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下一站,山东理工大学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阅读次数:652

下一站,山东理工大学


从共青团西路88号到新村西路266号,要经过三个路口,全程2.7公里。这条路,一端是东校,一端是西校,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理工大学。



或许可以跟着我

来东校“小区”走走?



乘坐7路或者88路公交车,到达共青团西路,山理工东校区南门便出现在眼前,若不是那几个大字提醒,你可能并不能感受到他是一所大学,不同于西校区的敞亮开阔,东校区更像是岁月迟暮的美人。



进门,左拐,是红楼。来到红楼前排队的人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共识:取快递。这里是固定快递代收点,每天中午下课,这里便排起了浩浩荡荡的长队,灰鸽在头顶上空盘旋,不厌其烦地咕咕叫着,连排队也成了一件自得其乐的趣事。



对于2018年入校的文、法学院的同学来说,东校有不一样的情结,大一在这里度过一年,就要举“舍”搬迁到西校,留存在记忆里的篇章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长也许是每次拐入无名小巷一路小跑到三号教学楼,短也许是用脚丈量从南到北压根用不了几分时间。



岁月一不留神溜进了“深深深几许”的庭院。茂盛的瓦棱草与青石老屋交错缠绕,堂皇转眼凋零,喧腾是短命的别名,在流光溢彩的日子里,它们的生命也会被铸刻不朽的痕迹。



宿舍楼和三教中间的那一条斑驳陋巷,清晨午后,总有大量学生出没于此地。平时走大道要十几分钟到教室,而穿过这条小路只需要五分钟。从路中间的小门穿过,再走几步便到了三教,这条通向三教的曲径小路,是属于东校人的秘密。

  



街头巷尾,时不时蹿出几只肥嘟嘟的橘猫,有时候懒洋洋地趴在路旁晒太阳,有时候绕在你的身旁垂涎着手中的零食,你只需要掰下一小块递给它,就能俘获小猫咪的芳心,对你卖萌撒娇,让人舍不得挪动不步伐。



男女比例失衡的山理工,总结下来就是:东校女生多,西校男生多,对于跨校区谈恋爱的情侣来说,横亘在二人之间2.7公里的距离有时候就像异地恋一样。


当你漫步在花前月下,年轻的身影依偎在一起,所有的语言都不足以形容那种美好。



当你行走于林荫道旁,青涩的男孩载着心爱的姑娘从身旁呼啸而过,阳光洒在头发上细碎而美好,裙裾微微扬起,空气里都是甜腻的味道。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感叹:“年轻真好”。


来西校听首歌吧!

把青春都唱给你



稷下湖的鸭子在这里称王称霸,桐心林的斑驳光影在林荫道上婆娑。


有时候抬起头,棉花团似的云朵悠闲自在地游走,全然不顾被日光曝晒的行人。



 鸿 远 楼 

01



从西校南门进来,鸿远楼前平整开阔的草坪如画一般,即使是在闷热的酷暑时节,这里的花草仍然明丽动人,与天空澄澈而透明的蓝相得益彰。


步入校门,就如同闯进了一幅画,画面清新生动,悦目也悦心。



西校比东校大得多。


它有多大呢?大到占地三千亩,从南到北大到步行需要半个小时,骑着电动车环校一周要四十多分钟,大到拥有“专属校车”,山理人喜欢称它为“小绿龙”。


每到上课时候,小绿龙站点前总会挤满人。司机师傅们都可爱得很,总爱用一口地道的淄博方言逗乐要匆忙赶去上课的学生。


“快走咧,快上车走咧。”听着他亲切可爱的口音,坐在小绿龙上总是能有好心情,在合欢树下或石楠花丛旁,穿过弘毅路、博雅路、绿岛西路,通向不同的目的地。


 稷 下 湖 

02




稷下湖可谓是山理工“最负盛名”的景点之一了,自从请来了黑天鹅、白鹅、绿头鸭这些可爱的物种,平日里安静闲适的湖面却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充满着生命力。



有时候经过湖边,能看见几只水鸭追逐着打闹,翅膀凌乱地扑棱着湖水,战况激烈。有时候又出奇的和谐,一起外出觅食,互相梳理羽毛。



  图 书 馆  

03



西校逸夫图书馆的外形像阶梯,等待山理人拾级而上;又像翻开的书籍,静候山理学子撷英咀华。


夜晚灯光溶溶,图书馆的倒影在馆前小池中泛着粼粼的波光,水中也融化了月光和星辰,水是跳动的水,馆是寂静的馆。



从一旁小桥上望过去,水与天与馆融为一体,让人无端动容。


图书馆里总是人很多,尤其是考研备考、期末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早起赶去图书馆,否则人山人海,很难抢到座位。



 食 堂 

04



谈起美食,食堂阿姨每天清晨各式各样的早餐总能熨帖我们的胃。


他们总问:“孩子,能吃饱吗?”说话间,一勺菜又被盛到碗中。



三餐的自助餐、番茄米线,四餐的包子、蛋炒饭都收获了一大批迷弟迷妹。还有竹园餐厅三楼的豪华套间,在盛夏时分,抢占空调能覆盖的领地,吃一份冰镇西瓜,整个人浸在一片清凉之中,夏天也变得美好而充足。



 大 红 炉 

05



说起大红炉,很多人都会满脸疑惑,红色的炉子是用来干什么的呢?原来这里很久之前还真的是一个锅炉房!


后来改造为大学生众创空间,成了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宝地。


密密麻麻的格子间,里面坐着一个个为梦想努力的年轻人,从清晨到夜幕,这里的人都是行色匆匆,生怕浪费一分一秒,在他们身上,你能看到不一样的青春,有无限迸发的创造力,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也有为梦想不曾停歇脚步的坚持与追求。



 稷下时光 

06



闲暇之余,同学们都喜欢在稷下时光咖啡厅坐坐,三两好友,围坐桌前,眼前是雾气氤氲的可可咖啡,或是沁人心脾的淡雅茶香。轻快悠扬的欧美小调充斥在偌大的店面里,心情也随着音乐开始放松起来,言笑晏晏间,时光也悄悄然溜走。



 山理工的夜 

07



山理工的白天是喧嚣忙碌的,夜晚则是热闹与静谧的混合体,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总能完美地融汇。


信步走过藏匿在绿树间的羊肠小道,月夜中灯火点点的山理,晚风轻拂,带来恰到好处的凉意。



  三体旁边的空地在夜晚总是很热闹,有时候是“小型音乐会”,有时候是相声演出,几个马扎,几个热爱艺术的朋友,一个话筒或是一块醒木,便能即兴表演出令人捧腹的节目。


爱好唱歌的年轻人抱着心爱的木吉他,低头吟唱一首首婉转的歌,人来人往,或驻足,或聆听,或轻声应和,或摆动手臂,年轻的心就这样在夜幕下汇聚。



 编外食堂 

08



伴随着这燥热不安的夜,潜藏在北门附近热火朝天的夜市也开了张。



四方的红帐篷、老旧的煤气罐、露天的饮食餐桌,所有的一切都充斥着人间烟火气。最喜欢的还是一进门的烤冷面,五元一大份,能吃到撑。



还有数不尽的烧烤小店,各种炸串在铁板上滋滋作响,青灰的烟模糊了大叔豆大的汗滴,却挡不住炸串四溢的香味。


新学期

这里会有新的故事上演


又是一年金秋将至,山东理工大学,在经过了六十多年的栉风沐雨后,依然能从馥郁的陈旧时光中重归它的繁华和忙碌。



载着青春与梦想,滋养着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时光更迭,岁月流转,又是一届学子在这里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而他们,也会有新的故事在这里徐徐展开。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