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中国著名战略资本运作实务专家 ——记众科国际顾问集团总裁孙玉文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1-25
阅读次数:834

孙玉文,男,1965年生,山东烟台人1989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汽拖设计专业。现任众科国际顾问集团总裁,中国著名战略资本运作实务专家,辅导几十家中国企业进入海内外资本市场。十多年来,担任多家中国一流大学EMBA、MBA特聘客座教授,被公认为最有生产力的实战派学者专家。

突破自己追求积极人生

孙玉文于1985年成功考人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进人动力工程系汽拖设计专业学习,主修拖制本科四年中他一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体育、文艺及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为师生认可。上学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对他影响甚深:那是1987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在校门外,本校三位一年级同学被一群社会流氓持刀威胁打击,路过的孙玉文面对暴力,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使三位同学安全脱险,但自己不幸被一名歹徒持刀扎伤大腿,后经医院抢救从昏迷中幸运脱险,半年后康复。他见义勇为的事促发了淄博市和学院对校园安全问题的重视。这种天生的正义感一直体现在孙玉文的职业生涯中,无论在哪里,他的正直和正气都得到周边的人们的称赞和尊敬。

孙玉文的职业生涯不断突破提升。从最初的烟台机械局莱阳动力机械总厂的助理工程师到如今的著名学者与企业家,学生干部的经历丰富了其基础的管理经验,在毕业后的20多年里,他每五年就跨越一个高水平的台阶。善于学习是孙玉文的一个习惯。他常说:“学习每个你接触到的人的一个优点自己就会不断提高,同时要让别人与你的每次交流都有价值有意义。毕业最初五年,在企业扎扎实实地一线技术工作,锻炼了他缜密的思维习惯;在工商管理硕士和多次国外游学中,建立起了系统的分析问题方法论;在长期的外资公司工作中,锻炼形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的自我要求标准和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素养与人格修养成就了他的职业生涯一路向上。

1998年起,孙玉文担任众科国际顾问集团中国负责人,职业生涯进人发展的快车道。他领导的众科成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跨国公司及大型集团公司首选的战略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和高层管理者实务培训行业标杆多家国际一流咨询机构如麦肯锡、科尔尼、格里集团等与众科展开合作众科在企业战略重组、IPO上市与资本运作、内控规范、市值管理等方面建立了众多一流的咨询示范样板,为数百家行业骨干企业的成长做出了贡献,同时推动了多个产业链的横向与纵向整合。在为多个地方政府产业规划中提供了一流的专家服务,建立了引领客户到更高价值观的咨询服务业新价值理念,众科的“专家“专业”“专心品牌经营理念为业界称道。“突破与变革成为众科自身成长的重要原因。众科在最近十几年中,抓住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战略关键机遇期,在提供适合本土企业国际水准的战略咨询服务的同时,不断加大自身的直接投资业务比重,先后以合伙人及下辖基金公司平台参股十多家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如医药行业、先进制造业、食品深加工行业、生态治理行业、园林绿化行业、清洁能源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精细化工行业等。众科完成了“咨询+投资的双轮驱动中国咨询新模式,真正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突破了国内外咨询业传统的单一经营模式,成为业界的亮点。

    孙玉文在担任众科国际顾问集团总裁时,还担任欧洲竞资基金Competltlve Capital Group合伙人、烟台正好投资合伙人新加坡Gracepeak药业公司等多家拟上市公司董事,担任美的、鲁花、中集、上汽、西蒙、广汇、上电科、只楚、春雪、天域建科、国清、方洋、亚宝、电建等多家中国著名企业战略管理顾问,担任多所大学EMBA、总裁班战略资本运作课题客座教授。他常年为各地政府提供区域产业发展战略与资本运作等研究课题,并被 沪 、京、鲁、浙等多个地方政府特聘为经济发展顾问,为超过百家著名的企业提供产业战略管理与上市资本运作整体解决方案,在政府与企业发展战略与上市资本运作领域被公认为国际一流专家。孙玉文对中国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进行长达20多年的深度专业研究,对产业兼并重组、盈利商业模式设计、拟上市公司重组、战略投资管理、海外红筹上市、借壳上市、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具有长达十多年的成功操盘经验,被众多上市企业家推崇和赞扬每年超过2家企业由他牵头作为总协调人或财务顾问实现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他为多家成长型企业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战略投资者,他创新而简洁的解决方案从1998年开始至今在国内外颇受企业家推崇并采用,并同时被国内外多家知名咨询公司效仿。

从实战中总结解决问题的方法论

作为一个咨询行业的资深专家,赢得客户信赖的根本还是业绩和口碑。不崇洋、不教条、重实效是客户对众科认可度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每个项目的战略破局点是众科研究的重要环节之一,创新与业绩倍增成为一种研究指导原则,由此而带来的是客户的赞誉口碑。

孙玉文组织公司合伙人对每一个成功企业的指导经验和发展路径都进行阶段性地总结提炼,慢慢地形成了众科自己的咨询方法论体系,深受客户和同行信服。如:孙玉文的“设计你可以主导的新游戏规则的战略定义、“众科问题解决方法论“众科机制理论“麦肯锡七步成诗“问题七要素论“预决算成本法“立竿见影“钻石模型等等。众科影响力在多个服务行业中稳步提升,对一味模仿海外管理理论的多数咨询公司形成了明显区隔,以客为尊、质量第一的专题定制的服务原则,对以咨询为赚钱的规模化发展业务公司形成了区隔。以咨询服务切人,以股权投资收益为主的业务成长模式,成为众科愈发突出的差异化优势。

在专题服务客户的同时,众科特别注重打通产业链,构建新的生态系统,给客户提供整合溢价,实现1+1>2的效果,最终实现服务客户的竞争力、产品力的提升。如果说众科的客户是一颗颗明珠,众科就可以比作串起这一颗颗明珠的线,基于所积累的经验和资源,通过客户群内部的通融来打穿,最终共同呈现一条条美丽的产业链“项链”,这将为众科未来增加市值管理为核心的资产管理业务建立非常厚实的基础。众科将成为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咨询、投资和资产管理三大解决方案的中国咨询服务业创新型公司。

做理论与实践兼备的探究者

在当今的中国咨询界,孙玉文属于理论与实践兼备的探究者,与那种或是圆滑、或是教条的年轻咨询师截然不同。51岁的孙玉文之所以引人注意,不仅是因为每学年数百个一流大学EMBA学员与总裁班的教学影响面,更是因其操盘的企业皆成功地跨越了关键发展瓶颈,转型升级。多家上市公司都是从普通公司在众科战略辅导下逐步成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业主力,如:中集安瑞科、富瑞特装、旭辉地产、新疆广汇、九洲药业、康德莱等。众科所服务的各个行业的拟上市公司成长快速,路径清晰,如:天域生态、春雪食品、重汇新材、只楚药业、莱恩热能等。

孙玉文在全球化视野的高度上,以专家、专业、专心的品牌理念,不断追求卓越的工作方式,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战略管理专业咨询服务,以经过验证并确认有效的实战解决方案和思维方法,与中国特殊企业行业特征和发展机遇相结合,帮助所服务的伙伴获取持续提升的核心竞争能力。他是中国战略资本运作研究的先驱和典范,是中国战略资本运作的创立者,是中国资本市场企业上市和海外红筹上市的业界著名人物。孙玉文与国内外证券市场和投行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具有十多年的业务深度合作关系。他在企业产业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设计、企业重组、组织架构设计、战略投资者引进、拟上市公司内控规范、创业板上市、中小板上市、海外红筹上市、企业兼并与收购、二次增发规划、政府战略规划、行业深度研究、市场研究与竞争对手分析、绩效管理与成本控制、薪酬与激励方面都有独到的专业经验和系统解决方案。在咨询服务过的西门子、GE、东芝、巴斯夫、上海贝尔、日立、松下、NSK 、UFJ 、Star、Asia Farma 、菲林格尔、西蒙电气、中石化、中集、宝钢集团、广电集团、电力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花旗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香港证券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汽集团、广东美的、海尔集团、广汇集团、上海电科研究所集团、上海电缆研究所、鲁花集团、万科集团、东苑集团、旭辉集团、复地集团、华源集团、中集集团、绿叶药业、海南药业、大华集团、东方航空、上航国旅、上汽大众、山东南山集团、上海纺织控股、重庆中宝集团、SOHO中国、台州汽车运输集团、三湘集团、新嘉联电子、富瑞特装、山东春雪、天域园林、国清控股、方洋集团、中国电建等众多客户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

二十多年踏实而勤勉的工作实践,对行业趋势的把控,对企业成本质的理解和大局观,使孙玉文成为中国著名的战略资本运作专家,成为企业家建立更高层次的价值观的引导者。

近期,众科与上海、山东、河北、陕西等多地国资委展开合作,为国资改革和企业十三五规划提供专业服务,同时操盘服务多家拟上市企业的中国资本市场运作相信更多的山东理工大学的优秀学子在伟大的“中国梦建设中,增光添彩,贡献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