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秦萌青老师在1978级原动力系校友毕业35年聚会上的发言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次数:1880


亲爱的78级汽车、拖拉机专业的同学们:

三十五年前的夏天,你们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你们生活了四年的淄博大地,奔赴到祖国各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在你们当年离开还叫“农机学院”的母校时,我就盼望着将来能参加你们班同学们的聚会,25年前,我有幸参加过你们的一次聚会,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我又很荣幸地参加你们毕业近35年的聚会。我由衷的高兴和激动,首先让我代表来的老师和没来的老师向你们的相聚表示热烈地祝贺,并预祝聚会圆满成功。

在时间的长河里,三十五年短暂的就像一颗流星的闪光,可三十五年的岁月,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天,你们能在年过半百的年龄在这里聚会,这件事的本身就意味深长:它是你们三十九年前相识、相交的见证;更是你们生命不息,友谊不止的象征;同时又是你们对母校,对老师以及同学们之间浓烈、深沉、醇厚、纯朴的挚爱心情和深厚友谊的展现。

你们的母校——山东农机学院在山东是一座不起眼的高校,但她是你们梦想起飞的地方,是你们改变命运的摇篮,是你们脑中的指路明灯,是你们心中的寄托。她孕育了你们,培养了你们,改变了你们,她永远是你们心中的乐土和故土。四年,1460天的时光,你们没有白白虚度。老师的教导,使你们高瞻远瞩,胸怀宽广;努力地学习,使你们掌握了知识,明确了方向。你们一生难忘在母校度过的美好而艰苦的岁月;你们终生铭记农机学院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你们永远怀有赤子般“寸草春晖”的感恩情结。你们不会为你们当时母校的贫瘠感到羞涩,而是为你们曾是农机学院的学生感到自豪和骄傲。你们虽然早已离开了母校,但你们深知,一代一代的农机学院人无私奉献,锐意进取,谱写了雄壮、激昂的奋进乐章,铸就、见证了今天的辉煌。你们的母校,从农机学院到工程学院,再到山东理工大学,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现今已成了一所在山东很有影响、在全国也有一点名气的教学及研究性的大学。你们已经看到:你们的母校,天天有阵阵春风,不知催开了多少含苞的花朵;你们的母校,年年有激流放筏,不知送走了多少有用的栋梁!

亲爱的同学们,曾记否,你们是一个和谐的集体,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你们团结在一起,昂首屹立,犹如千山峻岭;你们生活在一起,手挽着手,胜似万里长城。大学四年,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是一个新起点,是一个里程碑,永远值得你们回忆和留恋。大学四年,尽管当时生活十分艰苦,根本没有现在的文化娱乐活动 ,但即便是这样,对你们仍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情趣,太多的思绪,太多的怀念,这就是你们独有的大学生活!在那个刚恢复高考的特殊年代里,你们以你们的勤奋和努力,考上了大学,有幸跨进了大学的校门。1978年,全国参加高考的有610万人,录取了40.2万人,录取率为7%。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因为你们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你们身上有那个时代的鲜明特色和历史烙印。

毕业三十五年,弹指一挥间。离开母校,你们进入了一所更大的社会大学。历史注定了你们是奋进的一代,吃苦的一代,开拓进取的一代,承前启后的一代。你们毕生寻梦,半生奋发,一路兼程。没有长歌浩叹,没有徘徊悲怆。你们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本本分分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工作。你们洁身自好,从不追腥逐臭;你们严以律己,抗得住歪风邪气。你们的每一项成绩都靠汗水浇铸;你们的每一个硕果都是百折不休。你们从劳动中提取快乐,作为报酬;你们从奋斗中夺来胜利,当作享受。你们火热的青春在火热的生活中得到了锤炼,你们崇高的信念在奋进的步伐中得到了升华!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大学的点点滴滴,你们成家立业的奋斗历程,你们感悟人生的心得体会,都是人生非常宝贵的财富,同样也会在你们的心灵里留下美丽的浪花,美好的回忆。

我记得在少年时看过一部前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一位年轻的姑娘甘愿在农村当了一辈子小学教员,当她老了,遍布各地的学生们都来看望她。她高兴、欣慰,激动不已,那时我就为这样的师生情感动。没想到几十年后,我也能得到这份殊荣,各地的学生常来看望我,特别是刚恢复高考后的那几届学生。你们的每一次聚会都会想到我这个给你们上课并不多的老师,你们毕业时每一个同学都让我給你们写了留言,这好像还是眼前的事。你们在我脑海中永远有一定的位置,你们的深情厚谊永远温暖着我的心。

看着你们这些已过“知天命”年纪、卓有成绩的学生们,听着你们发自肺腑的言谈,脑子里闪现着你们在校时的幼稚、纯真身影。你们长大了,成熟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老师们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我们是亦师亦友,既有师生情,又有朋友情。和你们保持着友谊,我不仅欣慰,而且幸福感充满全身,感激你们的由衷心情无以言表。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这次难得的聚会上打开记忆的闸门,畅谈过去,畅谈现在,畅谈未来。畅谈会迸发出我们的激情,使我们变得年轻,回到青年时代;畅谈还会激励我们现在的生活,使我们沉浸在美好的幸福之中。

亲爱的同学们,《同一首歌》的歌词这样写道:“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这欢聚时刻。”今天的欢聚,使我们每一个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们经历过的岁月已经留情,已经留金。我们三十九年结下的友谊,风里不会摇,浪里不会摆,熊熊烈火烧不化,滔滔洪水冲不垮。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添;我们永远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面对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恩和无限的爱意,有所爱,能够爱是很幸福的。没有爱,没有真情,就没有我们这次的聚会。让我们珍藏起过去了的年年岁岁,珍爱现在这幸福的日日月月,更要珍惜今后的分分秒秒。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聚会是高兴的,离别是惆怅的。让我们再像你们三十五年前毕业时那样,道一声珍重,说一声再见。同学们,莫悲伤,因为“每一次分别都是相聚的开始”。让我们把“相见时难别亦难”的诗句改成“相见容易别亦难”。让我们带着一片回忆的温暖,保重身体,注意健康。在今后的日子里,好好享受生活,做到宁静而致远。让我们树立一个坚定的信念,寻找机会,创造机会,多多相会,多多相聚。

你们1978年入学,明年是2018年,是你们同学相识40周年纪念。相识是一种缘分,相处是一种情结,相知是一种幸福,相聚是一种欢乐。我希望,明年能够参加你们40年的聚会。今天是个好日子,同学重逢聚一堂,展欢颜,喜若狂,推杯换盏把酒话衷肠,待到明年再聚首,鲲鹏展,更辉煌。

再次谢谢同学们,谢谢你们的盛情。祝同学们的聚会愉快、尽兴、和谐、圆满!


愚师秦萌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