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成立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2-26
阅读次数:309

1223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在杏园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章程》,审议通过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选举产生了山东理工大学第一届理事会领导和组织机构。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子斌,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广辉,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电科院院长苏建军,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成强,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总经理李宗立,山东卓创资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学强,泰安东岳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基恒,中材矿山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武,青岛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山东宏程集团董事长陈玉健,花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念波等。

我校领导吕传毅、张铁柱、衣玉琛、邹广德、刘国华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主持。

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李殿魁讲话

副理事长杨洪涛讲话

 副理事长刘子斌讲话 

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讲话

校长张铁柱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衣玉琛主持会议

副校长邹广德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的决定》

校长张铁柱致辞,他代表全校37000多名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广大校友,表达敬意和感谢。

张铁柱简要回顾了学校60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日新月异,“十三五”时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刚刚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需要科学完善的治理体系和一流的治理能力。理事会作为支持学校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成立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既是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构建新型大学外部关系,集聚强大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学校办学、助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张铁柱表示,学校将根据理事会章程,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为各位理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形成社会支持和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同时,学校将以理事会的成立为契机,全面深化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推进融合发展,努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促进学校和理事单位的共同进步,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副校长邹广德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的决定》。

会上,新当选的理事会副理事长刘子斌、杨洪涛,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李殿魁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刘子斌对理事会的成立致以祝贺,对学校的发展由衷赞赏,他说,山东理工大学有历史,有情怀,有水平,有未来”,个人以及鲁泰集团一定会不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大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大力推进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和谐发展。

杨洪涛代表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学校成立理事会,是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建立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办学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扩大学校的民主监督,加强与社会的联系,推进学校科学决策水平的不断提升。他表示,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建设,认真落实好学校理事会章程规定的各项要求,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李殿魁代表校友对学校理事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高等学校和企业融合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学校理事会的成立可谓顺势应势之举。学校领导对理事会的成立非常重视,理事会结构合理,一定会大有作为,我愿与各位理事共同努力,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推动学校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新当选的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理事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发表讲话。他说,山东理工大学理事会的成立,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将不辜负大家期望,和大家一起扎实推进理事会各项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吕传毅指出,公办高校理事会是学校设立的由办学相关方面代表参加,支持学校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设立理事会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学校与社会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的有效途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吕传毅强调,理事会主要发挥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等职能,其人员组成与运行机制要与此相对应,其运行要重点围绕和服务于学校的根本任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三大职能。理事会在运行与建设中,尤其要体现和遵循公益性原则,从健全制度、规范运行、完善机制、促进交流、形成合力、共赢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就做好理事会的运行与建设工作,吕传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完善理事会运行机制,要按照学校章程、理事会章程,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项会议程序和议事规则,尤其是落实好例会制度,严格遵循民主协商原则,为各位理事行使权利、开展决策咨询或参与审议讨论等,提供条件保障和工作便利,鼓励各位理事为学校建设发展多提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二是发挥理事会桥梁纽带作用,要借助理事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密切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理事单位及社会各界的互动联系,凝聚办学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效益,促进各方互利互惠、共商共赢,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理事会自身建设,要积极探索完善新形势下做好理事会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理事会相关信息及履行职责情况,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社会各界和主管部门的监督,促进理事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副理事长、校友程广辉发言 

理事刘成强发言

理事、校友李基恒发言

 理事、校友李学强发言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学校青岛研究院的建立进行了座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校第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38名,其中职务理事29名,由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学校代表,理事单位委派代表组成;个人理事9名,由校友代表组成。理事会由李殿魁担任名誉理事长,吕传毅任理事长,张铁柱、杨洪涛、刘子斌、程广辉任副理事长。理事会设秘书处,负责处理理事会日常工作,由迟沂军任秘书长,张宗磊、李修春、葛文庆任副秘书长。

作者:范卫波来源:党委宣传部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