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互联网大会谈“天使投资”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5-19
阅读次数:288


周伯虎:山东理工大学95级校友。

“我对做投资这个事情的定义,就是‘雷锋’+‘天使’,帮助别人成功,也成就自己。”周伯虎说。

427日,在济南的山东大厦召开了第三届山东互联网大会。这是山东互联网行业一年中最大的盛会,众多行业大咖都从全国各地赶来,与会的还有许多当地的主流媒体,火热的气氛吸引了众多创业者。

承办方之一的开创集团是这次大会的主角之一。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从2003年开始创业,到2010年发力云服务,带领公司发展成了山东最大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今周伯虎要借“双创”的东风,进入创投领域。

思达派作为本次大会的合作媒体,专访了周伯虎,他表示个人很看好创投这个方向。“未来,我一直想去掉所有头衔,更想做一个天使投资人,用这个来给自己定位。”周伯虎说。

山东双创环境面临的挑战

尽管离北京仅有2个小时的高铁路程,但山东互联网行业以及“双创”产业,和南京、杭州等城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用周伯虎的话来说,这个差距至少是3-5年。

其中,创投资源缺少、互联网人才缺乏、观念相对保守,是周伯虎感受最强烈的几点。“山东是传统文化大省,传统文化是非常宝贵的资源,但面对新的变革,传统在某种程度上也会起反作用。”比如,本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创新发展。

不过,周伯虎也表示,如今政府非常重视双创,加上山东互联网同行的努力,山东地区的双创环境已发生了不少的改变。

资料显示,去年年中,山东省政府就提出“每年拿10亿支持‘双创’”,并且在全省建立了526个创业孵化基地,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许多便利。与此同时,山东省积极引入优质的产业资源,比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全国首个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也落户潍坊。而起步于山东本地的韩都衣舍,已在全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对于山东是否能产生未来的“独角兽”,周伯虎认为,关键要看创业者本人,当然环境也很重要。

周伯虎表示,目前山东非常缺乏高水平的互联网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我们非常欢迎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人才回山东创业。”他说,一线城市回流的人才能带来最前沿的项目和技术,对于开拓本地互联网企业的视野、提高技术水平有很大帮助,他观察过不少回流的团队,大多做的很不错。

对于互联网人才的渴望,也是全国许多地方城市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转型投资人

“我几年前就开始投一些项目,对我来说,转型投资人其实是一种再创业。”周伯虎坦言,转型做投资是顺势而为,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要寻找新的突破,做投资他认为是一个更具前景的方向。

到目前为止,周伯虎投了20多个项目,但70%80%的项目都失败了。虽然这个数字在天使投资领域并不少见,但周伯虎还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据他介绍,此前他投资主要看人,但现在深刻意识到赛道也非常重要。而在接下来的赛道选择上,他更看好消费升级领域的创业项目。

而要做好投资,周伯虎觉得技术和平台很重要。因此,他想搭建一个金融平台,更好的帮助当地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并借此激活当地的创投资源。

比如近期上线“开创金融”,周伯虎的构想是做一个本地化的“产品+股权众筹”的众筹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发掘和扶持本地优质项目,同时让创业者和投资人能够相互“找得着”。

同时,开创金融还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创办了山东省内第一档大型投资创业类电视栏目《开创梦想》,架设起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吸引更多人和资源,共同来完善山东的创投环境。”周伯虎说。

当然,相对于北上广来说,山东仍有地域性局限,周伯虎对此认识很客观,他认为不一定要做全国性平台或上市才算成功,依托本地化市场做细做透,也是一种成功。

鼓励大学生创业折腾

周伯虎2003年开始创业,公司从最早的3个人发展到1000人规模。最艰难的时候,他口袋里只剩下十几块钱。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周伯虎对创业者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2013年,周伯虎成立“创”基金,鼓励和扶持青年创业。近2年陆续受邀担任了一些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评委。

尽管一开始,周伯虎并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创业九死一生。但看了很多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和项目之后,他这个看法也在慢慢改变。“身边一些大学生非常踏实,干劲很足,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而我这么多年积累了一些资源,愿意帮助他们。”

除了支持大学生创业,周伯虎还坚持参加志愿者和慈善活动,同时鼓励公司员工参与爱心行动。到目前为止,开创集团已经向社会捐款累计1000多万元。

而做投资本身,在周伯虎的眼中,也是带有一份公益使命感在其中。“我对做投资这个事情的定义,就是‘雷锋’+‘天使’,帮助别人成功,也成就自己。”周伯虎说。


来源:开创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