低压电气、数控电气、机电一体化方面设计、安装、调试与维修工作,提前7个月破格转正,是公司有史以来唯一提前转正的毕业生;本科生刘汉卿在歌尔声学公司就业,在车间实习三个月,能够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测试与故障维修,破格提拔到技术研发岗位。

  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将责任意识、创新理论方法、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科学精神、治学方法、操作技能、安全规程等融入教学,促进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



问:您对培养教育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付出很多努力,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请问是什么动力鼓舞您近30年始终如一坚持为学生竭力付出?

答:首先是我有教书育人的强烈责任感。我是中共党员教师,时刻谨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我按照学校学生工作“三个一切”要求去做,牢记教师对教学与学生应有奉献精神。

  其次,我的很多老师是我的学习榜样,包括我校不少老师,他们的教诲使我受益匪浅。如我的硕士导师沈阳工业大学副校长樊鹏教授,樊老师晚上到教室辅导学生,提醒青年女教师晚上到教室辅导最好不穿高跟鞋,以免踩到地面发出声音打断学生思考问题思路。樊老师教育我,高跟鞋问题看似小事,小事积累便成为学校教风的大事,应从点滴小事做起做实,当一名好教师。

我从小受父母教育影响,踏踏实实做好事,做善事,做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后来我成为教师,父母要求我一定关心教育好学生。

以上三条就是我从教以来坚守我校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教风,勤恳干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动力。

问:经过您20多年的努力,已建成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教学加实训的综合教室,请您谈谈这个综合教室是如何发挥教学、科研作用的?

答:在学院、系领导支持帮助《数控技术》省级教学团队共同努力下,经20多年努力,我主持研制开发成功数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课程实验实训教学设备,建设成功“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综合实训室”,在实训室实行“网络信息化理实一体化加实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晚上组织学生实训。学院协调出30平方米区域存放研制的教学设备,实训过的不少学生常来实训室拓展实训内容。测控、材控、车辆等其他专业也有学生来实训,为参加大学生创新大赛做实验练习实训室每年至少承担两批职业学校机电类专业教师培训,有时晚上也有学员来实训,毕业设计期间给学生理实一体化指导,所以实训室利用率非常高,对科研、教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师资培训均起比较大的作用,2017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不少内容与这实训室有关。

问:您所研究的数控技术与机电一体化领域比较抽象、教学科研难度大,请您介绍一下您现在的研究努力的方向?

答:我的研究方向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工业4.0,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研究能够壮大新兴产业的课题如研究集计算机图形学、数控技术、CAD/CAM一体化技术于一体的平面、圆柱面浮雕数控加工技术,四轴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问题。

  

问:在近30年教学科研工作中,您主持或参与了一些省部级、国家级科研与教学课题研究项目,您印象比较为深刻是什么呢?可以分享一下从中得到的收获吗?

答: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四条:一是教学、科研要相互推动,教学过程中要对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归纳、梳理、找到新的研究问题,以便深化研究;二是要以科研促进教学,科研促教学伸缩性很大,有的科学技术问题科研用不到,但教学能用到,也要研究实验明白,促进教学;三是不管科研还是教学,都要深入实践,多实践,实践出真知;四是教育界有句名言,一流的教育要教出思想灵魂。我采用含有教育学、认知心理学、工程学原理,体现以工作成功目标为导向的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科学教学法组织教学,同时将TRIZ理论、自然科学中相似性原理、机械加工精度三要素分析原理等创新思想与理论方法融入教学,以科学教学方法传授科学思想内涵,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的思想与灵魂,学生对众多知识点就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站在一个点能够俯瞰一个面的学习效果。

问:您一直非常关心大学生学业、就业、考研和身心健康等问题,尤其是大学生思想健康成长,您具体是如何做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校很早就提出“三个一切”的学生工作指导方针,校党委也对教师提出“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要求。我践行这些精神,自我当教师起,每开课前都要先调查学生学业、思想、学习态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早有针对性进行教育帮助,每年都有一些特殊群体大学生经我持续教育帮助,拨正人生事业大方向终生受益。

1996级有位男生放松学习,多门成绩不及格,按政策不能毕业,丧失学习信心。开课前我多次找他谈心,告知他政策规定大学及格课程自考便可免试通过,我亲自到市自考办复印机电一体化本科自考计划政策给他,承诺自考报名时帮他落实,该同学学习积极性有很大提高,我及时鼓励指导,后来按扩招后政策获得毕业证书。2001年初该同学辞职来校复习考研,我给予帮助,2005年考上硕士研究生,2008年该同学专程找我征求就业问题,我为他找到工作,前后历时10年,已是大型企业技术骨干

  采访结束,赵老师一再说,取得的成绩都是学校、学院、系领导广大师支持帮助取得的,很感谢他们,自己做的还很不够,还将继续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有学生说,“是赵老师扶正了我的命运,是我最信任的老师”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人才;深刻钻研,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赵庆志坚持的教学原则,也是他秉承的科研态度。他如一株漠中白杨,默默付出,低调谦逊,固教学之路,扬科研之风,秉人生之责,筑桃李四方。



【教授简介】赵庆志,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山东省《数控技术》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曾获全国师德标兵、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淄博市劳动模范、淄博市时代先锋、山东理工大学教学名师等众多荣誉称号。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次等多项教学科研奖励.


6159252dd42a2834db4a5e6d5cb5c9ea14cebfe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