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扎根实体经济 奉献多彩青春 —记山东潍焦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读升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2-21
阅读次数:1216

王读升,男,1964年生,山东昌乐人。1988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械化专业。现任山东这个人潍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山东潍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先后申请“一种焦炉煤气脱硫装置”“一种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等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10余项,“膜处理等复合焦化废水回用技术”“区域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研究与示范”等13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省、市科协表彰奖励;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先后获得“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第四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潍坊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科学管理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为企业的负责人,在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中,王读升不断强化精细、精准管理,高度重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强化经济目标责任制的落实,逐步建设“事有人管、责有人负、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对标管理中,他对内推动建设完善对标管理体系,将一切可以量化的指标进行量化、对标,全面系统地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实施全流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对外积极向同行业先进单位展开对标学习,引进“6S精益管理”“TPM设备管理”“HAZOP分析”等先进管理办法。

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他本着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在集团范围内规划构建了完善的水、电、煤气等资源配送管网,搭建了管控一体化,高效、有序、统一的生产调度指挥平台,推动企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良性发展循环。2014年,潍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1.4亿元,上缴税金2.13亿元,并先后被列为“潍坊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龙头企业”和“山东省重点支持十大煤化工骨干企业”。

科技创新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企业的核心决策成员,“十二五”期间,王读升提出企业要跟进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两化融合,全面落实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产学研方面,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顺利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先后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并成为山东省大学生实习基地,每年接收实习大学生数百人次;在品牌建设方面,“昌牌及图”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在科研创新方面,集团3家子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技术附加值,企业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与日本JFE化工合资建设了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4万吨/年萘制苯酐项目,引进德国鲁奇公司技术,建设了6万吨/年PBT新材料项目,获得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扶持资金2595万元,实现了由“单一煤加工”向“多元煤加工”的产业转轨,走出了一条焦化企业转型发展的新道路,得到了山东省经信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与此同时,企业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生态立企”的环保理念,先后淘汰了128立方高炉、5万吨酸洗法苯精致、40万吨湿法熄焦等一大批落后装备和工艺,并投资3亿多元,新上干法熄焦配套余热发电系统、废水深度处理、挡风抑尘墙等环保措,施自主研发了MES生产管理,远程计量、供销结算一体化等智能信息控制系统,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效益的双提升。目前,集团公司已形成450万/吨年捣固炼焦能力并配套完善的化产回收系统、干熄焦及余热发电装置、10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20万吨/年粗苯加氢精制、15万吨/年LNG、10万吨/年食品级碳酸氢铵、6万吨/年PBT、4万吨/年苯酐及1万吨/年粗酚粗加工的生产规模,精心培植了焦化生产、煤焦油深加工、粗苯深加工、酚系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技术服务八大“产业板块”,构建了以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体系。

拥抱“互联网+”    大数据驱动制造业服务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对企业的影响无处不在。作为企业发展的掌舵者,王读升提出要将互联网思维深入到生产经济中的各个环节,过去“回款是销售的终结” ,现在“回款是销售的开始” “要通过强化与客户的互动交流,分析找出双方共赢的契合点,全面推行制造业服务化。过去企业使用无烟煤生产碳酸氢铵作为农用小氮肥,产品附加值低,现在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全焦炉煤气非催化转化制合成氨,生产食品级碳酸氢铵,进入食品加工和高技术装备制造领域。

得益于准确的发展定位和优良的产品品质,公司先后两次参与食品级碳酸氢铵国家标准修订,产品也收到卡夫、康师傅等食品业巨头的青睐。2015年,企业在巩固原有食品加工客户的基础上,加大工业用户开发力度,产品销量大幅提升。期间,美国客户代表到公司实地考察产品生产线,签订大额供货合同,并表示将产品用坐飞机制动系统刹车片的生产原料。制造业服务化,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增强了客户粘性,实现了自身服务的保值增值。焦炭作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也是传统大宗物资,通过技术攻关和客户生产经营“大数据”分析,现已针对性开发出多品类冶金焦,如生产镍铁使用的低磷焦、出口日本的高强焦、高强螺纹钢使用的低硫焦等,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始终保持产销平衡,实现了“老树”发“新芽”.

以人为本   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作为企业负责人,王读升创导创建和谐发展型企业,注重发挥全员主观能动性,“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深入其管理精髓。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事项全部实行公开,切实做到让职工知厂情、议厂事、监厂行。

在职工薪酬福利待遇上,他推动企业每年与职工代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同时,全面推行“工者有其股”的管理模式。目前全员持股率近80%,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了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形成了和谐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企业年均征集有价值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2000余条,百余项技改成果获奖,年创效超1000万元。与此同时,企业专门成立了“潍焦集团慈善基金”先后为学校、慈善机构和抗震救灾捐款400多万元,为社会稳定和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奉献实干   传递发展正能量

长期以来,作为企业的负责人,王读升几乎没有公休日和节假日。他每天坚守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殚精竭虑、任劳任怨。他常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就是应有的工作生活标准,他对内讲人品、讲自律、做榜样,对外讲工作、看效益、树形象,清正廉洁,带头实干,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并带出来一支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的好班子、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