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一学一做”|榜样有话说—这世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理所当然的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3-30
阅读次数:519

 一位个子高高的女孩,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展现青春最耀眼的光芒,落实“一学一做”精神,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为我们的榜样。

孔祥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媒1301班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现任校学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委员、院学生数媒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班团支部书记,曾任院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成绩优异,曾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山东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先后获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淄博市高校学法用法先进个人。

2014年带领实践团队获校“优秀服务团队”称号,2015年被评为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年获校微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被评为理工拍客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201612月,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累计获省级以上奖励4项,校级奖励40余项。

偶尔有学弟学妹对我说:“学姐,你好厉害。”我一般都会说:“等你们到了大四会比我们更好的。”

这个回答挺敷衍的。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是理所当然的。

我刚来学校的时候遇到一个快毕业的学长,他担任班长,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学习上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大三创业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而且还能有时间谈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恋爱。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我就问他:你怎么可能同时做好这么多事情。他说:你比别人晚睡两个小时,你就什么都有了。

比别人晚睡两个小时。

所以那时候在学院经常忙到很晚,最后待到被保安老师赶出来;所以在办公室通宵加班,最后困的实在不行了,就弄三把椅子拼在一起躺在上面眯了一个钟头,然后第二天还和没事人一样忙里忙外;所以一个答辩的演讲稿,我能重写三遍,措辞修改了无数遍,最后根本不需要看稿子,因为每个字都牢牢刻在了脑子里。

你看我开学典礼上发言还算标准。其实我普通话并不好,在找老师之前我就整整一天闷在宿舍里,读一句录一句,然后自己反复听去纠正一些发音,所以最后见到老师她才会对我说:你比上次我见你发音好很多了。

你看我考公还挺顺利,笔试前几天我还在参加党代会,忙十佳答辩,好不容易熬到笔试结束,回校的时候还坐过了站,在个乌漆墨黑的小村子里下了车。那天特别冷,我背着个书包站在路边却也总打不到车,又害怕又无助,撑到最后真的挺不住了,像个傻子似得哭了一路。

你看到那个人学识渊博侃侃而谈,却不知道他每天六点就起来读书学习;你看那个人顺利的考上心仪的研究生,却不知道他自己每天起床就玩命的刷题;你看那个人升职非常快,却不知道他偷偷抹眼泪打掉了牙只能往肚子里咽;你看那个人找的工作特别好,却不知道他去面试的火车票早已攒了厚厚一摞。

所以不要以为别人都是上帝眷顾命运垂青,只有对你不公平,只有你运气太差。

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不过这些痛苦是不用谈论的,它是你的必修课,不是你能选修的。命运不会厚待任何人,只有我们自己能成就自己。

我始终相信那些比我们更优秀的人,都曾在不知名的地方咬牙坚持,舔血自疗,付出了比我们千倍万倍的努力。

面临毕业和朋友讨论的话题都是工作,聊着聊着难免会说很多委屈。感觉自己对自己的未来也多了几分恐惧,那天晚上走在北京的街上,看着周围万家灯火,你会觉得这个城市容纳了那么多人的喜怒哀乐,可独独没有一盏灯是为你亮的。一个姑娘得有多强大才能在这里有容身之处。

后来转念一想,就明白了很多。

年轻的时候苦点累点没什么不好,不然二十几岁就养老,你能甘心么?

与其把一辈子当成一天过,不如把每天都活成一辈子。什么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该来的都尽管来好了,我绝不逃避。

海明威写过一句话:“生活总教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如果你身边还有人对你指指点点,挤兑你欺负你,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强大。当你甩开他们足够远变得足够好,那么任何人任何事都拦不住你。

永远不要做一个抱怨者,更不要做个旁观者,而要做个思考者,行动者。多问为什么我还不够好?怎么样我才能更好?然后行动。时常叫嚣的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暗暗积蓄力量的人。

我们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条直奔死亡而去的单行道,不奢求理解,不畏惧打击,不害怕孤独。你是欢脱的走完这一路还是怨天尤人的熬过每一天完全取决你自己的态度,幸福是自找的,快乐也是自找的。与其从别人身上找寻幸福不如做个播撒幸福的人,我希望我身边的人都能开心幸福。

之前和朋友聊天,他问我你对大学生活满意么?

我说,我遇到的每件事都拼尽全力,每个人都心存善意,即便重头再来一遍,我不能说会比现在的结果更好。

这就够了。

不同年龄段会有不同的取舍和理解,会有不同的纠结和挫折。以后的事不论好坏都放心的交给以后的自己吧,重要的是做好当下。眼前的都是最好的,你所拥有的都是最好的。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这个拼命努力的你。

原文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