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科技衔未来 青春逐精彩 ———记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能动1403班团支部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3-30
阅读次数:483

人生如戏,掌声雷动峰回路转即为大学;人生如花,绚丽多姿清新美丽也为大学;人生如歌,婉转悠扬激昂澎湃亦为大学。若说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那么拥有大学生活的我们,总能在独特的青春时段演绎精彩纷呈的故事。十年寒窗磨一剑,来自天南海北的他们,怀揣着理想和信念,因缘相聚山理工。

这是一个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集体,它拥有独特的眼光,把握未来的方向,用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实现着47个人的科创梦,大学期间不仅收获了各种荣誉,更收获了契若金兰的友情。它就是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的能动1403班团支部。科创为剑砥砺前行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素质是大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具有重要作用。能动1403班团支部一直注重同学们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保持学习成绩稳步上升的前提下,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团支部”建设,通过鼓励并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切实增强团支部凝聚力和支部成员的创造力。 

201510月,能动1403班团支部由校团委确定为第三批特色团支部单位,确立了科技创新型团支部的创建目标。根据团支部自身情况,经过班级讨论研究,成立了6个科技创新小组:节能减排小队、专利申请小队、智能车小队、数学建模小队、CAXC小队、学术科技竞赛小队。在团支部活动中,以召开主题班会、各团队成员培训、开展座谈、联系老师、申请课题、及时关注比赛及信息、讨论交流成果为主要内容。目前已获得国家级奖励8项,省级奖励18项,校级奖励40余项,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北美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应用型人才大赛、交通未来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20人获得CADUC工程师资格认证,多项专利申请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他们将科技之风带进了日常生活中,不断完善团支部体制机制,全体成员勤奋好学,知行合一,良好的学风促进了团支部的整体发展。信念为灯尽展风采在校团委和团组织的领导下,能动1403班团支部开展了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和“爱党爱国铭于心,爱校荣校践于行”主题团日活动,曾三次获得校团委团日活动立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团支部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主题团日活动项目入选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高校共青团优秀团日活动遴选400强。

在主题团日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团支部积极动员,让每一位同学参与其中,献计献策,成为团日活动的“主导者”。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展示、分享阅读系列主题书籍、小品相声歌舞表演、心理健康交谈等多项活动精彩纷呈,在欢声笑语中策划并完成了数个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一位同学的参与度有了大幅度提升,线上活动利用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以及微信等公众平台进行文章展示、感悟发表、活动策划收集和优秀作品投票等。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团支部微博、微信向同学们宣讲、阐释精神内涵,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责任感和使命感。团支部微博、微信的轮流分组管理体制,让每次推送的文章都闪耀着不一样的光彩。

在支部建设工作中,团支部获2015年度“我的青春我的团”团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20165月被评为“优秀团支部”“红旗团支部”,同年10月,能动1403班“智能团”特色团支部顺利通过校团委验收,得到校团委及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勤学为智奋进不止团支部不仅在团日活动时积极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一直锲而不舍,更在平日学习生活中,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成绩优良,班级每学年不及格率在同年级中较低。同学们学习目标明确,注重取长补短,并且学年内无考试作弊等严重违纪现象。

  支部充分发挥堡垒核心作用,力求“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学习方案,通过实行分组互助一对一体制,让每一位同学紧跟支部前进步伐,通过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和APP推荐交流会,使支部成员汲取优秀学生经验并借此提升自己,砥砺前行。一支部成员表示:“这样的新体制让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时时有进步,每学期都有提升。”

  团支部成员多次参与其他班级、年级的科技创新培训活动,为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成绩不菲。截至目前,支部成员中12人次参与国家级科技课题3项,11人次获国家级奖励5项,31人次获省级奖励15项,校级奖励20余项,英语四级通过29人、六级通过8人,多人获“科技达人”“学习达人”称号。

  梦想为袍脚踏实地在校团委的积极指导下,能动1403班团支部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志愿服务、择业就业、勤工助学相结合,组织引导支部成员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担负起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使命。

  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开展的“走百县·访千企”就业实践活动中,能动1403班团支部成员通过走访校友和到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观摩实训等方式,深入了解就业形势、相关行业动态、企业人才需求标准和就业创业政策,拓宽视野,并将寒假、暑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在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能动1403班团支部共组建了3支社会实践队伍,深入调研地区,其中“爱心帮扶”社会实践团深入张店区周边城镇走访贫困家庭,了解周边村镇政府对低保户扶持的相关政策,并和部分低保户结成了长期互助,开展定期走访,送去温暖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爱心帮扶”社会实践团被评为“校级重点团队”,“张店区汽车尾气排放质量调研”社会实践团与“古城文化的兴起对当地商业的影响”调研社会实践团也成绩突出。

  科创引领未来,青春逐梦精彩。能动1403班团支部以独有的支部力量折射学院的风采,绵延着花季青春的期待。在这里,每一份力量汇聚成雄鹰翱翔的气势,每一个梦想凝聚成乘风破浪的勇气,他们一路携手同行,共赴崭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