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隆重举行典礼欢迎新同学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255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5日上午,学校在鸿远楼前广场隆重举行2016级普通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9800余名新同学豪情迈进山理工,开启人生新篇章。

校领导都光珍、吕传毅、张宇声、衣玉琛、杜瑞成、邹广德、刘国华、张祥云,各学院院长及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校党委书记都光珍出席典礼


校长吕传毅讲话


副校长张祥云主持典礼

校长吕传毅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2016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淄博悠久的历史和学校60年办学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他用学长们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鲜活事例,向同学们送上五句话。

第一句话,要设定新目标。同 学们今天走进山理工,标志着入校之前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但山理工不是你们人生的终点站,而是人生旅途的新驿站。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胸怀大志,让青春 在奋斗中优雅绽放。要在认识现在自我、挖掘未来潜力的基础上,设定大学期间乃至一生追求的奋斗目标。目标的设定既要符合个人实际,又要富有挑战性,这样前 进动力才会更加充足,人生前景才会更加广阔。

第二句话,要提升约束力。对 于刚从中学来到大学的本专科学生而言,拥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和选择的机会。在此要提醒大家的是,自由是相对的,约束是绝对的。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 任何群体都有规则和制度,大学也不例外。同学们需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挑战,在充分享受自由的同时,更要熟悉并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 控。

第三句话,要培养责任感。责 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只有在高度责任感的驱使下,才能产生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归属感,才能毫不懈怠、满腔热情地去追求梦想、去创 造卓越。同学们已经是成年人,需要主动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以感恩的情怀和勤劳的双手,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家庭、对学校、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提升思想 境界和道德情怀。

第四句话,要学点真本事。“非 学无以广才”,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同学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只争朝夕,下苦功夫。要坚持知 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投身创新创业,掌握过硬技能,真正做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努力练就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为创造更加 精彩的未来打好基础。

第五句话,要炼就好身体。没 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目标、责任、担当都无从谈起。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健身项目,并将其作为一种习惯终身坚持下去。面对学业、情感、生 活等多方面的挑战,需要培养健康的心态,坦然面对得与失,正确缓解和释放压力,做到从容不迫、坚定自励,用阳光灿烂的心态拥抱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

最后,吕传毅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山理工已经走过了60 年的风雨历程,你们荣幸地成为学校开启新甲子的第一届新生。希望你们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用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用智慧去创造新的未 来,用汗水去铸就新的辉煌,努力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精彩的大学故事, 创造绚丽的无悔人生。

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赵庆志代表全校教师,就如何圆满度过大学和研究生学习生活对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做好学问,首先要做好人;二是大力发扬团队精神,使个人、他人和团队的利益得以高效率和高质量实现;三是转变治学方法和思维定势;四是把校训内化为学业、事业、就业的动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孔祥杉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他从勤奋学习,提高本领;珍惜时光,学会自律;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三个方面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心得体会。

商学院2016级研究生林洋代表新生表达了进入山东理工大学的激动和骄傲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通过志向”“品行”“担当”三个词与大家共勉,表示将珍惜在校学习深造的机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再创辉煌。

来自俄罗斯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6级留学新生李琳在发言中表示会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认真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全体新生郑重宣誓:牢记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践行“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文明修身、诚实守信,求知创新、勤于实践,遵纪守法、团结友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典礼在激越豪迈的《你伴随我》校歌声中结束。

据悉,今年我校共录取普通本专科学生8984人,全日制研究生626人,在职研究生294人,博士研究生18人,留学博士生5人,其他留学生227人。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秀芹    

母校昔颜
校友总会公众号
“山东理工大学一家人”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