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隆重召开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启动会议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0
阅读次数:34

  4月20日上午,我校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启动会议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伯宁,学校党政领导都光珍、张新义、王学真、杜瑞成、衣玉琛、邹广德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教学督导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都光珍,党委常委、副校长杜瑞成分别主持会议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总结学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教学方面的重点任务目标和主要措施,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学真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对2011-2012年度各类教学成果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宋伯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从为什么要建设特色名校、特色名校建设的主要内容、特色名校建设过程中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对特色名校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阐述。

  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 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我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学工作,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对学校第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的实施进行了安排部署。
  都光珍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当前,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既面临着国家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适应性”新挑战,又面临着推动知识经济时代高等教育“理念性”变革的新任务。这迫切要求我们不仅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还要解决好“培养的人怎么样”这一更加重要的问题。长期以来,我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致力于培养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尤其从2009年以来,学校通过实施第一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教学条件得到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学校继续推进内涵发展、提升育人水平、彰显办学特色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以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启动会议的召开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实施好第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全面推进特色名校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促进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新提升。

  教务处负责人就“特色名校工程”和“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任务进行了解读,学院负责人代表、专业负责人代表、优秀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四种理念,即坚持教学优先、质量第一的理念,坚持内涵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为要的理念,坚持以人才为本、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坚持以育人为本、教育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落实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任务,必须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最后,他强调,加强学校教学工作,实施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推进特色名校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各学院,涉及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每一个学生。全校师生员工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学校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上来,希望大家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敬业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实现“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杜瑞成对会议精神的落实提出了要求。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