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创新支撑发展智慧引领未来--记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永军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11-02
阅读次数:479

张永军,男,1963年生,山东潍坊人,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制工艺及设备专业现任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业后分配到潍坊柴油机厂内燃机配件分厂工作,曾任车间主任、分厂厂长2003年起任中韩合资潍坊内燃机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19859月,张永军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制工艺及设备专业毕业,分配到潍坊柴油机厂配件分厂工作。潍坊是山东省的动力城、电子城、轻纺城,尤其是内燃发动机制造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但是,经过十年浩劫,该厂百废待兴。张永军从此把自己的理想、事业、智慧、汗水和心血奉献给了配件分厂,也融人了内燃机这个高新技术行业工作伊始,他就主动要求在最艰苦的设备工段工作,设备工段负责全厂的设备维修与专用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最复杂,涉及的知识面也最广。为弄清楚一个问题,他甚至牺牲节假日到外地企业学习考察。他伏下身子,和工人师傅一起一身油一身汗地操作加工,思考理论和技术要点,增长才干。凭着积极肯干的工作态度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很快得到工人师傅的认可。在工作实践中,他善于与工人师傅沟通,和工人师傅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学习宝贵的实践经验,逐步积累知识和锻炼才干,提高自己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他把在学校里系统学习的机械制造工艺理论和生产实践相结合,通过深入了解设备结构设计、性能要求、检验标准和实际使用反馈问题,掌握了设备制造及维修的基本知识和关键技术。在实际工作中,反复探索钻研,运用专业知识进行计算分析,解决了装配尺寸链他还对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加工工艺提出创新改革,并研问题;一些具有创新性的工装设备,解决了生产中的一个个技术制了难题,得到领导、工人师傅的一致好评。

1986年实习期还未满,厂领导根据工作表现和群众推荐,安排张永军到设备动力科担任机修技术员,负责全厂设备的维修管理,负责设备维修计划编制、设备配件生产与采购、设备维修任务书及检验标准的编制与设备验收工作;这是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的岗位。在这个岗位上,他结合岗位工作需要系统地学习了设备管理知识,参加全国和山东省举办的各种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他以理论结合实际,首先从完善管理人手,把全厂各个车间生产设备经行系统分析排查,建立设备档案,实行周期维修,建立设备维修备件安全库存;对没有设备资料的,就亲自绘制图纸,编制配件手册,做好备件储备,有效地缩短了维修周期,降低了设备停台率。同时他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维修手段,使老设备升级改造为半自动化和数控设备,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管控水平。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承担厂里的专用非标设备的设计任务,二年时间设计了连杆螺栓孔专用镗床,连杆螺栓孔钻、扩、铰立式组合机床等多种生产急需关键设备,为公司节约外委设计费180万元;他通过设备改造优化了产品加工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

得益于张永军具有技术和管理等多方面优势,1933年张永军被任命为机修车间副主任,1994年又出任厂里最大车间连杆车间主任。在担任车间主任的六年时间里,他走遍了大江南北、走访科研院所,探索专业化生产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新路,大刀阔斧地进行了革新,对主要设备进行了专业化流水线升级改造。他主持解决了生产中设备、工艺、刀具、工装、量检具等数百个的技术难题,制定完善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提升的配套管理细则,使连杆产品的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得到质的飞跃,不仅满足了本厂需求,还打开了外销市场,为东风汽车、玉柴机器、美国通用等国内外知名大公司生产优质配套产品。

 1999 年,张永军被任命为潍柴配件厂副厂长,分管生产和技术质量工作。这期间市场处于低迷期,为了让企业渡过难关,他配合厂里的市场战略,全面开发市场,使工厂的零部件产品得到社会认可,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美誉度。 2003年,经济改改革大潮席卷了全国,潍柴进行了全面改制重组,成立了中韩合资潍坊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实行柴油机产品和零部件产品的主、辅分离模式。张永军出任中韩合资公司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体制变革的阵痛考验着每一个人,离开了国营大企业的怀抱,独立面对市场,面临的生存压力巨大。穷则思变,他亲自带队进行市场调研,深人用户摸清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不断提出产品技术革新方向,制定出适合本公司实际情况的、实用科学的技改技措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该方案很快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优势,迅速有效地巩固了老市场,开拓了新市场,产销量连年翻番,形成了产品供不应求的新局面。2007年,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张永军出任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全面负责公司技术质量工作在加大老产品生产和技术优势的同时,迅速开展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他先后主持组织完成投资9亿元,新上8万吨铸造、 50万支凸轮轴、80万支排气管、100万件飞轮、100万件飞轮10万套汽缸体、150万台水泵以及120万件涨断连杆生产线、360万支活塞销生产线的全方位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几年努力,使盛瑞传动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一跃成为年产销过十亿,国内最大的重型柴油机零部件生产企业产品走出国门,为菲亚特、康明斯、约翰迪尔、美国艾克等知名的世界品牌配套,企业通过TS16949认证,产品“盛瑞牌连杆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

2008年经济危机,市场过热,产业结构性问题初现端倪,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盛瑞公司敏锐地觉察到经济形势的变化,下决心进行产品转型升级。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选择了高端汽车自动变速箱产品,这是好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中国的汽车行业高端零部件,特别是AT变速器,全部依赖进口,国内就连几大汽车企业也没有搞成。盛瑞公司敢为天下先,创新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利用外脑,引进人才进行研发,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开姆尼兹大学、英国里卡多公司合作建立起三国四地的研发共同体。经过不懈的努力,2012年,盛瑞公司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少数几个国家在此领域的垄断,产品荣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也填补了山东省三年未获金奖的空白。2013年盛瑞公司获批成立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研发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成立盛瑞青岛软件研发基地如今,盛瑞8AT变速箱产品已经搭载江铃陆风X5、X7两款SUV上市,与长城、海马、力帆、勇士等品牌汽车的整车匹配试验进展顺利,多款新品AT变速器陆续问世,现已形成10万台的产能,10万台生产线正在建设中。8AT产品的成功打破了行业垄断,创造了汽车行业的奇迹,并以产品的新颖结构、可靠性、经济性,赢得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商的青睐,盛瑞也成了举世瞩目的明星企业,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作为“转调创典型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大力扶持。目前以盛瑞为龙头,集合上下游企业,在潍坊打造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基地的规划已经完成,并投人实施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盛瑞公司秉承“创新支撑发展、智慧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企业取得了跨越式超常规发展。2015年盛瑞传动公司荣获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称号,跻身汽车零部件大企业行列。

在参加工作的二十年里,特别是担任企业技术高管期间,张永军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荣获山东省、潍坊市技术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获得国家专利160余项。他本人受到行业广泛赞誉,被聘为《内燃机工程》杂志特邀主编,中国内燃机学会会员。连续多年被潍坊市机械电子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潍坊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称号。

毕业二十年来,张永军扎根企业,认真践行母校山东理丁大学“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和盛瑞公司“创新及撑发展、智慧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立足岗位,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实践出真知,实干出成果,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基础,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使盛瑞传动公司得到飞跃式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兴旺发展是对他最好的肯定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