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聚会
四年一约,不变初心——记地质8401相识32年返校聚会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0-27
阅读次数:648

 2016103-105日,地质8401级同学们践行毕业之时相互许下的承诺,坚持四年一聚的习惯,从黑龙江、吉林、江苏、江西、河南、河北、上海等地赶来,重归鲁中母校所在地--淄博,答谢恩师,汇报四年之况,共续离别之情。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着同窗情深。

1984---1988,四个春秋的故事,至今他们已经整整保留了32年。凭心而论,人的一生中,真正难以忘怀的日子不多,但对于参加聚会的地8401班的同学们来说,这四年,都将是终身难忘的。他们说起当年,流露的都是真情。一切的一切,是那样遥远,又仿佛触手可及。

相识

1984年暑期开学之后,他们从祖国各地汇集到了齐鲁大地的工业名城--淄博市,从此他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8401 班,新生见面会上,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进行自我介绍,他们从此弦歌在一堂,朝相见,暮相随,同窗共读,共同陪伴,互相帮扶,大学四年他们一同走过。对于他们来说,那是何等灿烂的难忘时光啊。

自我介绍容易给人留下第一印象。当年,在做自我介绍时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老班长。这也是后来他当选为班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新生,初至新地,很多同学在做自我介绍时有些紧张和羞涩。而老班长当时自信满满,说话有条不紊,在众多老实、内秀的同学之中确实很容易被关注。自我介绍最文艺的是后来的文艺委员贾亚丽,一首家乡小曲不仅向大家展现歌喉,更让大家对她产生极具文艺天赋的第一印象。最紧张的同学应该是来自江西的聂水龙,当时一口江西方言,太难懂了,但是大学四年,在同窗好友的鼓励和帮助下,他成功的变短板为长处。如今,一口流利的演讲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大学四年间,地质8401班一直是“别人家的班级”。班级内同学相互帮助,互相督促进步,友爱又团结。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中,每一位同学的集体荣誉感都被激发出来,坚决维护班级利益,整个班级呈现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维护班级的坚毅态度。

分离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四年大学生活让地质8401班的同学紧紧融为一个集体。也使他们的同学情变成了浓浓的手足情。

毕业饯别宴上,话筒在同学手中传来传去,每个人都好似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聂水龙说,如果不是地质8401,他可能还是四年前那个说话说不顺溜的人。裴志风说,他原来不相信集体会有什么力量,不过是一群人各自为己罢了;但在地质8401,他真正见识到什么叫做团结力量大,也终于相信人心向善。

班长接过话筒,极善言谈的他沉默了数秒,哽咽着说出一个决定:以后每四年,我们聚一次!

那时,尽管他们还年轻,但心胸博大,足以包容地8401班全体同学的兄弟姐妹情。博山火车站站台,在雨中,他们不打伞,依依惜别,扬帆远航,从此他们开始踏上人生的征程……


重聚

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八、九十年代,电话还不普及,通讯也不便利,同学们虽相互惦念、牵挂,但能联系上的同学不是特别多。期间,母校所在的淄博市和刘海泉、颜玲亚、孙即秀同学所在的济南市成了同学们的联络站,只要有外省的同学来,在山东工作的同学总是赶过去,齐聚一堂,共续别后离情,相互打听同学工作、生活情况……,随着网络的普及,同学在新浪网同学录上注册了班级联系群,然后是QQ群。期间,为了找到几个失联的同学,张林江、胡水平等同学甚至到同学的原籍去寻找……终于,8401班又齐了,网络和不变的初心使他们天涯变咫尺……

1988年,淄博,地质8401毕业饯别宴;

……

2004年,淄博,地质8401相识20周年聚会;

2008年,河南平顶山,地质8401相识24周年聚会;

2012年,江苏镇江,地质8401相识28周年聚会;

2016年,淄博,地质8401相识32周年师生会;

地质8401,同学们从分手的那一刻起,已经共同期待下一个四年聚会……

相识32周年时,地质8401班的校友们回到母校,与当年辅导员及部分老师一同参观学院实验室、校史馆,并前往博山老校区重温旧忆。

“实验室中的仪器设备比当年更为齐全,学生们做实验再也不用发愁了” “校史馆承载的历史越来越厚重了” “老校区还是当年的模样,一来到这,心中的记忆便不断涌起”校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将心中所感说出。校友们溢于言表的喜悦和激动,向我们传递着对母校浓浓的爱意。

四年共同时光,成就他们一世的情谊,换得他们今生的缘分。应该说,相聚是幸福的,因为他们还在与时光同行。聚会散了,大家还要忙着各自的生活,但兄弟姐妹情的线会牵系他们到永远。

  来的、没来的,心在一起,“同学”是他们永远不变的称呼,他们一直相互鼓励、相互祝福!祝福地8401的兄弟姐妹们!祝福每一天,远方的他们都会心有灵犀 !

地质8401的校友们现多已到知天命之年,但他们仍是精神矍铄、意气风发。在校期间四年,母校教授他们知识,敦促他们上进。走进社会,他们用知识比拼,以上进取胜,他们当中不乏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和团队的领军人物,他们用成功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在各自的领域描绘着精彩的人生。如今,他们载誉而归,感恩母校的培养,感谢母校的栽培。

环境在变,时代在变,但永远不变的是他们的同窗情、师生谊。如今,地8401的故事仍在继续,地8401的历史还在书写,相信:这次聚会一定会使他们这份沉甸甸的友情延伸到永远,将“师生情、同学情”进行到底。


        有一首歌写得很美,《相逢是首歌》,在此献给地质8401班的校友们: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 真诚也活泼
        相逢是首歌 同行是你和我
        心儿是年轻的太阳 真诚也活泼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眼睛是春天的海 青春是绿色的河
        你曾对我说 相逢是首歌
        分别是明天的路 思念是生命的火
        相逢是首歌 歌手是你和我
        心儿是永远的琴弦 坚定也执着……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