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聚会
身在四方三十七载,今又重逢情谊长存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阅读次数:1051

    2019年3月30日,齐林酒店第一位1978级机械化校友已到达,那是我们的吴学金师哥。21位师哥师姐参加了这场阔别三十七年的聚会。1978年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977年10月高考恢复,1978级的他们赶上第二次高考,迎来他们的春天,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那是与现在截然不同的风貌,匆匆拾起的课本,艰苦的学习环境成就了这样一批优秀的人。



    那时的山东理工大学位于现在的东校区,名叫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我们在采访吴学金师哥时,他深情地怀念了当年在农机学院的大学四年。他说,当时的学生都特别刻苦,知道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十分珍惜,即使学习条件比现在艰苦的多,仍然挡不住当时学生学习的热情。他还说,同窗情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再重逢,感情仍不变,不会生疏。那是一起奋斗过的人们啊!四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可这四年带给他们的故事,沉淀下的经历、知识和情感,已深深刻在脑海。



    下午一点到三点半,所有的师哥师姐陆陆续续到来,大家聚在一起,说笑着,手紧握着,热闹的样子,让人看了为他们高兴,也不禁动容,这是真正如酒般醇香浓烈的感情。谈话间,许多师哥师姐提到的王兴南老师也将来到这次聚会。81岁高龄的王兴南老师虽已退休,却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他可以称得上是山东理工大学历史的见证者。他说,他对这一批学生有着特殊的情感,于是想来看看他们。1978年教书时的王老师与他们亦师亦友,为学生们倾尽自己,付出心血,也换得学生们对王老师的喜爱。他讲课风趣幽默,思路清晰;不仅教书,而且育人。1978级机械化校友重返母校的聚会也少不了王老师的身影。



    下午三点五十分,校友们来到山东理工大学鸿远楼前,乘坐校内公交参观校园。阳光明媚的山理适合赏花,大风也抵挡不了校友们参观校友的热情。从国防园到逸夫图书馆到稷下湖,大家手挽手,肩并肩,合影留念,亲密地回忆当年,感叹学校的发展之快。岁岁年年,水落红莲,唯闻玉磬,但此情依旧。



下午五点,校友们回到酒店,参加78级机械化校友相识四十一周年校友返校晚宴,校友联谊办公室王鹏主任、王兴南老师和学生代表依次讲话,表达对78级机械化校友返校的欢迎和对校友的祝愿。之后校友为我校捐赠自著图书十本,展示字画并为老师献花,整个过程其乐融融,十分温情。



时光荏苒师恩难忘 岁月峥嵘友情长存。1978级机械化校友返校聚会圆满结束,有激动,有不舍,有满足,有遗憾,但这份关于同窗,老师和母校的记忆永不会散。1978级校友们满怀深情、充满不舍,互道珍重、相约再聚。共祝各位恩师们健康长寿、幸福永远!共祝母校蓬勃向上、永葆辉煌!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