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教师的使命与追求——记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 赵晓春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6-22
阅读次数:1343


赵晓春,男,1952年生,山聊城人。1979毕业于山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机设专业任青岛农业大学漫与媒学院院生享受国院特殊津贴专家;文科二教授,兼任山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范大学、上海大学士生导师;国家地方漫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青码动漫研究院院,青市文化建设专家委会委,山农业传播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农业高校教育技算机教学指会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理事,青算机学会影视动专业会主任,青播学会秘书长、副会,青产业协会副会,青产业创新基地主任,青市影文化研究会常副会。主要研究方向是科教影视创作、数字媒体设计制作与播。从教以来,先后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2;山省教学成果一等4、二等2;“泰山文艺奖一、二、三等2,“文精品工程2;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鹰奖”。国家首届漫精品工程、“山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山科学成果”一等1。主影祝作品得省部级奖171993年开始生享受国院政府特殊津,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山省有突出献的中青年家”“山省教学名”“山秀教”“山省高校秀共,2009年被评为“全国秀教”。

使命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赵晓春,享受国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秀教,山省有突出家,山省教学名,青岛农业大学漫与媒学院院位复合型学者始终认为,作一名肩着特殊使命的人民教,使命就是任,就是要把事情做好,而想做好事情,不能事找人,必人找事,一句——“在工作中找事干”。

创业先做事情后说话

作品说话”是从事影视创作的赵晓春一的行事格。无,他的信条都是“做了再.“先把事情做好.然后才有。”

专业出身的赵晓春是个电视发烧友。媒学院今天所有的设备加起来价三千万,但无多复多高端的设备,他都其性能劣与使用方法了如指掌。些先进设备为教学、科研、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他最珍的宝,每每他眼中流露出老友般的温情。而在三十年前,赵晓春所有的宝贝仅是一台像机,他就是用那台像机。开始了媒基的夯造工程。1983年,为发化教学,学校成立了3教小

赵晓春是成之一。在当二自的条件下,如果参照其他高校的做法,购买或租用人的科教片播放,一可以利完成教学任.但赵晓:吃人嚼的摸没味道!他看到的是农业科教片域巨大的空自,他瞄准的是一行的最前沿与制高点。在那个充希望的春天,喜自己找事干的赵晓无反地扛起像机,走上了农业科教片作之路。在今天漫与媒学院完里,有一部介30多种材,题为医中草》的专题片,赵晓对这部片子有着特殊的感情。然今天看来.部片子的制作技未免稍粗糙.但那是赵晓春与专业合作拍制作的第一部电视教学片,那没有非线编辑机.没有字幕机,没有今天制片所用的一切先进设备;善于思考、敢想敢做的赵晓春用像机的键组接片子,在玻璃上写字,再以挂当背景下来作字幕,就这样制作出了当时备受学生迎的第一部教学片。

万事开头难。第一步的成功赵晓春极大的鼓舞,也继续自己找事干提供了勇气与信心。从那以后,田、地、水,甚至猪圈、牛棚、鸡窝,凡是与农业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赵晓春扛着像机的身影。养鸡场脏是真舍旁拍摄鸡吃食、生病、打疫苗的景,半天下来身都是难闻的气味儿;累是真累,蹲在地里全程拍昆虫交配、卵和孵化,通宵不能合眼。但苦与累是事有所成的必然代价;烈日炎炎,当赵晓在密不透的玉米地里拍病虫害;天寒地,当赵晓春站在凛冽的北中拍果追肥,没有什么困可以他放弃既定的目

为坚持,所以收赵晓春用短短儿年时间完成了从初学到专业再到家的飞跃。到目前止,他主持制的电视片已有500多部,内容涵盖种植、养殖、加T等多个域,有460多部已在中央电视农业频目中播出,14获农业部、广部共同颁发的“神农奖,5中国科和国家新出版署颁发的“科蕾”,7获农业颁发的“金穗”;主持制的400余部(集)系列农业科教电视片,分由中国影音像出版社、科学出版社、金盾出版社等出版行;主持开的“青农业科技播服平台”,已成全国农业高校中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农业科技信息影像。由他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目《电视录像技在高等农业院校中的用》和《植物保多媒体教学件包设计与开》先后2国家教学成果二等4省教学成果一等2二等赵晓春的名气渐渐传遍了全国农业高校教育技界。1993年,他开始生享受国院政府特殊津,并先后被山东师范大学、山大学、上海大学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今天的赵晓春所有的头衔如果完全列出来,儿乎要占页纸,但他头衔是虚的,踏踏实实做出事来才是的。

展篇独辟蹊径准路

注目这样一个程:从1983,到1987教室、1994教中心、2003播学院,再到2008艺术媒学院、2012漫与媒学院.近30年里,赵晓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的同,也把本属于个人的“做事”做成了声名起的“媒”事。今天,当每一个走近媒的人回望赵晓春的既往,都会对这30年如一日持“工作中找事做”的学者然起敬。

2003年,已累了20媒行业经验赵晓春在学校的支持下,一手建了播学院。建立之初的播学院只有2专业和不足百名的学生。农业院校也能办艺术传专业疑、甚至至沓来,赵晓春平静地:随后咱果吧!

理想与现实间毕竟有着不小的距离,农业院校艺术传如何生存、如何展?学生慕名而来了,怎样让学生满载,并在未来的社会争中立于不之地?经过多方考察研,比自身优势与劣赵晓团队确立了“扬长避短.展,打造优势”的学思路,立足城、、学、研、用合,走出了一条培养理专业操作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的路子。如今的漫与媒学院有播学、广播电视编导画、广告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五个本科专业.六个专业方向,学生人数达1400人。在教学中,赵晓团队坚内理践相合,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激其学习创趣、提高其践技能。与此同与美国欧特克公司、苹果公司合作建起了三维动画工程际认证与考中心、“苹果公司数媒体学院”,所有些都培养高素视觉表达设计播人才提供了可靠保

赵晓春最高的事莫于听到学生获奖些消息每每他高得像个孩子,而近年来,种笑容越来越多地放在赵晓春的上。到目前止,他和他的团队培养出的学生参加各已累计获得国家级奖40、省级奖160仅动专业20082班的曲明皓同学就先后第四届全国高校短片作大二等、第九届中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第四届山大学生数字影像大二等、青市“中视联杯”原创动漫作品大赛优,被同学获奖专业户”。曲明皓,是学院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使他得了走上各类领奖台的机会。20126月,由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生刘晋作的延时摄影作品《我的大学》亮相中央电视台,遍大江南北,上一周点量就超30万。部耗一年,用13照片成的延时摄影短片,融影、DV漫技和原理于一体,令专业人士拍案叫。《湘晨》的负责人在看完短片后,第一时间向刘晋出了聘用的邀。因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出拔萃的作能力.媒的学生普遍能口企事业单位直接上,具有极的就业竞争力。到目前止,毕业生中35%的学生已在北京、上海的文化意行脚跟,造着专业领域的梢彩。

在人才培养的同,以教学依托.理践相合,赵晓春又开拓性地做好了多事情:他主持并担任主的《农业传播学》系列著作(7230万字),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山科学成果一等2012年,他所主持完成的教学研究目《农业院校用型媒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新》教育部“中国新学与播学目”。一座座杯、一摞摞证书、一批批出拔萃的学生,不仅让们对农媒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多年前的变为由衷的赞叹:“农业院校也能把艺术传专业办得如此之好啊!

跨越篇新融合为动

3O个春秋一步步走来,赵晓春令人以置信地建起了一叫得响的品牌,当媒的教学、科研与作逐步走上良性展之路后,赵晓春没有躺在已有成就上安享开拓者的尊荣,他来,“工作中找事干”早已内化一种习惯不.他又成国内高校漫教育与作的先行者之一。在学与探索中再写新篇章。

赵晓春与漫的份早在创业阶段就初露端倪,这还要从1995年的一次制片起。在制作一部有关玉米、蘑菇立体种植的科教片赵晓春碰到了一个难题:大田小气候中的气体交是无法用眼睛看到的,一向无所不能的镜头环节失去了作用,但部片子来.气体交又是其技原理中的关键环节,怎么?怎才能让观众真地看到程呢?赵晓经过一番苦思冥想,造性地制出了一个气体交换图.然后运用电脑特技,形象直地在屏幕上再了大田中的气体交换过程。创举成功之日,也是赵晓春新的跨越开始之,瑰丽夺目的艺术之魅力,吸引着赵晓心狂喜地投身其中,学践,提高;再学,再践,再提高.才有了多年后异突起的画片,才有了声名起的专业

2010年,赵晓春向当的中央政治局委、中宣部部刘云山,国家文化部部蔡武,国家广电总局局王太.国家新出版署署柳斌杰,山省委书记姜异康,山省委常委、宣部部李群,山省委常委、青市委书记阎启俊,青市委常委、宣部部,青市文广新局局姜正轩汇报学院、学、研合培养漫人才漫精品的情况。

孩子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五千年中国博大精深的古老文化,让赵晓春随保持着旺盛的力与不竭的作源泉。读图时代,王,影像表方式更丰富、直接、形象,赵晓春敏地感知到了受众意的视频语言的迫切需要,他不无优虑说过,中国画与世界画的差距.不光是技,更在于好的意,我缺的正是更有意的、富有文化内涵的中国故事。

找准差距.才能准确定位,推出新。2007年、2008年,赵晓春主持先后完成了青市首部本土原系列科普画片《轻轻松松看奥帆》、青市公益广告画短片、《帆青岛话古帆》系列电视节目。2008年.青市政府、市委宣部在短短一个月内破天荒地连续召开三次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推介赵晓春的团队及作品.“漫”从此名震城。

一路播种一路收,自2009年以来,赵晓带领他的团队连续画短片《西厢记》《三岔口》《我的回忧伤》《奇——王七学中国第五届国际动美猴提名,第二十五届中国电视鹰奖,山省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和第七届泰山文艺奖(其中第五届和第六届获电唯一一等);他率团队创作的两片《西厢记》和《奇》两次得山省文精品工程影《山道士》2012年荣国家首批漫精品工程精品

今天的青岛农媒已经拥3个国家级动漫科技新与人才培养平台:漫核心技国家地方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产业基地人才培养与研基地和中国影集数字艺术专业人才合培养基地。已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项备案的漫作品有64703800多分,其中《C9回家》3D立体经过5个年作.已经进入收尾段;《C9回家》的片在2014年戛纳电上受到众多影商家的好签订30多个国家的2016年的暑假有望人全国院线

在打造画精品的同赵晓团队积画技术创新研,正着手开中国古代式、式生成件,开景角色智能识别控制件、研发电3D画角色件等目。目的一步深人及成果的不断呈,必将有效地推岛农业大学漫与媒学院人才培养与影开

为热爱,所以痴迷;因痴迷,所以探索;因探索,所以超越。

行篇身先士卒走在前

每一行雁中都有一只雁,引着雁阵坚定地奔向春天;对农媒来赵晓春就是高雁,引着他的团队媒的天空越越高。大家信他、支持他,而与支持,源于内心深的敬佩。

郭建良,专业课.是青岛农业大学最受学生迎的老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新闻摄影理践方面走在前列、广有名气的学者。20142月的一个晚上,在社做文字与版面工作的郭建良看到青岛农大招聘影教的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度,他于晚上十一点向系地址出了一封件,料第二天上午9点就有人他打来了电话,通知他到青岛试讲。青二月的早晨,寒风彻骨。郭建良走下火车时没亮.当他着寒出站后,一面包正在等着他,开的中年人和,朴他以是个司机博,但当他上后得知,竟然是身赵晓自开来接他;而且此前的电话都是他所打,一股暖流顿时击退了青早晨所有的寒意,也他立刻上了即将与之同呼吸共命运的媒。郭建良加人团队后才发现赵晓春并不是偶然间发现了那封件,原来他的每一个夜晚儿乎都要工作、学到午夜!200712月,赵晓春突患肾结石,烈的疼痛他儿乎厥。但做完手,身体没有回复,就赶回作室投人到了团队工作中。领导人的素决定了团队斗力,让这坚强伍自建之初就开拓取、一路高歌。

“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令而不行。”身为领导赵晓春却把自己看作“共事”的人.他媒就是愿意做点事的人集到个可以做点事的平台上一起做事。在做事,他既是又是指挥员。他自搬机器,铺线路,自做画,自拍电视2008723日青市政府举办的《帆青岛话古帆》新闻发布会上,当主持人向媒体隆重介绍赵晓位主员时,却蹊发现他不在座位上,原来此赵晓春正拿着照相机者堆里拍呢。

在教学与科研展的当前,赵晓春的最大心愿是作出秀的民族原创动画作品.由中国文化灌出来的漫精品花开中国,香世界一一,是他今生最定不移的方向和目。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承担起了新的系列目——《民要》.该项目受到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市,被列传统文化承与新工程重点目.予以重点扶持。

在青岛农大,赵晓春是一个奇;在中国高校,媒是一种引人思索的象。是什么,让这个人和这项30间实现华丽

漫与媒学院料室的壁中央.端端正正挂着这样一幅字:“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做学”。些年来,当很多前来参的人在幅字前会或多或少地悟出点什么。确三句正是3O多年来赵晓团队的座右,指引着每一个人学、探索、展并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集体跨越,而赵晓春所的“工作中找事干”不正是三句最生的口化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