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快讯 | 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成立,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当选理事单位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12-30
阅读次数:445

校友快讯 | 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成立,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当选理事单位



校友简介:张维杰,曾任山东理工大学校友联谊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淄博市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



12月18日,时值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之时,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被评为理事单位,馆长张维杰出席大会并当选为联盟理事。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获批中国工业博物馆联盟首批会员单位

该联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历经三年精心筹备,经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旨在发挥工业博物馆功能,统筹利用工业博物馆资源,展示工业发展历程、传承工业文明、普及工业知识、积淀区域文化、提升公众科学和文化素养。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业文化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国工业文明的传播和创造性转化、共同致力于中国工业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三大任务目标。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是联盟31家理事单位中唯一一家民营性质的博物馆,张维杰在成立大会上做了陈述发言,并分享了他成立三转一响博物馆的初衷及筹备历程。会议特邀专家央视网首席记者赵军胜,他说,三转一响博物馆是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有主题、有文化,还贴近民生,博物馆的建成靠的是张维杰对这份事业的执着追求,它有着较强的代表性。

淄博盛康三转一响博物馆馆长张维杰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全国工业博物馆联盟理事长罗民表示,他在前期已对三转一响博物馆进行过关注,这是对目前全国工业博物馆架构的一个补充,也是此次破例吸纳该馆作为理事单位的缘由。同时,罗民也专门叮嘱张维杰要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力争把三转一响博物馆打造成为代表“全国时代民生”的特色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