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动态
校友王志良·南极测绘之旅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6-04
阅读次数:1345

南极

地球上最南端的一个点

人们口中的

“第七大陆”

 

对于生活在北半球的我们来说

南极是遥远的远方

大家心目中的南极是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阔

还是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

的凄凉萧瑟

 

就让校友大讲堂来给你答疑解惑吧!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与南极的故事

 

主讲人介绍


 

王志良,男,山东武城人,山东理工大学测绘工程08级校友,目前就职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今年1月、2月份,王志良作为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测绘团队成员,前往南极参加了为期50天的极地考察活动。

 

在南极飞扬的山理工校旗


 

2018年1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上午,王志良打开近20公斤重的行李,从中拿出山东理工大学的校旗,他满怀欣喜地走出房间,将校旗用力挥舞。前往南极大陆之前,王志良特意联系校友办老师赶制了校旗。他认为,作为一个山理工人,山东理工大学的旗帜可以飘扬在南极大陆是一件十分令人骄傲的事。

 

他请队友帮忙拍照,发给了母校的辅导员,他心里特别希望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见证这一刻,分享心里的激动和喜悦。王志良代表山理工人第一次在南极大陆上留下了足迹,他希望这面校旗能给母校带来特别的意义。

 

南极的奇幻体验


2018年1月2日,王志良与同行成员统一经巴黎至圣地亚哥转机至蓬塔,在DAP的企鹅飞机上,他探头望向机舱里小小的舷窗,企图与目的地对上一眼,可四下里却是模糊的一片,什么也没看清,这更增添了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南极大陆的神秘气息。直到抵达南极长城站,一行人才摆脱了灰蒙蒙的雾气与蒸汽,看到了天空澄澈的冰雪世界,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纯净的气息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踏入南极大陆,王志良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冷”。即使穿着厚厚的企鹅服也依旧会被刺骨的寒冷冻透。对于全新的工作环境,王志良既兴奋又陌生。陌生之处在于对这里的衣食住行天气道路等等都不了解,而探究这片神秘的南极大陆足以让这个信息时代的知识精英感到兴奋。


清晨六点,王志良开始准备与同事进行一天的复杂而又严谨的海洋测绘工作。由于长城站区域目前是南极的夏季,温度在0~1摄氏度左右,天气变化比较快,一天之内可能会连续出现浓雾、大风、雨夹雪等恶劣天气,海上风浪亦是很大。王志良抓住难得的好天气,开始加班加点的工作,有的时候甚至会连续工作到凌晨两点多。

 

在南极,考察队员们所食用的新鲜蔬菜大都是站点的温室培育的,定期供应的很少,蔬菜在这里反而变成了奢侈品。结束了一上午的测量工作,午饭依旧是四菜一汤,只不过青菜少得可怜。凌晨,王志良终于忙完手头的工作,他把窗户关牢,躺在床上让疲惫的身体暂时安歇,接受南极独有的漫天星光的洗礼,很快便进入梦乡。


看完这些,大家是不是对奇幻的南极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如今,机会来了

现特举办校友大讲堂活动

邀请我校2008级校友王志良来校进行汇报交流

讲述他的南极测绘之旅

报告主题

 

南极测绘之旅

 

报告时间

 

2018年6月1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

 

逸夫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来源:理工青年

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