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投稿|一毛不拔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760


说到杨朱,应该算是春秋战国时期熟悉而又陌生的一位思想家,熟悉是因为他属于道家的一个代表人物,陌生是因为有关杨朱的传记文章留下的少之又少,唯一一部记在比较详细的《列子》还被历史学家评定为伪书,所以,杨朱算得上是被我们遗忘的一位哲学家。

另一方面来讲,很多人知道杨朱,是因为杨朱的一句惊世骇俗的话:“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胫一毛”,为了天下所有人的利益,要拔掉我大腿上的一根毛,门都没有。“一毛不拔”基本上就是我们赋予杨朱最鲜明的标签了。然而,现实中的杨朱,真的是这个样子嘛?真的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一毛不拔嘛?


我们先来看看杨朱的思想政治主张,主要包括三点:

1.并不是我一个人一毛不拔,而是所有人平等的一毛不拔。杨朱认为:“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也。”中国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贺麟先生认为:“不拔一毛以利天下,即其言既不损己以利人,亦不损人以利己,而取其两端的中道。”从这里我们可以明显看得出来,杨朱的学说,准确的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要既不损人利己,也不损己利人,大家各顾各的,平等的一毛不拔。所以我们之前把“损人利己”的帽子强加给杨朱,是明显错误的。

 2.毫不利人,但也毫不损人,只注重自己,也就是“贵己”说。“夫人人不损一毫,则无尧舜,人人不利天下,则无纣桀;无纣桀,则无当时之乱;无尧舜,则无将来之弊矣。”现代的哲学家们对杨朱的利己主义表示了同情和理解,因为真正的或合理的利己主义,为了保持自己的利益和幸福,虽然不会有意的做出利他之事,但至少不会危害到别人的幸福,这才算是真正的利己。杨朱甚至认为,不仅不能损害他人,甚至不能损害其他生物,也不能损害小动物和植物,从根本做到不损他,反对一切的侵犯和占有。为了保证个人财产不被侵犯,杨朱坚持必须做到一毛不拔。

3.生命比一切都重要。杨朱认为占有自己的生命也是一件奢侈的事,一生极其短暂,他主张要爱惜生命,保持和顺应自然之幸,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他还主张人的生命原本属于天下,所以他提倡每个人的生命财产皆应贵天下所有,提倡天下为公。主张一毛不拔的杨朱,竟是主张天下为公的。

以上才是杨朱最完整的思想,跟我们猜想的结论完全不同。但是,有一点值得疑惑的是,一毛不拔和天下为公怎么能同时实行呢?这我们不得而知,也没有相关的史料得以保存下来,这大概也是杨朱的思想最终销声匿迹的主要原因吧。


杨朱理想中的社会是既要“为我”,又不能“侵物”,人人为己,热爱生命,众生平等,希望建立人人为己而又不能侵犯别人的社会。但是这种社会在阶级社会历史中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充其量只不过是人们的美好幻想而已。正如《韩非子 八说》批评杨朱的那样:“杨朱的主张虽然明察,但是并不符合实际情况,是根本行不通的。”

有关杨朱的传记、著作留下的少之又少,能够得以查阅的内容只能简单阐述杨朱的主要思想,大致看得出来,杨朱也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希望构造一个人人为己,互不侵犯的大同社会,这其实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这也造成了后世人对他的诸多误解。

有关墨子和杨朱的思想主张已经都阐述完了,他们二者主张鲜明,都从自己的角度为那个道德沦丧、礼坏乐崩的社会提出了自己的“治世良药”,无奈都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罢了,于情于理都很难在那种残忍的社会境地下实行开来。但是话又说回来,他们二者的诸多宝贵的思想依然有很多值得我们现代人去借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作者:王翔滢

信息来源: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