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投稿|章潇伟专项 论表达与思想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6-18
阅读次数:431

    “这个年代从来就不缺乏新思想,只缺乏新的表达方式。”这句话就是今天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最近团队一直在关注直播、小视频制作这块的内容,索性自己也看了一些关于传媒方面的书籍。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具体的用处,今天想把自己所知道的,所学习到的分享给大家。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结构也在不断的更新,我们每天都浏览着大量的信息和资讯,在无边广阔的知识海洋里,喝够了海水。管理类的书籍、成功励志类的书籍、文化类的书籍等等,中国目前每天都会诞生10000本新书原稿,每天新媒体公众号的发行量,更是无法估计。那些所谓的新思想、新思维,再也不像过去因为地域的距离而变得十分遥远。一个手机,一分钟,轻轻松松学习。毫不夸张的说,你随便从大街上挑出一个人对于这些新鲜的名词:大数据、区块链、比特币、新零售都能谈出一个子丑寅卯来。


    这是一个演讲家十分匮乏的时代,演讲家再也不是那样权威,他们所说的大部分你是知道的,想去号召群众去追随自己,首先你得努力跟上知识更新换代的步伐才可以。然而人类的认知速度注定是奔跑不过知识升级的速度的。你看看这样的一个知识型社会,你还敢当一个演讲家吗?用你匮乏的知识体系去对话那些思想甚至都会超过你的吃瓜群众?有人说,我讲的有点夸张,你可能意识不到未来高等教育的普及将会高达多少,未来的硕士研究生在中国所占比例又是高达多少,昨天看郑强教授的视频,连空姐专业都开始招收研究生了。高等教育的普及率每年都会提高,全民大学生的时代真的不会遥远到哪里去。

    还记得我们文章的标题吗?表达与思想。演讲家也好还是其他的媒体也好,在我们永远都无法追上知识更新的步伐,同时听众的素质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做?鸡汤文烂大街,成功学俗不可耐,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东西,被群众所抛弃,因为知道的人太多而过时,而被投以鄙夷的目光。

    其实我们脑子里匮乏的是一个表达方式。一个老旧的思想,用一个崭新的表达手法,可能就会让一个思想重新发出耀眼的光辉。还记得这些年那么多爆款的视频吗?还记得这些年那么多新鲜的写作技法吗?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着一个人们都知道的思想,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在思想不占优势时,我们应该在技法上多下一些功夫,力图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展现一个事物,这样我们就能紧紧抓住别人的眼球。这几天自己也在反复的推敲《视觉志》的那一个视频,其实思想内容是相当简单的,就是表达成年人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但是通过几个片段的展示,几个场景的烘托,就让我们产生了共鸣。还记得自己在看《爆款文案》这本书时,里面对于一段广告词的加工,可真是用尽了脑筋,一个毫无吸引力的话语,在作者手中就能变得那么有画面感,让你有着很直观的产品体验。而再去看其他的广告语,也是丝毫提不起兴趣来。

    同样的思想,经过不同的技法去展示,犹如新鲜出炉的北京烤鸭,在厨师精妙绝伦的刀法下,鸭身的每一块肉都鲜香四溢。同样是一只鸭,你的就是没人买,你说气不气,来,叫一只鸭!这个“叫一只鸭”的品牌也迅速的火遍了大江南北,好不好吃不知道,但是销售量确实是一路飙升的。

    有很多人在强调内容制作,的确内容制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正确的内容作为内核,作品的技法再到位,也是感觉没有任何的深度。我们该如何看待思想和表达之间的关系。我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创作思维吧。首先带好帽子以正衣冠,找到你创作的主题思想,然后再考虑以什么样的手法去展现,更加吸引眼球,能够更好的展现你的主题思想。

    思想与表达是相辅相成的,好的思想需要更好的表达,这样才能让思想的武器发挥最大的作用。文章也到最后了,想想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从一个作品背后去分析作者的思维,无论是绘画、建筑、视频、茶壶,只要你能分析出设计师的创作思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当然越容易说明你的造诣越高,将这些表现手法融入到你的生活创作中去,你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是惊喜。你的家庭,会变成一个创造的王国,你的工作或成为创作的天堂。

作者: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