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张铁柱出席201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11-03
阅读次数:113

   10月23日至27日,应台湾海洋大学邀请,校长张铁柱出席201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并作专题报告,同时与参会高校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服务地方办公室负责人陪同参加论坛。

  

  

   论坛上,张铁柱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题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改革激发动力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的报告。

  

   张铁柱在介绍学校情况时说,山东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拥有博士授予权,拥有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是山东省科技体制改革试点高校、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山东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理念,着力深化改革,发展蒸蒸日上,亮点迭出,一位教授成为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刚刚成功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一项专利20年独占许可使用转让费创造了5.2亿元的全国最高纪录。

  

  

   张铁柱着重从以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为重点,创新校地战略合作模式和对接落实机制,着力构建服务社会体系;以激发内生动力为重点,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以着力解决企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重点,优化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3个方面,阐述了学校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改革激发动力、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的情况。他指出,通过长期办学实践,学校深深感到,推动事业发展,必须把人才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深入推进高校与所在城市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大力促进产教全面深度融合;必须大力推动与海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全面深度合作;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要求,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精彩的报告和我校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

  

  

   论坛期间,张铁柱一行与参会大学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特别是与我校台湾友好学校修平科技大学、高雄大学、崑山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义守大学等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加强校际学术、教育交流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自2002年起在山东和台湾两岸高校轮流举办,是鲁台高校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由台湾海洋大学主办、青岛大学协办,主题是“新时代、新挑战:高等教育改革与大学治理体系之前瞻”“两岸交流合作共同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等,来自海峡两岸52所高校的100余名校长、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