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企业动态
卓越福德:应对实体经济困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08
阅读次数:142

创新是在传统方式上的微调

    创业路上,从不允许原地踏步  人们了解福德,大多是因为它的太阳能热水器,而知道校友房富民,更多也是源于这一家喻户晓的品牌。殊不知,这位出生于1975的年轻企业家,13年前就已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最初的2000年开始经营电脑配件到成为英特尔、爱国者等知名品牌的代理商,再到2002年推出自有品牌电脑,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具备全国生产资格的民营计算机企业。2004年正式推出福德太阳能,走上追逐太阳的新能源发展之路,随后收购万隆腾笼换鸟”,援建北川全国布局,进驻南非抢占蓝海……
   经历了13年的创业奋斗,房富民深深感到当初的激情已明显少了。如果现在我还说自己在创业,难免让人笑话,但这却是实实在在的。房富民诚恳地说,如今随着同质化的竞争愈演愈烈,很多人都在重复一件事,这就难免会有人离开,对企业来讲不是淘汰就是转型,原地踏步是不可能的。一个企业越做越好一定是转型升级的结果,当然不可能是直接升级,一定是在转型中找到升级的路径,所以我们一直在创业、在创新。

从优秀到卓越,微调中不断转型  

 去年下半年开始,实体经济整体面临巨大压力,很多人说今年已经开始慢慢回暖,而房富民却认为这种观点过于乐观了。面对困境,摆在企业面前的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死掉,要么活好了继续走下去。在他看来,但凡经济困难期,也就意味着必须要转型了。这次,在为数不少的质疑声中,他看准的是太阳能行业巨大的潜力。
  对福德来说,不仅需要技术转型,更需要营销转型,只有抓住工程市场才能获得持续发展。房富民分析,当下光热市场迎来工程市场的批量采购,一个小区建成后,房产公司会进行集中采购,要么一台不买,要么全部拿下,这种市场靠代理商来做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合伙人。房富民踌躇满志地说。
  合伙人计划成为福德卓越计划中的亮点之一。
  随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已逐渐摆脱单机的单一应用,更多的住宅区集中供热水、酒店客房、职工洗浴、学生浴室、医用热水等应用方式越来越普及,形成巨大的市场空间。今年8月初,福德正式启动卓越计划,包括对于达到一定条件的工程项目和准客户,提供最可行、最经济的技术咨询和支持,并提供多种付款和合作方式的客户卓越计划;针对有资金,看好太阳能工程市场,但是没有运作经验甚至从未接触过,或者有消息来源,有沟通渠道,但是没有资金没有精力的群体的合伙人卓越计划;以及产品、服务、员工卓越计划等。
  在大浪淘沙的整合期,必须要有转型的紧迫感和思路,否则面对同质化竞争只有等死。房富民的话铿锵有力,在他看来,转型就是要创新,而所谓创新,是在传统方式上的微调,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互动。
  从优秀到卓越,福德正一步步走稳自己的转型之路。 (摘选淄博晚报  2013年9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