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大步向前走 明朝更辉煌——记菏泽华星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晓民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1-02
阅读次数:1020

李晓民,男,1965年生,山东菏泽人,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制工艺及设备专业。现任菏泽华星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后分配到菏泽华星油泵油嘴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公司车间主任、生产部部长、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

19857月,李晓民大学毕业,怀着报效祖国,报效家乡、誓为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做贡献的理想和报负,来到人才奇缺的山东菏泽华星油泵油嘴有限公司。从此,他把自己的理想、事业、智慧、汗水和心血奉献给了华兴公司,也融入了内燃机心脏部件------油泵油嘴这个高新技术行业。他告诫自己,大学里只是系统地学习了机械制造工艺理论和很少的实践知识,只有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继续深化理论、增长专业技能,才能把知识变为现实的生产力。他购买并自学了内燃机原理与设计、油泵油嘴原理设计、内燃机制造工艺学、深孔加工工艺、电火花加工等方面的书籍,深入车间班组边工作边实践边学习为弄清楚一个问题,他不惜牺牲节假日礼拜天,甚至不辞辛苦到外地企业拜师学习和考察。他俯下身子,亲自和工人师傅一起一身油一身汗地操作加工,思考理论和技术要点,增长才干。经过3年的理论联系实践以及本人的不懈努力,他基本掌握了内燃机原理及设计、油泵油嘴设计制造理论和全厂主要车间的产品加工工艺及管理流程,并且研制改造成功几项技术革新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受到领导和职工的普遍好评。

1988年,工作仅三年的李晓民因为成绩突出被任命为车间主任,他多次为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授课,全面提高了职工的技术素质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在车间主任岗位上,他狠抓技术升级创新,把很大一部分手工操作设备升级改造为半自动化和数控化设备,使车间的生产能力翻了几番。他提出《关于工艺合理设置的深讨》和《车床加工如何缩短切削时间》等工艺创新,优化了产品加工工艺参数,使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李晓民在车间主任岗位上大胆创新,他不但具有新产品开发、技术革新等优势,而且其生产管理方面的能力也崭露头角,1994年又被任命为生产部部长。上任伊始,他就大刀阔斧地对现有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优化,购买了一大批数控机床,并对全厂主要设备进行了数控化升级改造,工人使用的设备“鸟枪换炮”了,生产效率翻了好几倍,产品质量得以提高。很快公司又任命他兼任总工程师,他主持并为各个车间先后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上百个,主持研制开发了一批批油泵油嘴新产品,深受用户欢迎。他主持并与清华大学合作承担国家863项目,研制出电火花喷孔加工机床,不仅使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而且价格仅相当于国外同类机床的1/3,为提升我国高端机电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把华星公司推向了市场,华星公司如何在疾风骤雨式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残酷的现实又使华星公司站在了严峻的十字路口,扩大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公司发展处于危难之际的1998年,李晓民又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国内外市场开发和销售这块硬骨头。他辗转祖国的大江南北进行市场调研,摸清了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研发方向,改革销售模式,制定营销策略,形成了市场网络化管理新模式。他采取“主机”与“配件”并举、“民机,,与“农机”并举、“单缸机”与“多缸机”并举的策略,巩固了老市场,开拓了新市场,终于使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良好局面。在加大生产能力、扩大销售量的同时,加大资金的回笼力度,淘汰一部分信誉低的公司和企业,使资金及时到账,加快了资金周转,华星公司又一次经受住了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面对严峻的市场经济形势,李晓民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又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他抢抓机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

办法,让外国客商亲临公司感受华星公司的信誉和产品质量。凡亲临公司实地考察的国外客户,都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产品远销德国、瑞士、意大利、美国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公司主导产品产量在全国同行业中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品种位列第一名,出日品种和数量也双双列居第一位,出口创汇名列行业前茅,产品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均跨人全国同行业先进企业的行列。

2001年,李晓民被上级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他深人基层,广开言路,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只有具备了现代化的设备,才能制造出精良的产品。为此,李晓民在紧跟市场决策研究开发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同时,又从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购进了在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加工设备,为正在跳跃式发展的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均以每年30%一40%的速度增长,综合实力进人全国同行业前列。企业的快速发展,使老厂区面积远远不能适应生产需要,2002年他主持在菏泽开发区新征8倍于老厂区的而积建设新厂区,2004年作为搬家总指挥的李晓民带领全公司员工正月初二实现了不停产大搬家。新厂区的顺利建成投产为公司新产品研发、生产规模扩张、公司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先进的加工技术和管理使油泵油嘴产品无论外观还是内在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其产品可与国际一流品质的产品相媲美。国内各大主机厂与经销商蜂拥而至,纷纷与公司签订供货合同。销往国外的质优价廉的产品更是让“老外”爱不释手,不远万里来到公司考察订货,公司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了自营进出口权,主导产品合众牌柴油机喷油嘴偶件被评为“山东名牌”产品,合众牌商标被山东省授予“著名商标”,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被山东省授予“省级技术中心”,企业在同行业供应商中荣获“优秀供应商”“金牌供应商”荣誉称号,被同行业誉为“小件巨人”。

公司被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企业”,机械工业“龙头企业”“支柱产业”“五一劳动奖状”;连续数年被评为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先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先进集体”“山东省机械工业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单位”“山东省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被评为“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全国就业先进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会员”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体育先进单位”“安全文明生产达标企业”,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有辉煌的业绩,才会有众多的荣誉,业绩的取得靠团队,在华星公司这个优秀的团队中,有3人被评为菏泽市劳动模范,1人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国家机械工业部劳动模范。


李晓民没有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而是继续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专业理论和能力不断提高。他在研究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发表了多篇技术含量较高的论文,《普通铣床的数控化改造设计》《车床的经济型数控化改造》《数控车床工作台控制系统的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传统工艺的结合研究》《机械系统人机界面优化设计方法的研究》等,在《中国表面工程》杂志发表了《喷油嘴微喷孔挤压研磨液及其试验研究》,主持研发的拥有白主知识产权的“燃油喷射系统―喷油嘴偶件和喷油器总成部件的成组柔性加工工艺”,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荣获菏泽市技术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山东省技术创新成果二、三等奖;《一种针阀和针阀体锥面的微细电火花精密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高端柴油发动机喷油嘴倒锥形微喷孔电火花加工关键技术装备》获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他本人受到行业广泛赞誉,被邀请为《内燃机工程》杂志特邀主编,中国内燃机学会会员。

李晓民连续多年被菏泽市机械电子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菏泽市授予“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金奖”“学术技术带头人”“十大杰出企业家”称号;并荣获山东省“杰出青年企业家”“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自主创新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业“五一劳动奖章”;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中,被授予“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全国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2001年李晓民任总经理以来,华星公司每年上一个比较大的台阶,取得突破性发展,指标与10年前相比,产值翻了五番、人均产值翻了近三番、货款回收翻了六番、上交税金翻了五番,职工的生活和生产条件均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高。成绩的取得与李晓民作为“领头羊”的勤奋、智慧和带领作用是分不开的。在成绩面前,他并没有满足,而是又迈开了新的步伐,瞄准了更高更广阔的市场。他主持投人大量资金扩大了公司科研所,购置了国际上先进的实验设备,不断增加科研经费,壮大科研队伍,研究和开发新产品,现在已经初见成效,期待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加丰硕的产品奉献给社会。

这就是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的李晓民30年的工作经历和所走过路程的真实写照,他在华星公司现已奋斗了整整30年,他为华星公司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使华星公司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得到快速发展壮大,在华星公司这个平台上,他既锻炼了自己、增长了才干,成长为会设计、通工艺、懂经营管理的德才兼备的企业家,同时又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职工的普遍好评。但他总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爱厂如家、无私奉献,绝不以权谋私。他所走过的每一段历程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而每一步都是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他从不嫌弃任何一个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哪怕是最基层的岗位,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衷心祝愿山东理工大学校友李晓民及其领导的华星公司大步向前走,明朝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