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理工大校友竟然是充电宝之父 梦想用绿色能源“拯救地球”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6-16
阅读次数:1827


201616,全球最大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超过4500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云集于此。在世界名牌林立的国际北馆,孙中伟的公司深圳市华宝新能源拿下了200平方米的巨大展位,其重点展出的便携式太阳能存储系统产品吸引了众多海外客户和媒体。投资200多万人民币来参加短短4天的展会,很多来自深圳的企业老板对孙中伟的烧钱方式既敬佩又觉得不值,尤其是2015年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都不好,很多企业都深受影响。然而,孙中伟有他自己的想法:越是经济不好的时候,越要用力抓住机会,他希望尽快把公司新研发出的便携太阳能储能产品推介给每一个人。

孙中伟今年39岁,中等个,偏瘦,寸头发型,戴一副眼镜。他经常穿一身休闲装,干干净净,远看挺斯文的样子。然而,靠近他时就会被他的活跃感染,他会带着你不停地思考问题,敏捷的思维和准确的洞察力后面是其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商业智慧。

  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初出江湖遇挫折

19995月,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孙中伟即将毕业,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找好了工作。此时,孙中伟的内心很是茫然,想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的念头一直萦绕心头,但是外面的世界去哪里呢?

一直非常欣赏孙中伟的王丙华老师看出了他的心思,他对孙中伟说:“有梦想的男人,就应该去深圳。”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特区在2000年就已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深圳速度”“经济特区”这些词汇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但这座距离家乡1500公里的现代化都市,对于当时22岁的孙中伟来说,仍是相当陌生的。这种陌生带来的吸引力,就像一颗种子,在他心里开始生根发芽,成长开花。两个月后,孙中伟从农村的家里筹了1000元,带上两件换洗的衣服就到了深圳。

对于一个未定工作方向的年轻人来说,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是不容易的。两个月过去了,在都说机会很多的深圳,孙中伟却没有找到工作。很快,他的1000元钱就所剩无几。时间一天天过去,终于在他山穷水尽之前找到了一份工作——做市场推销员推销酱油。于是,深圳的大街上多了一个每天拎着酱油瓶跑餐馆做推销的年轻人。

  但这份工作没能坚持多久,因为一个月下来500元的工资根本就不够他在这座城市的开销。转眼过了12月,快过年了,缺钱的孙中伟很是郁闷但也很坚强,他不停地想着办法。和孙中伟一起住10元店的一位穷伙伴觉得他平时很够朋友,就义气地塞给孙中伟50元钱,鼓励他坚持下去。

  多年后,孙中伟每次和朋友、同事讲起这段经历时,总是被他说成一出喜剧,娱乐性十足。因为这是一段没有任何风险和多大损失的涉世初体验,相比他后面的道路起伏,只能算是正餐前的一道小菜。

诚信付出获信任

2002年,孙中伟的前雇主介绍了一位福建老板和一位台湾老板给他。产品是来自台湾的IC元器件,主要用在锂电池保护电路板上。由此,孙中伟正式踏入了锂电池这一朝阳产业。2002年的手机市场风起云涌,带动数码类产品的电池行业迅猛发展,IC元器件的价格一路上扬。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跑业务,因为勤奋能干,孙中伟渐渐成了台湾老板最得力的帮手。最可贵的是,由于IC价格不断上涨,孙中伟每次销售出去的产品都给公司带来大量额外的利润。每次孙中伟收款回来,包里的现金都鼓鼓的,他都全额交给老板。他完全可以拿走额外溢价的部分利润,但是他一分也没有拿。

  诚实守信、勤奋付出,让台湾老板对孙中伟十分欣赏。2002年底,因为家庭及台湾公司运营等原因,台湾老板决定放弃深圳公司的业务回到台湾去。临走前,台湾老板对孙中伟说:“小孙啊,你非常不错,我相信你。我要回台湾了,深圳这边还有价值300万的货,都留给你。我不要你任何押金,你什么时候卖完了,再给我钱……”

诚信付出换来了300万的货,就用这一批无本之货,孙中伟收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03年,孙中伟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凭借自己的IC渠道以及跑业务积累的优质客户资源,孙中伟很快就成了百万富翁。

2004年,一本名为《李嘉诚自传》的书深深地影响了孙中伟。贸易能创造经济价值,但缺少社会贡献,只有实业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不满足IC元器件贸易的孙中伟马上招聘技术人员,自己研发锂电池PCBA保护板进军实业。那一年,50多人的公司入驻深圳南山科技园,业绩突破3000万人民币,利润丰厚。

回首创新是磨难

2005年,因为业务的高速增长,年轻的孙中伟已经雇用了上百名员工,信心十足的他踌躇满志。他想,供应锂电池保护板PCBA始终只是个半成品,为什么不能创新设计发展一款大家都需要的锂电池成品呢?

  

2005年,手机、MP3MP4PDA等手持数码设备迅猛发展。这些产品都需要电池,而且到了户外没电就不能用了。孙中伟认为:外置电池是解决手机、数码类手持设备电池续航瓶颈的最佳产品。既然是最佳产品,他就准备大干一场。于是,他招兵买马,2006年,孙中伟的公司员工超过200人。

  然而,市场并不买这款创新产品的账。首先,2005年的时候,大多手机是黑白屏幕,因只能打电话、接发短信耗电很小,而且电池还可以更换。其次,孙中伟去展会展出的时候,客户都问同一个问题:Whats this市场需要教育,对于这款创新品类的产品,大家都不认识。

市场需求不明显,产品人们不认识,市场要不断地投资去教育,多款产品的开发要投资,创新成了磨难。

2006年,公司亏损。

2007年,公司严重亏损,合伙人退出。

2008年,公司严重亏损,欠债800万,公司员工无奈纷纷离去。

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困难的时候,孙中伟抵押上房子,卖掉车子,自己坐公交车上班。

坚持,坚持,再坚持。

终于,在公司陷入绝境之际迎来了柳暗花明。2009年,仅针对iPhone手机设计的一款移动电源出货量就达到20万支。

2010年,公司业绩超过2亿元。孙中伟布局公司业务开拓两块市场,国际上打造代工品牌,国内自主打造“电小二”品牌。

  从移动电源产品的构想,到研发推广;从打造产品认识,到推动市场需求繁荣;从独家销售,到整个移动电源产业链的兴起,孙中伟作为移动电源第一人,当之无愧。今天,人人都离不开手机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功能不断强大,功耗亦不断增加,手机、平板电脑经常缺电,移动电源已经成为人们亟需的一种标准配件产品。

  据中国电池网统计报告,移动电源自从2009年以来飞速发展,至2014年中国移动电源产值已达300亿元。2014年,孙中伟也获得了“电池年度人物”奖。

2015年中国移动电源国家标准发布,孙中伟的企业作为副组长单位成为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

路漫漫其修远兮

2016123傍晚,深圳粤珍轩酒楼的大厅里金碧辉煌,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华宝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尾牙答谢酒会正式开始,孙中伟走上前台开始他精心准备的年度演讲:

10年前,当我真正认识锂电池的时候,就希望每个人都能应用到这种环保产品。如今,绿色能源的应用更加迫切。如果地球再升温3摄氏度,人类将无法生存,人类真的非常危险……”演讲对应的投影PPT上是雾霾的天空,污染的水源,消融的冰川。

“太阳能作为绿色能源应该广泛利用,但是当前个人太阳能能源应用非常不方便。我们新推出的储能产品就是把太阳能存储起来随时方便携带和利用,这样每个人的手机、电脑充电都可以直接用上太阳能。减少了室内电消耗,也就等于减少了大气污染和排放……”

舞台上,聚光灯下,工作人员推出了孙中伟的最新的太阳能储能系统产品。

“我们要保护地球,”孙中伟说,“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尽快把这款绿色的便携能源产品应用到每一个人的手上。只要我们能把这款产品推广到100万人使用,那么我们就为地球环保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这么做,这是我们的使命。”

  孙中伟是这么说的,他也正在这么做。改变人们对便携绿色能源的认识和应用习惯,他和他的团队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