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立足实业从最基层做起 ——王希刚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1-15
阅读次数:759

王希刚,男,1965年生,山东诸城人1985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农机设计与制造专业现任山东汉通奥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历任诸城市锻压机床厂技术员和技术科长、诸城市大元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黄岛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诸城市汉通纸业机械厂厂长、山东海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立足实业从最基层做起

19957月,20岁刚刚毕业的王希刚踌躇满志地告别了母校为了照顾母亲和妹妹的生活,他放弃了去往大城市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回到家乡,一座著名文豪苏东坡曾经生活过的古老历史文化名城一诸城,他被分配到当地最大的机械厂——诸锻压机床厂。为了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他主动要求下到加工车间实习。在那里,王希刚把大学里学到的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工人师傅一道解决了大量的工艺工装和制造难题,并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地给职工授课,很快赢得了全厂上下一致好评。经王希刚培训的职工,当年参加潍坊市和山东省职工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了潍坊市第一名和山东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此后,王希刚主动请缨,接过了为诸城造纸厂定做1575高速卫生纸机的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纸机顺利投产。19903月,王希刚以突出的表现,被破格提拔为技术科长,成为当时诸城市工业系统最年轻的科长。担任科长职务后,王希刚带领技术科13名科技人员日夜奋战,当年就完成13项技术革新成果,为公司创造和节约资金40余万元。

此时恰逢贯彻学习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鼓励科技人员下海创业,王希刚深受鼓舞,于1993年初毅然放弃眼前的一切,来到了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诸城大元电子有限公司的造纸机械分公司,并与公司签订了二年承包合同,两年内使该公司销售收人达100余万元,实现利税30余万元。

19953月,他发起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诸城市汉通纸业机械厂,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那年他刚好30

那是一个计划经济还占主导地位的年代,民营企业还没有名正言顺,还不得不羞羞答答戴个红帽子——挂靠集体企业一般人都觉得干私营企业低人一等,但王希刚却不这样认为从国家十四大以来的政策号召和江浙地区民营企业的朝气蓬勃的发展,他看到了今后民营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创业谈何容易,没有厂房,没有员工,手里只有省吃俭用积攒的3000元钱,想要办个工厂简直比登天还难!怎么办?靠着原来工作时积累的人脉关系,他租来了厂房,赊来了机器设备,拉来了毫无企业工作经验的十几个员工,公司就这样开张了。凭着改变命运的满腔热情,凭着10年工作期间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王希刚一边工作,一边培训员工,在公司成立后的短短3个月内,各项工作就走向了正轨,当年年底就实现销售收人80余万元、利税20余万元。此后的几年,公司业绩每年连番增长,至2000年即突破千万元,2004年突破2000万元,2008年突破6000万元,产品远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30余个国家,成为全国造纸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

公司以骄人的业绩于2001年被吸收为山东省轻工机械协会理事,2006年通过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连续19年被评为山东省、潍坊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如今的山东汉通奥特机械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积累,拥有占地200余亩的二个厂区,员工260余人,各类加工设备110余台,形成了以废纸制浆、化机浆、卫生纸机、污水处理为主的四大类主导产品。20年来,公司已为全国近三分之一的造纸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造纸设备,我们平时用的书写纸、静电复印纸、新闻纸、卫生纸、擦手纸、包装纸、箱板纸等,都有汉通公司设备的贡献,有的还是替代进口产品。做实业、为社会创造财富,成为王希刚毕生的追求,也是让他引以为豪的人生目标!

专注精品打造百年企业

2012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王希刚所在的造纸机械行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等困难,许多同行企业纷纷破产倒闭。汉通公司和国内众多企业一样,也面临着市场的严峻考验。如何在逆境中站稳脚跟,进而打造百年企业,成为王希刚今后探索的新课题。有人说,企业生存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关键看企业的内功是否强大,说白了就是看产品能否赢得客户的喜爱。华为总裁任正非说过:我们不做金融,不上市,专注于产品,这才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王希刚凭着坚实的信念和扎实的技术,在产品上力求做精,使得公司产品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其开发的杨木化机浆生产线,出口到俄罗斯、越南、巴西、肯尼亚等国,使得公司在国内经济严重下滑的形势下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公司抓住了国家环保力度加大的历史机遇,在2014年注册成立了山东海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册资本1500万元,主要从事各类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及设备制造,具备承揽污水深度处理工程能力,掌握了从微滤、气浮、沉淀、生化、活性炭吸附、膜过滤等一整套成熟的污水处理工艺,短短一年时间已为30余家企业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

未来的20年,环保产业将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阳光事业,王希刚在这个大潮中再次抓住机遇,企业开辟了新的道路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20009月,农机81 - 1班举行了毕业后的第一次聚会,同学们得知王希刚干企业成了千万富翁,很多人表示不可思议因为大学时的王希刚,是一个文弱书生,爱好文学,不善交际,怎么看都与企业家不搭边,而这一切,只有王希刚心里最清楚。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时代,王希刚就对企业管理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除了完成基本的课程外,他一有机会就钻进阅览室,如饥似渴地学习企业管理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从薛暮桥的《工业企业管理》到泰勒的《科学管理》(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是美国古典管理学家,科学管理的创始人,被管理界誉为科学管理之父),这些知识的学习在王希刚后来的公司管理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创业之初也有好心的朋友提醒过,要是失败了怎么办?王希刚对此自信地回答:“我还不到30岁,每五年失败次,连续失败二次也不过45岁,还有机会。就是凭着这种自信,20年的时间,他竟然顺利地走过来了。虽然也经历了一小的波折,但公司的业绩始终是平稳发展的。

留给后来者的话

一个企业,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是微不足道的人,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也是毫不起眼的。但我们不能以成绩的渺小而妄自菲薄,也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骄傲自满成功的道路千千万,关键是要选好自己的突破点。俗话说: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凡是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然要付出起出常人的艰辛,成功是由能力和机会决定的。大学期间除了要努力学好知识,还要挖掘、培养、锻炼自己的实干能力和发明创造的能力。只有具备了实干和创新能力的人,在机会来临的才能迅速抓住,从而成就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