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聘任王志民为齐文化研究院院长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4-01
阅读次数:232

  

3月28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8楼会议室举行仪式,聘任王志民为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主持仪式。校长张铁柱为王志民颁发聘书。副校长刘国华、查玉喜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社科处、齐文化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吕传毅对王志民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邀请王志民教授担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是学校重视和加强齐文化研究工作的重要举措。王志民教授是我校齐文化研究院的创始人,在齐鲁文化研究方面卓有成就,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此次受邀再回母校工作,既是对学校工作的支持,更体现了自身的文化使命和责任担当。希望齐文化研究在王志民院长的带领下走向新辉煌,在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张铁柱高度评价了王志民教授的学术成就。他说,当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齐文化研究面临大好机遇。王志民教授来校担任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是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相信王志民院长一定能带领齐文化研究院抓住机遇,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他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协调,提质增效,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王志民深情回忆了在校工作时的情形,对学校高度重视齐文化研究给予高度赞赏。他认为,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底蕴深厚,在新形势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表示,受聘之后将尽己所能,凝心聚力,加强校城融合,推进协同攻关,多出高质量的成果,提升齐文化研究的影响力,将齐文化研究打造成校城融合发展的品牌、文化建设的亮点。

张铁柱代表学校向王志民颁发聘书。王志民向学校捐赠了由他个人著述及主编的齐鲁文化研究著作160余册。

3月29日上午,齐文化研究院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副校长查玉喜到会宣读学校聘任王志民为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张灿贤为齐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的决定。他希望,齐文化研究院在王志民院长的带领下,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以争创一流的意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出新的努力、新的探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创我校齐文化研究的新局面。王志民肯定了齐文化研究院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当前要立足齐文化研究,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切实抓好细化落实。他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近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王志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任山东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诗经》学会理事,汉民族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古都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齐鲁古代文学,在齐鲁文化特别是齐文化研究方面造诣深厚。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特别贡献奖,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华东地区优秀古籍类图书特等奖等。出版著作有《齐文化概论》、《齐文化论稿》、《齐文化与鲁文化》、《齐鲁古代文学简论》和《中国学校教育制度考略》等,主编《齐文化丛书》(共44种),主编《齐鲁文化通史》(共8卷),主编《齐鲁历史文化丛书》(共100种)等。

文章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