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建校62周年校庆月系列活动--志愿者服务交流大会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886

2018年5月26日山东理工大学校庆日当天,由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主办的校庆月系列活动之“志愿服务交流会”顺利召开。此次活动围绕“1988届校友三十周年返校系列活动”展开讨论,并有幸邀请到淄博绿丝带发展中心的李宝宝老师作为嘉宾,共37个校内组织参与此次会议。

 

李宝宝老师:

 

浅析——公益

公益的维度,是社会成员基于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政府力量之外主动谋求公共利益的满足与维护,动员社会资源,优化或重建社会结构与关系,解决或改善社会问题。

比如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各种政策倡导、立法推进、文化艺术科学事业发展等。公益的行动主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组织,有时政府和企业也会参与进来。公益的受益方通常不是特定的个体,所有社会成员、甚至其他地球生物都可能从中获益。比如环保工作改善空气、水源质量,无论富人、穷人,还是动物、植物都会因此受益。

浅析——慈善

慈善的维度,通常是基于怜悯、同情或不忍之心,致力于帮助因社会问题陷于困境的个体获得正常的生存与发展权利(自然的、受法律保护的,得到社会认可的、受尊重的、健康的、平等的、无障碍的……)。

慈善满足的是个体的私益。慈善的主体同样可以是个人,也可以组织,受益者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物等生命。比如针对个体的疾病救助、物质援助、精神抚慰、赋权增能等等。

公益 & 慈善

公益慈善这两个维度可以相互转化或同时推进。当慈善主体从关注个体利益转变为关注整个群体、整个社会的利益时,就必须解决背后的根源——社会问题(通常由文化观念、制度与市场等因素导致),比如通过社会倡导和实际行动推动政策立法的进步,社会文化与观念的改变,这时就转换至公益维度。反之,在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时,开始为满足个体利益而行动时,就进入慈善维度。


 体育学院雷锋志愿者协会王洲:

 

这是我们协会以前做的不太到位的地方,以前我们做的活动,对于记录这一方面不太重视,今后将加强这一方面的落实,以保证协会成员的权益。李老师阐述的关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该如何记录的问题,对今后社团的管理提出了要求,落实好这一环节,不仅能保证协会成员的权益,还能保证社团今后的健康发展。

 

管理学院心晴驿站蔡明超:

 

志愿者不仅在于助人,而且还能学到许多东西。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深入基层,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各个社团组织,加强合作,多多沟通交流,完善发展山理工的志愿服务体系。

 

管理学院麦穗守望者协会文亚鑫: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志愿者服务交流会,各个组织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一起为了更好的志愿服务来交流讨论,为了更好的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而出谋划策。作为社团,我们要有自己的远景,使命及其价值观,真正的为了初心去努力!再者身为组织的领导者,我们要学会去调节,调节自我情绪,调节成员关系,调节组织状态,更好的去提供志愿服务。再次感谢这次活动的举办,相信在这么多社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的志愿者团体会越来越强大!

 

美术学院雷锋社团张聪:

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尤其是在山理工62周年庆的特殊日子里,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来介绍下我们社团,雷锋社团成立于2016年,刚满两年时间,很多规章制度,活动举办相对于老牌公益社团来说我们显得那么不成熟,我们社团主要活动是利用周末时间向学校附近社会福利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定期开展校园公益活动,今年暑期将立足于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长治县展开社会实践活动。最后希望各个社团能够资源共享,开放交流,共同进步。  

化学化工学院先锋社马文: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我们大家能有社团这个平台去做公益,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平台,我们应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次活动。李老师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懂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帮助我更好的投入到公益这件事中。非常感谢校友会组织的此次交流会,公益路上,有风有雨有阳光,大家携手一起努力,加油。

 

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王刚: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肩负着为志愿服务的使命,致力宣传和推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学校创建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积极推动全校公益组织的联系交流,提供多方面支持与帮助,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有限的志愿活动将志愿精神传承与发扬,能够为学校,为社会做出山理人风貌,承担我们应有的山理责任。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工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潘阳阳

首先,感谢校友志愿者协会邀请我们参加这次志愿服务交流会,对于这次交流会我深有感触,从各方面的细节都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本次交流会的重视以及他们本身的组织纪律性,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整个交流会的流程都是非常细致的,无论是从进鸿远楼,就有工作人员引导,还是进入会场后,工作人员以及老师的各方面配合都展现了他们的优秀作风。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志愿者的视野范围因为绿丝带的李宝宝老师变得更广泛了,对于志愿者服务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同样,会议期间听了其他公益组织的发言后,学习了更多他们优秀的管理方法,希望在硬件上我们真正做到志愿服务一体化,所有的志愿者都能够共同努力,进步,真正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宗旨。

管理学院文艺家园徐敏:

 

今天开的志愿者服务交流会让我感触很深,志愿服务内容记录、时间统计、质量评估这三个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质量评估。因为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多长时间,而是你做了什么,效益有多大同时,我希望可以成立一个所有人都可以看到的平台,可以让所有的社团形成理工大的双手,更好的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奉献。

 

鲁泰纺织学院蓝信封陈一凡:

 

首先是李老师,我真的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如何建立团队,如何去做,也是第一次对公益这个事情有了整体全面的认识,她讲的很透彻,很接地气。其次是两个校内志愿者代表,从他们的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很多经验,也分享了一些目前面临的问题虽然这次有点仓促,但是我觉得这种互动,沟通和交流是很必要的,非常感谢你们提供的机会和资源。

 

生命科学学院青青环保社田容秀:

 

今天的会议很好的阐释了志愿者精神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个字的含义,我们志愿者服务首先是个人或团体的慈善,发展成公益是我们的目标。通过昨天的会议我还学习到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志愿者要具备与人相处的亲和力,还要在一些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性,以及与自己团队伙伴的良好协作,也要学会调节自己。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组织志愿活动时,用充分考虑活动的效率,成果,产出,并对活动做出仔细的内容记录,时间统计,质量评估。通过这些的学习,我们社团在今后的活动中一定会更有组织性,社团也会越做越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苑爱心社 李振喜:

 

在今天的会议中,李宝宝老师详细的介绍了公益与慈善的区别,改变了我以前把公益与慈善混为一谈的想法;同时让我了解到身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具备的一些条件与素质;关于社团的志愿服务的一些活动步骤有了更完善的规划;关于李宝宝老师推荐的志愿者网站,在其中让我更好的了解到社会机构中可以学习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其他社团负责人的发言中,让我更了解了其他社团的优秀活动与工作计划,加深了对其他社团的了解与联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鸿宇创业社 李学凯:

 

首先很荣幸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今天咱们学校举办的第一届志愿者活动交流会,这次交流会我收获了很多,通过两位老师的详细讲解,让我对慈善和公益有了全新和系统的认识,其次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一个更加准确的定义,对自己以后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建议是希望这样的交流会会活动能多举行几次,有利于促进这些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

最后由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的会长邵大江总结发言,结束了此次活动。


最后合影留念

作者:校友会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