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互动  校友情怀
身在他乡,感恩理工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6-22
阅读次数:632

时光荏苒,毕业已近五年。远在青海,听闻母校60周年校庆,感慨万千。六十年栉风沐雨,砥砺耕耘,而今春华秋实,桃李芬芳,遍布海内外的广大校友深感骄傲与自豪。“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四年的理工大生涯,四年的磨砺与奋斗,四年的成长与蜕变,只为毕业后能够展翅翱翔。走出大学校门,每一位理工学子的不断成长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馈,是送给母校60周年校庆最美的礼物,感恩理工大。

一、四年也可磨一剑

20079月,我迈入理工学府,成为了一名理工学子,就读于体育学院,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员。四年来,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教育和栽培下,在同学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在“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校训感召下,在自己的勤奋刻苦、砥砺奋进下,苦练内功,养精蓄锐,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炼了本领,各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在校期间,选修了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双学位,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多次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成为了乒乓球国家二级裁判员,拿到了教育学和管理学两个学士学位,被推选为优先推荐就业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特别感谢辅导员盛红庆老师的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乒乓球教练刘桐彤老师在乒乓球方面给予的技术指导和点拨。

回想大学生活,依旧渴望在理工操场挥汗如雨的奔跑与跳跃,在自习室、图书馆激扬文字、徜徉书海,在乒乓球球馆酣畅淋漓的碰撞与击球,在校园的小路上的闲庭信步、指点江山,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回味,感恩理工大。

二、一笔宝贵的财富

2011年大学毕业后,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五年前,乘坐火车从山东来青海的情形还历历在目,整个车厢都是身穿志愿者服装、怀揣志愿服务梦的大学毕业生。

来到大美青海,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在青海民族大学经过了短暂的培训,81日是我在西宁市城西区环境保护局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天。在服务期间,我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和全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对机关工作从不知到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从做不好到做好;从处理问题冲动、情绪化到冷静、理智;组织策划、综合协调能力得到提高,处理人际关系更加合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得到提高,对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等工作的处理更加娴熟。

同时,我努力要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党关系一并转到了服务单位党支部,20126月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一年后按期转正。志愿服务期结束后,我被评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给我留下了好多美好的回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参加西部计划是学校给予的宝贵机会,能够胜任志愿服务工作并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离不开在学校打下的坚实基础,感恩理工大。

三、一年的教师生涯

20137月,我参加了青海省教师招聘考试,同年10月以优异的成绩加入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大家庭,成为了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得意于大学期间选修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双学士,对财务知识有一定了解,同时在学校兼任出纳一职,得意于乒乓球方面方面的出色才华,同时担任全区乒乓球教师社团活动指导教师。

经过了一个寒假,一个暑假,一个教师节,我离开学校,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我对体育的热爱没有减退,乒乓球也将注定陪伴我一生。从来到青海的那天起,我就积极融入青海乒乓球运动组织,多次参加青海省各类乒乓球比赛,成绩优异;多次担任青海省乒乓球锦标赛、省运会乒乓球项目等各级乒乓球比赛裁判工作,业务熟练;多次到社区指导居民科学健身,并传授乒乓球技术。现在我已经是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青海省乒乓球协会教练员。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感谢体育学院对我的培养,感恩理工大。

四、一名基层公务员

20146月,我参加了青海省公务员招聘考试,同年10月考录到城中区南川东路办事处,在党政办公室担任文秘工作,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素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撰写各类文件、简报、讲话、筹备各类工作会议、组织各项活动,经常深入村(社区)取经学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荣获城中区公务讲解员评选活动一等奖,公民道德规范知识竞赛二等奖等多种奖项,被选为城中区道德模范宣讲团成员。20161月,我到城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成为了一名秘书。又一次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我对自己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无论在哪,我都会努力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快速成长,感恩理工大。

五、笃定一生不迷茫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绿茵操场、嫣红跑道,我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在机关单位,我努力争做人民满意的好公仆。从服务西部、奉献西部,到扎根西部、建设西部,我无怨无悔,非常喜欢央视公益广告的这段话,“我期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风景不在远方,就在身旁;我向往一场大汗淋漓的奔跑,风雨不改善良,但求明亮;我跟随一种勇往直前的信仰,世界不论多远,可以疯狂;我笃定一生砥砺奋进的担当,就算不谙世事,也有光芒”,诠释了我的青春不迷茫,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值此母校6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我用我的成长祝福母校,你我同行,逐梦理工,愿莘莘学子与母校一同:带着新憧憬、踏上新征程、勾勒新蓝图、创造新辉煌,感恩理工大。

作者:霍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