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用梦想温暖寒冬——记山东二十度智慧供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礼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6-22
阅读次数:1965

/_upload/article/images/b6/7c/e0c7e73446beb1a03ec10a450553/31de0861-21af-42cc-a272-bc84625b8af8.jpg


王杰礼,男,1958年生,山东威海人。1982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农业机械化学院)农机专业。现任山东二十度智慧供热股份有限公司董长,研究员职称,中国节能协会注册节能专家。曾多次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拥有专利10余项。连续5年获威海市计量工作先进个人,是威海市首届计量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热力协会理事。曾任威海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部主任,后下海创业,先后创办山东贝特智联表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二十度智慧供热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分别于2015年、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激情是人生的原动力,而坚守则是任何事业成功的坚石和不二法则。已年满58岁的王杰礼,骨子里透着谦虚与豁达,发丝已近半白,面颊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那双深邃的眼睛仍然隐藏不住他对自己事业未来发展的激情与坚定。18年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经历,15年激情燃烧的创业岁月,丰富的积淀成就了王杰礼人生的风采,也印证了他不甘安逸的豪情气魄和坚守梦想的执着与笃定。2015年2月11日,山东贝特智联表计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6年1月6日,山东二十度智慧供热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这是王杰礼从机关下海后一手创办的两个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和努力,两个公司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在经济发展大潮中崭露头角。王杰礼15年的坚守,终于在今天摘得了果实。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王杰礼却说:“十分耕耘,十分收获。”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梦想是需要坚守的,而这份坚守真的需要一种坚不可摧的韧性。正如马云说的:“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1982年,王杰礼毕业被分配到威海荣成乡镇企业局技改科。他是个酷爱钻研技术的人,找到了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王杰礼一下就将自己扔进了枯燥的科研工作中。在9年的时间内,他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取得了6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1990年,王杰礼被调至威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转年调任威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委员会投资科科长,成为开发区建区的首批元勋之一。“人不能太安逸了,太安逸容易出问题。”王杰礼一直这样告诫自己,他说:“人生,在还能够折腾的时候折腾一下,是一种幸福。”

2000年,在中国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的时候,王杰礼放弃了安逸的机关工作,毅然选择了下海创业。当年,他创办了第一家公司----威海市贝特智能仪表有限公司(即后来的山东贝特智联表计股份有限公司),5个人、3间办公室、1个生产兼检测的小车间,王杰礼开始了漫长的创业之路。时值全国供热体制改革如火如荼,自计划经济延续而来,供热作为一种福利,其费用一直由政府财政和职工所在单位以福利的形式发放和承担,导致居民缺乏基本的节能意识,供热能耗居高不下。一场停止福利供热,让“热”回归商品本质的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开始在全国推广开来,“集中供热,分户计量”成为行业内炙手可热的标语。

“供热能耗是同等气候条件下发达国家的4至5倍!”这实在是一个让人痛心的数字,王杰礼与他的团队毅然选择了“热计量”这个方向,“推行分户计量,实现供热节能成为企业的使命。凭借公司在仪表领域的技术基础和热电行业的市场基础,以及王杰礼团队的坚持和努力,公司签下了国内第一个进口热量表的区域代理协议;同时,公司也开始了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科研之路。通过引进和推广德国进口热量表,公司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热计量项目试点,总面积达到50多万平方米。公司先后组织举办了三届“集中供热分户计量高级技术研讨会,并组织考察团分别赴欧洲各国学习考察。因此,威海市被列为山东省热计量试点城市、全国热计量示范城市之一。为了实现计量仪表的远程计量和计费,完成公司在网络领域的布局,2001年,王杰礼又创办了第二家公司---威海蓝牙科技有限公司(即后来的山东二十度智慧供热股份有限公司)。创业的路途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而人生也总会给成功者以更多的考验和磨练。曾一度被认为是供热节能最重要的技术和手段的“分户热量表,在市场中屡屡受挫。经过近5年的打拼和努力,人们翘首以盼的热计量的春天还是没能如约到来,大多数从事热计量的企业最终还是无法坚持到后天太阳的升起。王杰礼带领团队在5年时间内深人市场调研,认真总结,深刻认识到:供热系统的高能耗,绝非仅仅一只热量表所能解决,他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告诉大家:供热节能是一项系统工程,真正的节能源自于供给侧,而非用户端;供热系统无法满足用户自主用热、按需分配的控制要求,导致存在冷热不均、过量供应的现象,而我国的供热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岂止是超出4至5倍,在欧洲单位面积平均供热能耗11瓦的情况下,我国某些区域的平均能耗竟然高达80瓦!自此,在王杰礼的带领下,公司开始积极进行战略调整。

2005年,威海蓝牙科技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二十度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出了“为用户节约资金、为企业节约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的经营理念,技术研发方向由原来的用户端开始向供热系统方向转移,设立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威海市供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引进吸收加自主创新,公司先后完成了供热系统气候补偿控制、自动变频控制、分布式混水直供、水力平衡调节等节能控制技术的研究及产品的研发,获得专利授权13项,其中,气候补偿控制器项目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立项。2007年,由二十度公司设计并实施的东营垦利阳光热力公司凝汽式汽轮机低真空供热项目成功投运,并顺利通过了科技鉴定。这标志着公司在热源余热综合利用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由此形成了一系列从热源到管网、从热力站到终端用户的完善的供热节能解决方案;成功完成了从简单的产品生产商、销售商到节能服务商的转变。2006年到2011年间,公司累计完成既有供热系统节能改造1500多万平方米,综合节能率30%以上,最高节能率达到51.2%公司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的第一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资格,并获得了发改委发放的200多万元的节能奖励与此同时,贝特仪表公司的热量表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并吸收了新的投资商。2012年贝特仪表公司与山东二十度公司正式分立,各自独立经营:贝特公司主要以仪表的生产、销售为主;二十度公司主要以节能技术研发、节能工程服务为主分立后的贝特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于2013年开始筹划上市,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公司于2015年1月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股票代码:831995。

二十度公司也进人了新的战略升级。公司经过了10多年的行业积累,拥有供热节能的核心技术分立后,公司开始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在拥有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又设立了热力工程设计院,强化了公司热力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的能力。2013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二十度(威海)热力工程有限公司,并完成市政三级承包资质的申领,强化了公司热力工程承包及工程服务的能力王杰礼曾跟自己的员工说过:“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我们拥有自己的供热领地,自己的'样板田';在这块领地上,我们可以把自己多年来研发和积累的供热技术及理念变成真正的生产力;在这块领地上,没有浪费、没有雾霾,人们可以在寒冷的冬季享受着春天般的温暖。”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王杰礼和二十度团队坚持了15年!

2013年,二十度(巨野)智慧供热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二十度公司打造的第一个“智慧供热样板田”。公司与巨野县政府签署了《供热特许经营协议》,全面负责巨野县城区集中供热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特许经营期限30年。这个“样板田”全面采用了二十度公司从热源到管网、从热力站到终端用户的节能技术及产品,实现了基于用户自主供热需求的全过程节能控制,成为首个智慧供热的典范。

2014年,二十度公司的第二个样板田二十度(栖霞)智慧供热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主要负责桃村镇镇区供热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与政府签署了《供热特许经营协议》,经营期限30年。至此,二十度公司已经完成了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到运营管理的一体化运营体系建设,公司开始由节能服务商向能源托管和运营服务商转变。与此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供热运营管控平台项目也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立项。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公司将完成对“智慧供热运营体系的标准化的打造,并通过“样板田的示范和推广,在全国进行复制,打造国内首个智慧供热连锁经营企业。

2014年,二十度公司开始筹划在新三板上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6年1月成功挂牌,股票代码:835449,也是新三板智慧供热的第一股。未来,二十度公司将乘着资本的翅膀继续翱翔。

“十分耕耘,十分收获,在公司挂牌宣告会上,王杰礼仍然如此郑重地告诫员工和自己:“当你尚未付出十分努力的时候,千万不要轻言成功,千万不要轻言放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王杰礼与二十度团队,用信念,坚守了这份绿色事业;用梦想,温暖了整个寒冬。

“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对坚守梦想的人,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