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绿叶对根的情意———我校首期校友论坛侧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3-10
阅读次数:88

  5月26日,校园因为多了这么一群人而显得格外温馨动人。他们曾和我们一样,怀揣着梦想,在懵懵懂懂的十八九岁来到山东理工大学。他们挥洒汗水,辛勤奋斗,在这片热土上度过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他们就是我校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家校友。在我校57岁生日这天,24位企业家校友返校,参加我校举行的首期“校友论坛”,围绕“校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反哺母校。

  清澈的稷下湖、恢宏的图书馆、优良的教学条件、丰硕的教学成果……观看专题片《春风化雨撷秋实——山东理工大学“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纪实》时,看到学校的新气息、新形象,校友们感慨万千。曾经只有几栋砖瓦结构教学楼的校园,旧貌换新颜,成为了如今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层次错落的园林式校园。“当时大多数学生穿着解放胶鞋就踏进了学校大门,所带的行李也只是日常的生活必需品,在那样艰苦的经济条件下,学校每天提供的豆浆油条就可以让我们感到无比满足。”现任山东天元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的78级校友李贻良动情地说。在过去那个艰难的岁月,他们仍旧乐此不疲勤奋学习,仍旧怀揣梦想努力奔跑,所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齐商地产董事长……这些头衔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遥远,但这些杰出校友的经历告诉每一个理工学子,只要肯努力,成功并不是遥不可及。校友们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利用现在丰富的教学资源,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母校的期望。

  杰出校友不仅是学子们前行的榜样,更是高校发展过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各校友纷纷表示,学校应继续加强校友会建设,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母校做贡献,为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后盾。李贻良表示,可以建立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以充分利用校友企业家资源,同时减轻校友网络过于庞大而产生的不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王修文说:“新东方可以与母校达成合作关系,建立以‘培养学生留学’为目的的体系,让更多同学能够实现留学梦。”一颗颗真诚的感恩之心让人动容。

  职场是什么样子的?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融入企业必须具备哪些素质?无论大学生对未来作出多么精细的规划,付出多少艰辛的努力,没有深入过企业、没有接触过实际,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论坛上,校友们各抒己见,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中的深切体会与感悟,畅谈了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看法,并就校企合作、校友资源的充分利用等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也为在校生们指明了前行的道路。

  “可以将政府、企业的工作流程纳入教学,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需要,提高工作能力。”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我校76级校友李基恒说。这无异于与政府、企业之间建立一座平缓的适应桥梁,能够加快学生融入社会。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迫切想得到提高,不仅仅是知识层面上的博学,更重要的是适应社会的能力。如何提高自己对企业的适应能力呢?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89级校友张河涛给出的答案是:“要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如勤奋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工作负责用心的素质以及soffskill软技巧的培养。”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主管合伙人、91级校友李师刚则提出,大学生与员工应该具备六点基本素质:开放的眼界、创造性思维、卓越的执行力、优良的道德品质、超强的抗压能力以及优异的情商,受到了在场同学的极大认同。实践出真知,这些出自校友们多年实践经验的真知灼见让在场学生代表受益匪浅,更可以让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少走很多弯路。学生代表王泽川说:“我将会以这些基本素质为准则,从小事做起,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人要成功,不是从工作以后开始,而是从在校就要开始。”“毕业生要‘看得见、想得出、做得来、放得下’,尤其在某个领域取得成绩到达天花板时要懂得放下,不可执着于过去的成绩而忘了重点在于未来的发展。”“一经认准自己的方向,就要锲而不舍,十次失败,十一次就可能成功。”“很多时候Boss没有时间听你去讲,所以可想而知拥有优秀的书面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体育活动,从中可以学到团队合作精神、坚持不懈的毅力等书本上学不到的能力。”……一个个诚恳真挚而富有成效的建议,为广大在校生拨开迷雾,照亮未来。“今天听了校友论坛,我真的获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加强自己的团队合作、社会实践、语言表达等能力的培养,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以后就业提供坚实的保障。”学生代表徐丽爽说。

  论坛再精彩总有结束的时刻,但校友们励志的奋斗经历和精彩的真知灼见却值得让每一个理工学子探寻、学习和传承。窗外,那棵梧桐树经过岁月的洗礼早已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绿叶正随风歌唱,歌唱根给予它的滋养,同时也为校园撑起了一片绿荫。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