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寒露|金秋十月,白露未晞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10-08
阅读次数:247

寒露|金秋十月,白露未晞

  

  

不知不觉,寒露到了
天气转凉,
夏天的记忆仿佛还未走远,
秋天却已跑步前进。
带着丝丝凉意和缕缕金黄。
金秋十月,
秋风秋色秋意浓,
校友们,
让我们静下心来,
感受山理带给我们的浓浓秋意。

  


寒露简介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我们可以隐约听到冬天的脚步声了。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接踵而至。大家是否能够记得那些生病时照顾我们温暖的身影?无论是大学里的人儿们,还是已经离开母校步入社会的人儿们,都要好好照顾自己,天凉了,多加件衣。

  


寒露诗句

《菩萨蛮 回文题扇图》
元代:王寂
碧空寒露松枝滴。滴枝松露寒空碧。
山远抱溪湾。湾溪抱远山。
竹疏横岸曲。曲岸横疏竹。
寒鹭宿平滩。滩平宿鹭寒。

《相和歌辞·婕妤怨》
唐代:皇甫冉
由来咏团扇,今与值秋风。
事逐时皆往,恩无日再中。
早鸿闻上苑,寒露下深宫。
颜色年年谢,相如赋岂工。

  

寒露民间习俗


   [饮菊花酒]
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寒露秋边钓]
寒露时节是钓位的好时节,因为,进人“白露”以后,天气已逐渐凉爽,水温也下降到鱼类喜爱的温度。此时,饱受了盛夏苦日的鱼儿又开始活跃起来,四处游 弋觅食。尤其在“寒露”,“ 霜降”节气的晚秋,鱼儿为填肚越冬要贮存食料就显得更加馋嘴贪吃,易上钩、易钓获。钓者须把握住这一大好时机。

  

  

寒露养生

  

   寒露落地成霜,天气转凉,养生很重要。
   “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此时期人们的汗液蒸发较快,因而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俗话说得好:“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天寒露重,袅袅凉风动,希望校友们多添衣进补。寒夜有露水,我在山理工煮酒待归人..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