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只为重温那四年的缘分,等待了15年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0
阅读次数:559
     ——2014年山东工程学院95级设备专业毕业15周年同学聚会小记
     
     2014年的金秋时节,一个晴朗、温暖的周末,山东理工大学迎来了我们——95级设备系设备工程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

先让记忆把我们带回1995年的97,一个个青涩的身影伴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从四面八方走来,踏进了山东工程学院的校门,掀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

再让记忆回到1999年的71,那天是毕业离校的日子,还是那些个身影,那些张脸庞,却已然变得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带着对未来的期盼和向往,大家开始踏上了自己新的人生旅程……

时间再回到2014912,分离了15年后,只为重温那四年的缘分,期盼已久的聚会正式拉开序幕……

 

相聚

912,大学教授王磊同学从桂林赶来了,国家公务员赵志华同学从南昌赶来了,IT精英李亚锋同学从杭州赶来了,身在淄博的刘明防同学、张俊杰同学、陈益广同学早已准备好了义务接待工作。

913上午,刘新生、孙建祥从潍坊赶来,王怀玺、左宏从滨州赶来,王莹从济宁赶来,党浩从广州赶来,房凯从南京赶来,王曙光从东营赶来,尹世傲、高卫华、张鹏、苗田、赵长剑从青岛赶来,韩尚宏、张光磊从泰安赶来,李凤祥、王洪俊从枣庄赶来,高寿莲、郑德林从莱芜赶来,马文华、王明军从日照赶来,许庆详从德州赶来,马学江从烟台赶来,熟悉的脸庞瞬间化作激动的泪水,深情的拥抱,“嗳,你一点没变样嗳”,“哇,你怎么这么胖了呀”,“啊,你头发白了不少,这些年都忙活什么呢”,耳边不停地回荡着一声声暖暖的问候,一句句关切的话语……

上午11时,大家乘大巴前往山东理工大学新校区进行参观。新校区面积好大,校园大气、干净又漂亮,走在平坦宽阔的道路上,凝望庄严高大的楼房,看翠山依依、碧湖荡漾,大家的心情异常激动,纷纷合影留念。看到美丽的校园环境,了解到母校蓬勃的发展,同学们既高兴又自豪,同时,马上又联想起当年我们在共青团西路老校区学习生活的时光,恨不能一下子飞回到老校区,那个让我们多年来魂牵梦绕的地方。

北京的同学直到中午1点半也终于来到了,邱强、武斌、高超、黄琦、邓晓君、程红丽,这些在北京努力打拼,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依靠、互相扶持的同学们,从家乡走向祖国首都,在那个全国各类人才聚集的地方拼搏,扎根、开花、结果……

 

 

校园漫步

午饭后,大家集体乘车前往老校区。走在校园的街道上,全是回忆,满满的回忆……

校门模样依旧,虽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却如青松般屹立在共青团西路88号,名称早已变为“山东理工大学”,赫赫醒目的六个大字承载了多少少男少女的梦想,也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才俊。

校门东边的2号男生宿舍楼依然存在,男同学们心情迫切地走上前去纷纷寻找自己当年的足迹,看一看房间里好似熟悉却又已然陌生的一切,摸一摸那张曾经那么温馨的小床,当年的上铺和下铺再来张合影,旧日的回忆立刻涌上了心头。大家忍不住感慨万分,青春年少的时光是那么美好,那么无忧那么无虑,每天往返于宿舍、餐厅、教室之间,认真听课学习,偶尔打打小牌,不时比比象棋,或许心里还在爱恋哪个女生,却苦于害羞不敢表白,啊,青春,是那么值得回味……

路过学生餐厅,那时排着长队打饭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饭菜的香味仿佛还在鼻尖萦绕;二楼的歌舞厅内也好似还回荡着我们歌咏比赛洪亮的歌声,称不上优美的舞姿似乎又在眼前摇曳。在餐厅西边的花园里,有同学在努力找寻当年一起合影的那些树木,小树已长为大树,大树变得更加粗壮,在同一棵树前再拍一张合影,成为我们青春的回忆、友谊的见证,是多么让人难忘又高兴的事情。

我们曾经生活过的4号女生宿舍楼早已不在,只有好多乒乓球台孤零零地坐落在那里,只是“106——外面有人找”这个熟悉又遥远的声音却又在耳边回荡。4号宿舍楼西边的草坪依然绿草依依,不知何时多了一条弯曲的小路,多了几棵小树的陪伴,要知道,当年我们是多么的喜欢那片草坪,草坪里有我们的欢笑,也埋藏着我们的心事,我们在那里静静晒太阳,在那里窃窃私语……

继续沿着小路往前走,我们来到了操场,正巧遇上新生在进行军训。看到那些孩子们灿烂的脸庞、清澈的眼睛,我想到了当年的我们,也同样是在这里,也是穿着绿色的军训服,大家一同训练队形,磨练意志,虽然有些苦有些累,但是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忍耐,学会了约束,学会了为适应未来学习及生活应该必备的基本素质。再往前走,来到了教学楼区,教学楼、新实验楼、老实验楼、新图书馆,这些建筑的外观多多少少已经发生变化,可是,大大的阶梯教室里满满坐着听课的同学,自习教室的课桌上摆满了占座的书本,黑板上全是老师认真详细的板书,图书馆内那一排排整齐的书柜、那明亮的灯光,却马上浮现在脑海里。

再次走在校园里,看到同学们的今天,我忍不住在想,大学是什么?我想,除去承载了青春、梦想,除去获得了知识、能力,大学本质上还代表了一种精神,她激发了我们对人生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待事物的激情,培养了我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锻炼了我们坚韧的毅力和斗志,我们自信、开朗,勇于追求、锲而不舍,而这些就是我们一直在前行奋斗的路上所拥有的动力源泉,也是大学给予我们最最宝贵的馈赠。

欢聚

晚上6点,欢乐的晚宴开始了。王新章同学最后一个来到,虽然迟到了却是幸运的。

我们邀请到了当年的辅导员刘昕老师、刘伟老师,还有校友办王鹏老师一起参加我们的聚会。两位辅导员面容依旧那样亲切、和蔼,岁月仿佛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任何过往的痕迹,王鹏老师虽是和我们同一级毕业,看上去却比我们年轻好多,我还一直误认为他是师弟,我想或许是因为在大学里工作,每天和那些朝气蓬勃的学生朝夕相处,所以才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态和不老的容颜吧,真是令人羡慕啊。

随着一首略带怀旧风格音乐的响起,舞台中间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电子相册,啊,是当年上学时同学们的老照片,那些曾经熟悉的面庞和身影在大屏幕上一张张显现,大学时的点点滴滴如讲故事般娓娓道来,我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泪花不停地在眼睛里打转。在那个年代,大家的穿着是那样朴素甚至有些寒酸,那时的模样是那么稚嫩又无比青涩,可是,却无法掩盖浑身散发着的纯洁可爱的气质、真实可亲的气息,照片是最好的青春印记,无论何时翻看,都那么让人沉浸其中,久久地回味。而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来参加聚会的同学,万振华、韩虎、苏明涛、王新、鹿祥彬、孙奉忠、张奎、王清宝、曹同坤、徐美吉、陈高明、范强、夏友泉、殷和龙、鲍靖芳、苏芳、马焕芳,他们虽然缺席却一直装在大家的心里,让我们想念万分。

后来,大家不时地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声、嬉笑声,啊,是看到了几张照得绝佳的照片,看330宿舍的这张集体读书照,干净整洁的宿舍是背景,两张写字桌旁八人成八字形排开,每人手捧一本书,有的低着头真像是认真在读(很会“演”奥),有的看着镜头还比较羞涩,有的干脆忍不住笑嘻嘻的,于是就留下了这么一张极富创意的照片;再看332宿舍的这张集体照,八个人(七个男生竟然还有我一个女生,天哪,我什么时候和他们走在了一起,应该是毕业前夕)一字形排开的阵容,每人雄赳赳气昂昂的神态,向着校门大步迈进着,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英雄气概,有几个同学还故意耍帅带着黑色的墨镜,增添了几分神秘、几分江湖气息,同学们打趣到“再加一件黑色大衣,再戴一顶黑色礼帽,这不就是一群黑帮老大嘛”,哈哈,真是有意思极了。

亲爱的朋友,1995年——1999年,在20世纪最后的四年里,我们在山东工程学院(请允许我还是喜欢这样称呼我们的母校)的校园里,认真努力、充实快乐地度过了每一天,学习了大量的知识,培养了坚定的意志,锻炼了各种能力,收获了纯洁的友谊(当然也有爱情),我们怎能不感谢亲爱的母校?在我们人生最为美好的一段时光,是母校给我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和教导,铸就了我们无悔的青春,我们的人生因此而丰富多彩,因此而受益终生。

随后,两位辅导员及王主任发表了殷切的期望和祝福,部分同学代表表达了自己的聚会感言,然后,为聚会专门定制的95设备毕业15周年文化衫一一分到了大家手中,白白的颜色,简单大方的设计,纯洁美好的寓意蕴含其中。男同学们马上迫不及待的穿在身上,宴会厅里顿时成了白色的海洋,大家开始畅饮,互相敬酒,深入沟通,合影留念,一起放声高歌……在这个欢聚的时刻,我看到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快乐,快乐的像个无忧无虑的孩子,笑容是那么灿烂单纯,话语是那么亲切温暖,你拉着我的手,我拥抱着你,紧紧的不愿意松开,大家喝的是那么尽兴,聊的是那么畅快,仿佛一切都在酒杯中,一切又尽在不言中。舞台上,好多男同学在搂着肩膀陶醉的唱着周华健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还有伤,还有痛,还要走,还有我”,这是当年上学时大家十分喜欢的一首歌,歌词真挚、旋律温馨,在今天,在此时此刻,我又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它蕴含的真挚情感,15年了,那份最朴素最真实的兄弟情谊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弱化和淡忘,相反,它就像一杯陈年老酒,随着时光的沉淀愈久弥香。我在想,四年的缘分哪里仅仅只是四年,那四年只是开始啊,四年的相识相知注定成为一辈子的缘分,因为有了彼此,既是挚友又是依靠,无论何时,永远永远。

那晚,我们直到很晚很晚才散去,奇怪的很,大家好像一点困意都没有,心中像有千言万语,总也诉说不完,或许大家都知道,过了今夜,明天又要各奔东西,不知何时再能相见……

 

分别

14号的清晨,大家开始陆续离开,同学们在宾馆前面聚集,互相送行,依依不舍,最后再照张合影,再抱一抱、亲一亲,明知分离在所难免,心中却纵有千般不舍。所有人的共同心愿就是期待着尽快再次相聚与重逢,将没有说够的话继续说够,没有喝够的酒继续喝够,没有叙完的情谊继续延续……

 

感悟

99年毕业至今,15年后第一次大团聚,给大家带来的全是满满的激动、难忘和无穷的回味。15年的时间,大家已从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处处有我们的身影:大学里,有教授在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政府里,有国家公务员在辛勤的处理政务,甘做人民的公仆;公司里,有经理在安排工作,将部门管理的井井有条;车间里,有工程师在研究工艺流程,努力开发新产品;部队里,有军官身穿军装英姿飒爽,为保一方平安建功立业;工地上,有技术总监在监督施工,处理棘手问题;另外,还有一批有梦想的创业者在运筹帷幄,为实现理想不懈努力……

在今天,我看到的是阅历更加丰富、事业蒸蒸日上的同学们,因为人生的不断积淀,散发出来不一样的浓浓味道和动人魅力。而来源于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事业的不懈追求让大家充满了无限的魄力和斗志,有梦想、有思想、有坚持。聚会时,王磊同学说过这样一句话——“十五年前我以学校为荣,十五年后学校以我为骄傲”!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所有同学心中共同的心声,所以,请母校相信我们,我们必将不辜负母校的培养和期望,让母校永远以我们为骄傲!

最后,祝愿我们亲爱的母校枝繁叶茂,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