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2016年十大新闻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1-06
阅读次数:380

一、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016年11月19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学校今后几年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7人当选为党委委员,15人当选为纪委委员。在随后召开的中共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邹广德、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11名同志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吕传毅当选为书记,张铁柱、衣玉琛、胡兴禹当选为副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衣玉琛当选为纪委书记。学校由此开启了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崭新征程。

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2016年5月26日,山东理工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暨文艺演出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厚泽、金翔龙,北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刘可全,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王志民,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委员会主任王浩等出席庆祝大会。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主持大会,校长吕传毅致辞。大会回顾了学校60年办学历程,总结了取得的成就,展望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三、省委对我校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吕传毅任党委书记,张铁柱任校长。2016年9月28日,学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任免调整的决定:吕传毅同志任学校党委书记;张铁柱同志任学校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查玉喜同志任学校党委委员、常委;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同志任副校长;因年龄原因,都光珍同志不再担任学校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杜瑞成同志不再担任副校长职务。

四、学校印发《“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2016年5月9日,学校印发《山东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及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举措,成为“十三五”时期学校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指南。《纲要》编制工作历时近一年,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纲要》的印发,对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我校与淄博市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4月5日,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一行22人来校考察座谈。周连华和吕传毅分别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和学校签订了《淄博市人民政府 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要立足淄博转型发展实际,着眼山东理工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目标,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强沟通对接,全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校城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新格局。由此,我校与淄博市的合作发展进入历史新阶段。

六、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成立。2016年12月23日,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章程》和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和组织机构。理事会由李殿魁担任名誉理事长,吕传毅任理事长,张铁柱、杨洪涛、刘子斌、程广辉任副理事长;共有理事38名,其中职务理事29名,个人理事9名;理事会设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设立理事会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学校与社会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的有效途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七、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16年12月6日,学校下发通知公布《山东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标志着我校综合改革方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完成综合改革各项任务,建立与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制度与管理运行机制,为“双一流”建设、内涵特色发展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方案》包括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人力资源机制建设与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服务社会机制改革、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6方面主要任务。

八、科汇公司与我校签约共建智能电网研究中心。2016年5月5日,山东科汇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举行签约仪式,科汇公司董事长徐丙垠和校长吕传毅代表双方签订协议。根据协议,科汇公司向学校捐资500万元人民币,与学校共建智能电网研究中心。此举是学校产学研结合的一项重要成果,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改善我校智能电网科研条件,助推我校在配电网自动化与开关磁阻电机领域再出新成果、大成果,促进电气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九、学校加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六项规定出台。2016年12月1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六项规定》出台,《六项规定》涵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带头践行群众路线、严格遵守生活纪律、严格遵守廉洁纪律6个方面。《六项规定》的出台,既是学校从严治党,校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集体表态,也是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阶段性、创新性成果之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后,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结合实际、以学促做,突出特色、注重创新,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十、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在我校成立。2016年6月21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与我校共建山东省创业创新学院在我校成立,局长王兆春与校长吕传毅共同为学院揭牌。此举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优势,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创业创新人才支撑,既是全省中小企业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

来源:党委宣传部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