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章潇伟专项 论专业精神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386

今天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所谓的全能型人才,在没有成为专业型人才之前,跟废物没什么两样。”这句话,是我对于专业精神最好的诠释。全能型和专业型人才,我们的确是需要好好的认识它们,一旦顺序搞错了,得到的结果可能并非是你想要的。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在谈论着稻盛和夫的那句名言:“和工作交朋友!”、“要有匠人精神!”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提“匠人精神”,我指的是这几个字出现的频率要比以前高很多了,尤其是这几年,从书籍到各类的媒体报道,都会有意识无意识的去赞扬这类的模范人物。我不知道作为读者的你,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

我是从“匠人精神”认识到稻盛和夫,从稻盛和夫认识到我们明代的鸿儒王阳明。这几年王阳明的确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网红”。这些文化现象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推动?

笔者认为,任何社会现象背后都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有着必然的关系。政府的推波助澜也只是表象,因为政府也是分析了社会发展所需求的核心要素,才会去推动,让它去服务社会的发展。提倡专业精神的内在本质是: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精细化分工的阶段,社会所需要的是更加专业化的人才。这也是人类未来的发展趋势。记得以前总有人说,你要做好这件事儿,你必须要会这个会那个,否则这件事你根本就没办法开始。如果放到现在,你要是这样说,别人可能会说你脑壳有问题。因为现在你根本就不需要什么都会,你只做好你擅长事儿,剩下的就交给其他更加专业的人即可,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做的就是学会资源的调配。

这是个合作变得日益频繁的时代,社会合作与分工是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的,之前我们强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之后我们强调专业的公司去做专业的事情,到后来,公司与公司,人与人经济效率低下,我们将人和公司合一,人就是公司,公司就是人,简称“去中心化”。在这个时代发展趋势下,你要是没有专业的精神,真的是没人会跟你合作了,他们总是趋向于匹配更加专业的人。专业与专业的匹配,得到的效果是最好,速度是最快的。


我们,尤其是还是在校的大学生,我想衷心的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大学里不需要做很多的事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做的事情越多,反而件件没做好。要树立干一件成一件的精神目标。你要么非常喜欢你的专业,要么你就做一件能够坚持四年的事情。你可以加入组织,参加活动,但是不要忘了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四年之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总之希望你们每个人都有专业的精神,坚持做,每天做,水滴石穿,日积月累。


我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该如何表达,因为我就是一个非常不专业的人,做事情的风格相当随意,甚至连长相都是这样的不专业。我很庆幸自己在这个年龄段终于明白的了这个道理——“所谓的全才,在你成为专业型人才之前,其实和废物没什么两样。”当你知道自己未来该往那个方向去研究,去精深,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在校园里看到的“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真是太少。或许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过来的,从迷茫、焦虑中破壳而出,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我们不能否定在探索阶段的意义,人生的意义是多元的,不能单单讲成功才是有意义的。


前段时间,吴盟问我,“潇伟哥,我有点迷茫了,社团感觉有点管理混乱。”我说,你的关注点不要放到这么小的社团上,社团毕竟也是为你成长服务的,安心的学好你的技术,安心的学会剪辑视频,认真的做好社团中的每件事儿,这就足够了。关注点错了,情绪就产生了,当你能安下心专注的学习技术,你也就不会再受这些社团的琐事而烦恼,社团需要我时,随时都能奉献,不需要时,努力提升自己,人生之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文化的作用并不是为了显示你多么有文化,如果真是只是为了显摆,那么文化本身也就失去了意义。它真正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在你茫然无措的时候,给予你真正的导引,在你飘飘然时,给予你真切的警示。在你失落时,给你东山再起的力量,在你成功时,与你共同分享喜悦。我们听过“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也听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我们听过“自古多情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也听过“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文化始终与你同在,说到本质上,专业精神也是文化。让你兢兢业业,努力做好分内的事情。


我最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中“青灯”、“寒窗”等的意象,年轻人需要这样沉静的感觉,有了这样的精神内核,人的专业精神也是自然而然的。我之前的想法是传统文化中糟粕的成分多,如今想来,真是幼稚,所谓无知者无畏,大体就是这个原因吧。年轻人浮躁是常态,有让自己沉静的意识就难能可贵。


智慧,智是区分的本领,也是精深的学问。慧是总结,触类旁通的本领。早在春秋时期的古人就已经告诉我们学习的规律:先专注,后才是触类旁通的广博。千万别搞反过来了。


文章再长,也得收尾。每次写完总觉得自己好像有什么没有讲完,等想起来了,文章又已经发出去了,奔着写作投稿的目标去,奔着好的文笔去,从做成一件事情开始,成功就是从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上累计求和得到的最终结果。成功之母永远是成功,不可能是失败。早些休息,晚安好梦。

作者:章潇伟

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