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西部,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0
阅读次数:360

尊敬的母校的各位恩师,各位校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也很荣幸,感谢母校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这样的场合与母校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弟学妹们见面。首先受母校在西部志愿服务的全体志愿者的委托,对母校的培养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谢谢母校的各位恩师!

今天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宣讲,刚刚宣讲团成员们讲述的比较感人,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仿佛又回到了进新疆兵团之前那热血沸腾的日子。但是,与他们相比,对我而言,我没有什么先进事迹,仔细想想,每天都忙忙碌碌,工作也算兢兢业业,但是既不惊天地,也不泣鬼神,如果非要说有点的话,那也有一个,那就是延长了自己的服务期限,由一年到了两年,由两年到了若干年,用一句形容我们新疆兵团老战士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十年过去了,自己也成了地地道道的兵团人了。

很快,西部计划招募就要启动了,作为一名已经扎根西部的老志愿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和大家谈谈在这西部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于是借在北京学习的机会逃课回到母校,向母校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在新疆兵团的工作生活情况,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在新疆期间的所感所想,经过深思熟虑,我给今天的宣讲起了个题目,一个适合大学生的充满激情的题目,那就是《西部,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座的都是充满理想的、即将迈向社会的大学生,可以说是充满激情、怀揣梦想。对于选择去或者不去西部,现在的矛盾和心情也比较复杂。你们这种心情,和我2004年毕业时的心情可以说是一样的。如今十年过去了,我也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西部到底教给了我什么,我到西部到底收获到了什么?今天,借这个机会谈几点感想和体会。

一是在西部,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国情。西部,是一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绘的就是这片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有戈壁,有荒滩;有沙漠,有绿洲;有贫穷,更有富有;在这个地方,除了增强了对大自然的了解之外,还能更多的了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的生活状态,他们的生活习惯、他们的语言习惯以及他们的民族习惯,所有的这些,都能丰富一个人的经历,增长一个人的知识,开阔一个人的视野。对于年轻人而言,经历,就是最大的财富,几年的西部生活,对今后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年轻,都充满了激情,正是因为这种激情,我当年才敢于收拾行囊,毅然决然到西部去,那时的西部志愿者生活对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每天都面临着新的生活,每天都面临新的环境,也就是这种生活环境,让我一个从来不动笔的人喜欢上了写点东西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慢慢的,就成为一种最大的乐趣了。

二是在西部,锤炼了意志,提升了能力。西部是广袤的,与内地的生活相比,也是寂寞的。习惯了学校周围热闹的生活,对于西部这种孤寂的生活,对自己的意志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经过西部生活的锤炼,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自己变得越来越自立,理智战胜了冲动,善于用脑子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了,再也不是不切实际的雄心勃勃了。我觉得,能够参加志愿者,两年的志愿者工作生活,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而言,就生活而言,就是学会了自立,因为,在西部这个地方,缺少了父母的呵护,更缺少亲人的关怀,好多的事情,都得自己去选择,自己去拿主意;就工作而言,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给自己提供了一个“工作过渡期”和“工作适应期”,大部分志愿者从事的工作,都不是复杂的工作,承担的责任和任务也不是太重,大家也都保持着一颗包容和谅解之心,在如此宽松的环境里工作,自己可以让冷静下来,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势,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能慎重的选择自己的后续工作。

三是在西部,懂得了奉献,学会了感动。今年是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十年来,在母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广大学子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一批又一批理工学子奔赴西部,奔赴新疆,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梦想,追逐着自己的理想,如今,从天山南北,到塔河两岸,都能看到我校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从党政机关到各行各业,到处都有我校留疆志愿者的辛勤的工作。在新疆,我们经常用业余时间搞一些留疆志愿者聚会,许许多多的场合我们校友占多数,有许多人感叹,在新疆,怎么到处都能见山东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这至少说明两点,一点是我们学校的留疆校友比较多,另一点就是我们学校的校友都比较团结。去年,在母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新疆校友会,我有幸担任新疆校友会首任秘书长。作为从母校走出来的一名学生,我深受母校的栽培教育之恩,这份恩情,是无论走到哪里,经过多少变迁都冲不淡的。而且在新疆的日子里,与母校的众多校友一天天相处,大家彼此之间的感情日益浓厚,我们不仅是校友,也是家人。校友会的成立,为我校校友在新疆提供了一个联系交流的平台,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让广大理工学子在遥远的西部边陲找到了自己的家。每一个初到新疆的校友,都是在校友会里找到家人,找到归属的感觉。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的问题,大家都可以通过校友会联系到大家去共同处理共同解决。志愿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着共同的理想追求,无论在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场合,大家只要是说到自己是志愿者,那么感情立刻就拉近了。不仅仅是我校的志愿者,在西部,在新疆,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他们遍布各行各业,所有的感情都是一样的。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甘,共苦,所有的感动,在这个地方更真实,所有的真情,在这个地方更动容。

时间有限,只谈三点感想,欢迎大家带着激情,带着梦想,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给自己的青春留点充满激情的回忆,我在西部等着大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