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校友代表李学强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7-01
阅读次数:773

尊敬的都光珍书记、吕传毅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李学强,2002年毕业于原管理学院工业管理工程9908班。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见证2016届学弟学妹的毕业典礼,感谢母校给予我如此殊荣,这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校友,把最热烈的祝贺与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学业有成的学弟学妹们。

此时此刻,我不禁回想起了十八年前第一次踏入大学校门时的情景——背着简单的行囊,操着笨拙的土话,从没出过县城的我只身来到陌生的淄博,一下子开阔的视野让我迷茫和无所适从……我要感谢母校的一纸录取通知书,不仅让我帮父亲圆了大学梦,也改变了我的命运。对我来说,大学期间的各种历练、塑造和提升,成为日后成长的坚实基础。毕业十四年,创业十二年,老师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母校的殷殷关爱,始终是我心灵最温暖的港湾。“勿忘师恩”,这是我时常对自己说的,也是今天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第一句话。大学是价值观形成和人格养成的重要阶段,不管学霸还是学渣,走入社会你就会明白,在大学里学到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生活能力、抗压能力、交际能力甚至谈恋爱的能力,都将让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受益无穷。

我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第二句话是,“不拼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1999年,我作为一个农村娃只身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没见过世面还笨嘴拙舌,四处碰壁。报到的当晚,我们的被服还没有到,就躺在床垫上辗转反侧,思考毕业以后自己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开启一段怎样的人生。感觉自己一无所有,啥也不会,必须在大学期间让自己得到提升,我没有任何的背景和所谓的关系可以依靠。于是,硬着头皮竞选了班长,学生会主席……毕业以后硬着头皮创业,才有了今天的我。

如果我没有选择拼搏,可能我还在四处找工作,或者蜷缩在某个角落。我从无到有的工作和事业靠的只是一个关键字:拼。

第三句我想与大家共勉的话是——拥有一颗达观和平和的心。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火如荼,学校也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很多同学也跃跃欲试,甚至有的已经投入到创业的大潮中去了。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们应该抱有一颗达观平和的心。毕业后的工作和创业绝不像你想象的那样,经过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创业人生,然后登上黄金舞台,成为成功人士。当然,也不会是也不是惨不忍睹的“一路囧途”。无论工作或创业,都应该平和而达观的面对前面平淡、枯燥、煎熬的准备工作,放眼十年以后,再看!

第四句话是“相信美好”。既要相信个人的小美好,不一定特别高尚,也可以很接地气儿,比如做一份喜欢的工作,有一个满意的收入,找一个知心的爱人。我们创业的时候,憧憬的美好很简单,在刚开始做互联网资讯时,七个人挤在租来的办公室里,夏天没有空调就靠蒲扇给电脑降温,我们当时就盼望着有自己的地盘,能给员工提供有自豪感的工作。人活着都该有信念,关键是为自己期冀的美好而努力。也要相信社会的大美好。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思想浮躁,功利心强,如果整天被所谓的丑恶、黑暗不断地充斥洗脑,你可能会满腹牢骚、天天骂娘甚至会滑向犯罪的边缘。狭隘而阴暗的内心,可以变成自己的地狱,达观而阳光的心灵却可以成为他人的天堂。抱定美好的信念不仅给别人快乐更能成就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更应该以一个健康的心态和人格,积极阳光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去。

毕业是一场别离。多年后回首,你会明白,当年的师徒之谊,曾经的同窗之情,都将成为你最美年华里的靓丽风景。毕业又是一种成长,你要学习在人生广阔的海域里,既能够坚定的把握方向,又可以豪迈的纵情驰骋。最后,作为你们的学长,衷心祝愿——继续精彩吧,期待重逢时,再见光芒万丈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