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推进自主创新科技展望未来——记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张明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1-08
阅读次数:1364

张明,男,1964年生,山东济宁人,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汽车专业。现任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山东凯斯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济宁市科技功臣等荣誉称号。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奋发图强 荣誉满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对张明的真实写照。他心系社会、爱岗敬业,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所从事的事业。他从一个基层技术人员的平凡岗位做起,脚踏实地,从助理工程师晋升到工程师,再到高级工程师、应用研究员。

张明共获省市级科技奖励50余项,具备较强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养,是新时期德才兼备、出类拔萃的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张明1993年在山东经济腾飞“青春立功”活动中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三等功”;1999年,被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人事局、济宁市科委联合授予“济宁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1年,在济宁市“科技进步年”活动中被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2004年,被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济宁市十大杰出青年”“济宁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荣誉称号,被山东省信誉评级委员会授予“诚信企业家荣誉称号”;2006年,被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授予“山东省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授予“济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07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授予“济宁市科技功臣”“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授予“圣地英才”称号;20113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专心科研 硕果累累

张明在技术岗位上先后主持张明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拼搏进取,具有实事求是、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他立志献身科研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执着追求,为院里的科研工作和技术发展革新做出了重大贡献。

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推广应用后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1.56mm开卷矫平生产线”在1995年获济宁市星火三等奖,先后在六个金属公司制造安装了六条生产线,创直接经济效益400万元,利税120万元;YPYIA液压轧坯机”获山东省机械厅科技进步三等奖,达到当时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内40余家油脂加工企业得到应用,创产值600余万元,利150万元;“高级烹调油连续精炼成套设备”在1996年获山东省机械厅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当年国内多家油脂加工企业采用了该成套设备,创产值达4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负压蒸发工艺研究及应用”于2000年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为油脂加工企业累计创产值7000多万元,利税1600万元;同年的“1200t/d拖链浸出器”获山东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由张明主持设计的“1000t/d大豆一次浸出成套设备”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列人国家火炬计划,为油脂加企业合计创产值126亿元,利税5.3亿元,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同年,他主持完成的“300t/d植物油浸出工程”项目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他主持完成的“JTI200型拖链式浸出器”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为使用厂家创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同年,他主持完成的“30t/d叶黄素提纯工艺及成套设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他主持完成的“30t/d辣椒颗粒提取辣椒红素及辣椒碱工艺及成套设备”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济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他主持完成的“300t/d棉籽生产提酚低温棉蛋白工艺及成套设备”获济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2010年被山东省经信委认定为全国重点领域首台(套)技术装备;2010年,他主持完的“5t/d改性大豆磷脂制备工艺及成套设备”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他主持研发的“50t/d辣椒双溶剂一步法制备红素和辣素技术装备”获得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2万吨/年醇法制备大豆浓缩蛋自成套技术装备”获得济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综合加热式树皮纤维干燥机组”获得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领域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后,不仅降低能耗,节能减排,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安全稳定性,更是填补了国内外同领域内成套设备先进技术的空白;2014年,他主持研发的“卧式圆盘连续干燥机”获得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一等奖;2015年,他主持研发的“800t/d低温浸出工艺及成套设备”荣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万吨/年醇法制备大豆浓缩蛋自成套技术装备”被认定为2015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

求真务实 锐意改革

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76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集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制造于一体的国内规模最大的油脂装备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都居于全国同行业前列。作为院长,张明从机械设计院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白身科学决策、驾驭市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机制改革。为了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的研发积极性,他于2007年成立了由济宁市机械设计研究院控股、在职在编科研人员参股的股份制经营模式的山东凯斯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人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张明从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人手,深化管理改革,挖掘内部潜力,完善岗位职责,不断加强技术创新、质量管理,使得机械设计院各项工作有了全面的提高。

随着近几年国内市场的持续低迷,张明结合自身情况,放眼海外市场大胆开拓。他利用技术优势以及良好的业内口碑为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泰国、菲律宾等海外客户研发生产了许多高端产品,不仅缓和了国内市场萧条带来的矛盾,还使机械设计院在行业内知名度大幅提高。出口俄罗斯的“800t/d大豆加工高低温粕”生产线项目合同额近5000万元,这是中国首个大型成套大豆高低温粕生产线出口项目。国际市场的成功开拓,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有力之作,是维持机械设计院经营良好势头的取胜之匙。

回顾成绩 展望未来

回顾这些年,张明带领全体员工坚持以科技研发为中心,充分发扬“创新·发展、和谐·共赢”的企业精神,研制出许多高端、高质、高附加值的产品,创造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而他的目标并不是仅此而已,他要把机械设计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科学发展理念、持续创新活力、优秀企业文化、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