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春风春暖,人众人行 ——记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2017人众人拓展训练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3-23
阅读次数:334

20173月19日星期日早上六点五十分,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二十几位骨干成员们迎着些许的晨寒,一起坐上停在学校北门口西的大巴,踏上前往幽雅岭——人众人教育淄博拓展训练学校的征程,开启为期一天的户外团体建设培训之旅。此次协会的户外拓展训练由人众人山东学校经理赵涛校友赞助。

 

团体建设——“皮皮虾”与“Gorgeous”的诞生

车子驶进幽雅岭山庄,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春意景象。幽静岭山庄曾被联合国授予“世界环境奖”,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协会成员们感到很是自由和轻快。

指导大家完成今天训练的是刘伟教练。他首先给两队队员20分钟的时间来完成各自的团队建设工作,分别是选出队长、确定队名、提炼队训、设计队徽和练唱对歌。

就这样,蓝队——皮皮虾和黄队——Gorgeous诞生了。

  

 个体突破——由恐高到“登高欲”的成长与转变

团队建设完成后,教练将大家集体带往高空训练区,开始今天的高空单杠项目训练。

挑战者的安全保证是系在身后安全带上的一根绳子。在爬高柱的期间,挑战者的恐惧程度随高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强,直至到达顶点时达到最大值。

人在恐惧时候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依附和依靠,而不是调动己力去尝试;而当他意识到无所依傍之后,他不得不试着用自己的力量去突破的时候,也就是被逼得不得不孤注一掷的时候,他只能破釜沉舟;结果往往让他惊奇——原来自己一开始就可以做得到,只是恐惧让他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了信心。罗斯福曾说,真正让我们感到恐惧的是恐惧本身。我们畏惧的往往不是挑战,而是自己心中的恐惧。

经过这次挑战,大家明白了那些让自己恐惧害怕的事情,也许仅仅看起来那么吓人,或者由你对它的想象而产生的恐惧甚于它本身的恐惧程度;在工作中也是这样,让自己觉得特别难的工作不一定真就这么难,往往自己的想象力在作祟;而当你一鼓作气,将困难和恐惧粉碎在行动之下,往往会有惊喜出现。

  互帮互信——背摔的勇气和放心

此环节主要考察的是挑战者与“臂垫”——同伴之间的信任程度。

信任是相信而敢于托付。信任有五大维度:正直、能力、责任、沟通和约束。挑战者之所以敢放心地进行背摔,一是挑战者自身的勇气,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其对同伴的信任。

所以要想建设好一个团队,必须保证队员之间的互相信任,这样的团队才是有力的团队。

同竞共赢——规划和决策、组织、领导和控制现有资源

下午的项目以脑力劳动为主。

第一个活动是七巧板拼接。虽然整体最终获得满分,但过程暴露出整个团队存在的一些问题。太注重竞争而忽视了团体的协作。

七巧板活动实质上是整个团体组织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在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信息资源的利用)的同时,将有限的七巧板(即物质资源)进行最大化最有效率地利用,最终达到整个团体组织有效率且有效能地完成挑战最高分的目标,实现“共赢”局面。

而在这个活动中,领导地位的确立,领导小组的规划与决策、组织、领导以及对整个活动流程的控制至关重要。

有了第一个活动的经验和教训,在第二个活动“三十张调皮卡片”中,两组(此活动中教练沿用最初的皮皮虾和Gorgeous两组)成员明显有了计划、分工以及有效利用资源的意识。

可以发现,领导善于规划和监督,有话语权;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员工行动力强,相互信任度高;这样的组织才会成为优秀的组织,才会是能创造不凡业绩的团队。而这样的团队其核心因素是“人”。一个团队只有把“人”的能力进行高效利用,才会成为卓越的团队。

培训过程或许艰辛,但大家收获的却是沉甸甸的经验和坚毅开心的笑容。山东理工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全体成员感谢校友办老师们提供这么宝贵的一课:这将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甚至于未来的工作中都使我们受益良多。我们有信心将协会建设的更加美好,更有信心将我们的未来创造的更加精彩!

 文章作者:李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