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校长张铁柱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6-26
阅读次数:1855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今天是2017届毕业生的最后一课。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当送别的旋律回荡在青青校园,唱响在稷下湖畔,我们为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你们,举办一场隆重简朴的典礼,宣誓青春正式启航。这是我作为校长第一次送别毕业生,也是第一次欢送山东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心情格外激动。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7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真诚的祝贺!

此时此刻,无疑是值得一生珍藏的难忘瞬间,在你们最美好的年华里,与山理工建立起了一生情、一世缘,你们用理工MV、延时摄影、毕业晚会等各种方式,表达心中的不舍与留恋。这更是一个精彩绽放的荣耀时刻,在几年的山理工时光里,你们用勤奋和汗水,把青春演绎成千万种精彩,书写了属于你们的荣光。

在你们中间,有勤奋学习的学霸天团——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两个宿舍的12位同学,全部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有5位同学考入了中国科学院、4位同学升入了“985”大学,创造了一个携手放飞梦想的奇迹。在你们中间,有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达人——来自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于曰伟同学,在校期间,在《中国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5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多项奖学金,被评为“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在你们中间,有持之以恒的创业弄潮儿——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白传豪同学,在校期间,创立了两家公司,尤其是在经历两次身体创伤后,依然不屈不挠,创办的早餐创业项目赢得了280万的天使投资,项目估值近千万,成为你们口口相传的创业“钢铁侠”。在你们中间,有感动校园的孝心青年——来自管理学院的王洪祥同学,在生活重压下,坚持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用行动坚守亲情、责任和孝道,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用双手为母亲撑起一片蓝天。在你们中间,还有许许多多勇于追梦、激荡心灵的青春故事——比如荣获亚洲金奖的ACM团队成员、每年一度的十佳大学生、叱咤CUBA的铿锵玫瑰们等等。这些数不尽的精彩,永远属于敢向世界“叫板”、不向困难低头的你们!我提议,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为你们的奋斗喝彩!

同学们,你们处在一个离“中国梦”最近的时代,祖国在热切地期盼你们。在你们即将奔向“诗和远方”的时刻,我要继续为你们新的人生壮行助威、摇旗呐喊。

希望你们——用实干去浇开理想之花,努力做一个行动的巨人。世界上有一条很长很美的路,叫做理想;也有一堵很高很硬的墙,叫做现实。在追梦的路上,需要坚韧不拔的实干家。为理想买单,让情怀落地,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大家都知道,一辆正在爬坡的汽车会有这样3种状态——下滑、静止、爬坡前行。如果你不能为你的青春注入足够的“动能”和“燃料”,那么就可能会滑落谷底。要爬坡过坎、超车前行,必须有足够的能量。行胜于言。你们要学会在“熄火”和“试错”中掌握人生的方向盘,从挫折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你们的优秀学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艺术总监焦波,虽然仅是大专学历,却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理想追求,成为全国摄影艺术界的佼佼者,他拍摄的《俺爹俺娘》组照荣获了首届国际民俗摄影大赛最高奖——“人类贡献奖”,感动京城,轰动全国,誉满世界。同学们,切记不要在最能打拼的时候选择了安逸,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退缩。

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磨炼坚强品质,不坠青云之志。磨难是走向成功的人生必修课。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人生、一种工作是不受委屈的,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每个人都要面对生活、工作的困难和低谷。马云在高中毕业时,试着去考警察,5个同学去,4个被录取,唯独他没被录取;在阿里巴巴创业时,他见了超过30个投资人,但是没有一个愿意投给他。每一次失败都是离成功又近了一步。青春不怕千难万险,只怕自己放弃追逐。你们的优秀学长——毕业于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孙中伟,负债2千万不改其志,他选择了坚持、坚持、再坚持,抵押房子,卖掉车子,挤公交上下班。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现在,他所创立的公司为苹果、宝马等世界商业巨头研发充电产品,其创立的“电小二”品牌已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成为移动电源行业的领导者。“如果你的梦想仍然站立,那就没什么能让你倒下。”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设计者和工程师。坚持就是在实现理想的进程中,一次又一次地自我重塑和涅槃。同学们,趁年轻勇敢前行,未来一定会海阔天空。

希望你们——以青春的名义,把学习进行到底,永葆执着激情。一个读书开始复兴的民族和国家,注定有一天会走向世界之巅。一个成就非凡、让人仰视的成功者,往往与终生学习形影不离。只有不间断地学习才是进步和取胜的唯一法宝。你们的优秀学长——毕业于农业机械化专业的魏振文,白天上班、晚上学习,平时上班、空余学习,熬夜苦读机械自动化的英文资料,工作不久就能操着熟练的英语,与美国专家谈判。他还把终身学习的理念贯穿创业的整个过程,勇于创新,带领青岛德固特公司连续3年摘得国内首台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公司于2016年成功上市,登陆新三板。曾国藩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可以变其气质。同学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是绝世稀有的限量版,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在这个信息与知识急剧增长、快速更迭的时代里,沉下心来,用读书和学习,拉长青春的长度,丰满人生的厚度。

希望你们——让感恩情怀永驻心间,在奋斗中弘扬爱心正能量。观察这个社会,你往往会发现:一个越有成就的人,越懂得感恩。感恩是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给予的感激与回馈,是一个人的道德涵养,也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刚才,你们通过为老师、餐厅师傅、楼管阿姨、家长献花,来表达你们心中的感谢。这正是感恩情怀的生动体现。你们的优秀学长——毕业于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孔令博,创立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后,不忘报答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专门设立了“行知学堂”,为青年学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帮助青年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和能力。他还积极回馈母校,捐资120万元在学校设立了名师奖教金、校友文化基金,助力师生成长成才。同学们,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即使身处逆境,你也能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真正感受到生活带来的美好。希望你们以爱为源,在奋斗中不忘回馈与奉献,用一点一滴的爱心凝聚起温暖社会的力量。

人生可以逆袭,毕业却无法重来。但世界上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希望同学们不忘“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不忘书声朗朗、思想碰撞的教室学堂,不忘花开四季、满眼苍翠的稷下山水,坚守初心,用行动架起“理想”与“实现理想”的桥梁,书写锦绣年华,创造美好人生!

又到校园离别时,难说再见,又不得不说再见。再见,亲爱的同学们!祝大家一帆风顺!一生幸福平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