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重磅!山东理工大学成为国防科工局与山东省共建高校!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9-21
阅读次数:1224

重大喜讯!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协议,我校由此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防科工局与山东省共建高校。这标志着学校步入了省部(局)共建高校行列,成为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88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山东省人民政府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国防科技发展和山东省地方经济建设,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协商,决定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并就有关共建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将山东理工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进行建设,进一步扩大办学自主权,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推动学校建设成为国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加强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和重点学科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相关教学科研条件保障给予重点支持,健全科研人员参与国防科研激励机制,持续提升学校国防科研能力;支持山东理工大学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对学校在国防科技研发、军民融合与高新技术攻关、科技奖励等方面根据绩效予以支持,加强国防特色人才培养,引导和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军工企事业单位就业。

  

  

  根据《协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支持山东理工大学进一步强化国防特色,支持和指导学校加强特种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等国防特色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参与国防科技创新,按照同等优先,择优扶强原则,支持学校承担军工科研项目,建设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和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之间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等合作。

  

 

  国家国防科工局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涵盖核、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电子六大行业,肩负着强军和富国的双重使命。 国防科工局作为中国主管国防科技工业的行政管理机关,其主要职责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涉军企事业单位服务。同时,国防科工局还负责组织协调政府和国际组织间原子能和航天活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目的在于重点开展高校国防特色学科和专业建设、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建设及军工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发挥共建高校专业优势,承担军工科研任务;鼓励和支持共建高校与军工企事业单位,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推进共建高校开展双一流特别是一流学科建设。

军民融合在去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参与共建高校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

916日举行的国防科工局与地方共建高校联席会议上,国防科工局有关领导的介绍,截至目前,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地方政府等共建高校64所,其中,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32所。山东理工大学是继山东大学之后山东省第二所进入国防科工局共建行列的高校,也是目前唯一在列的山东省属高校。

  

   我校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理工科大学。学校工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长期以来注重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的军工科研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

进入省局共建高校行列,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其列入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在20161119日学校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上,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明确提出:推进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东理工大学事宜,创新共建模式,深化共建内涵,力求共建实效,由此,学校启动省局共建高校申请工作。2017年和2018年,学校都将推动省局共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并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此次成功跻身省部(局)共建高校,将会使学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916日,我校校长张铁柱应邀到长春理工大学参加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地方共建高校联席会议。会上,张铁柱与国防科工局、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30所共建的高校领导,共同探讨军民融合背景下高校的使命与担当,展望共建院校未来的发展与前景。他向与会领导专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领域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的情况,就深入推进省局共建工作提了3点建议。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在国防科工局的精心指导下,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密切交流,着力在深度融入上做文章,在发挥优势上求突破,精准深入推进省局共建各项工作,为军民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