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没错!国内首位足球女解说就是山理工校友!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4-14
阅读次数:1512

喜欢看足球吗?你是山东鲁能的球迷吗?

本赛季,卖出多员大将的山东鲁能非常低调地把“保级”作为球队的目标,联想到上赛季的艰难保级,很多球迷还真是信了。

没想到,马加特在队内再次欣起“青春风暴”,鲁能有了“惹不起的下半场”,联赛前三轮力克天津泰达、广州恒大和长春亚泰,一度成了领头羊,尽管第四轮客场惜败上海上港,但球队仍位居积分榜三甲,其表现委实让球迷感到惊喜。

球队的表现让人满意,可是很多球迷却对电视台的解说吐槽不已。很多资深球迷总是在谈及目前电视解说的时候怀念一个人,她叫王娣,是国内首位足球女解说员,每一个了解鲁能历史的人都不会忘记。王娣从国内首位足球女解说,到如今央视的编导,一步一步追寻着自己的梦,实现着自己的目标。

重点来了!你知道吗?王娣是咱们山东理工大学的校友。  

19929月,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年少时的梦想,王娣踏进了淄博师专的大门。

从此,1992级体育系就有了一个出名的女孩,学校广播站的大喇叭里有她的声音,教室的黑板报上有她的笔迹,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有她的身影。

两年的时光很快过去,毕业时,一个写着王娣名字的档案袋被转到了淄博广播电视局的档案室,淄博的电视观众眼前出现了一个名叫王娣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时间到了1996415,经过仔细考虑,在淄博有线电视台副台长办公室,王娣向台领导递交了辞职信,她想去山东电视台追逐自己的梦,做自己更喜欢的事。就这样,王娣告别了熟悉的淄博电视台,来到了陌生的山东电视台,开始了自己的又一段职业生涯。

1997年春节刚过,新年的气氛尚未散去,王娣就接到了台里领导的电话,通知她准备解说新赛季的甲A联赛,而此时距离新赛季开赛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虽说是体育专业出身,但当时对于足球的认识也只是停留在学校上过的课堂内容。

一开始,王娣对于甲A联赛的12支球队的名字都说不全,对于专业的技战术分析、解说了解得更是少之又少,而且,那时国内并没有足球女解说的先例,因此连借鉴的经验都没有。但是,秉承着父辈军人的那份刚毅与好胜,她毅然接受了任务,进入了全新的学习之中。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她观看转播的一场场欧洲联赛,在笔记本上记下一个个专业术语与技战术,并且努力探索具有自己特色的解说风格。

终于,在揭幕战上她为观众奉上了一场专业精彩的解说评述,从此,国内第一位足球女解说在齐鲁大地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2002年,王娣和现已经是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的马骏搭档解说比赛)

中超首轮,王娣应邀重新回到山东台客串嘉宾  

那一天,王娣喜极而泣,为山东足球的强势崛起流下了深情的泪水。

一位球迷回忆道:“足协杯决赛的最后一刻,罗麦多为鲁能攻入最后决定胜负的一球,我清楚地记得,隔了很长的时间,听到王娣哽咽的声音:我们胜啦,鲁能双冠王!尽管那一刻,我与家人相拥庆祝,可我分明听到王娣哭泣的声音!”

晚上的庆功宴,在《侃球时间》,王娣再次落泪,孙正平老师赶紧圆场:感谢山东队给大家送上这么好看的比赛,感谢山东球迷的热情,更感谢王娣!因为她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为足球落泪的女人.....

王娣离开山东电视体育频道后,先是去了旅游卫视当了一名体育主持人,后又到了央视,担任《名将之约》节目的编导,而现在,王娣却离开了她所热爱并从事了十多年的体育工作,转型做起了少儿节目,现在她是央视少儿频道《童心回放》节目的编导。

如今的王娣渐渐学会了享受生活,感受生活的乐趣,追寻生命的美好。那段匆匆岁月,已经被她用最美的语言记录在了自己的脑海中,如今会时时回忆、时时追寻那个年少的自己。

在大家的记忆里,她还是那个全校出名的女孩。

知道了这位传奇校友的传奇,你想对她说些什么?

文章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