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情定边疆——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进
作者: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04-24
阅读次数:998

李进,男,1979年生,山东临朐人。2004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文秘与办公自动化专业。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人事局),现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为山东理工大学新疆(兵团)校友会秘书长,兵团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集《行者十年》。

燃情岁月西部行当好志愿领路人

20044月,高亢激昂的《到西部去》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还没来得及征询父母的意见,李进便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终于,在那个难忘的7月,在父母及母校师生的祝福声中,李进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来到了传说中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从此,便与共和国的独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缘,这一晃就是十二年。作为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唯一一名党员,他严标准、高要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好“老大哥”的带头作用,与山理工各位志愿者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商志愿服务大计。志愿服务结束后,又与母校广大志愿者相互鼓励,共同扎根新疆。

2004年底,服务于新疆兵团的六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期满后,有五名志愿者扎根新疆,创下了志愿者留疆的最高纪录。结束志愿者服务后,自己不忘志愿者本色,积极为母校志愿者及留疆志愿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努力打造“志愿者之家”。尽管离开了志愿者队伍,但是仍然心系志愿者这个特殊的群体,为更好地发挥留疆志愿者作用,积极倡导新疆兵团成立留疆志愿者联谊会。

自从参加志愿服务之今,自己作为新疆兵团志愿服务的实践者、推介者和宣传者,每年在志愿者招募期间,通过面对面交流、政策解答、撰写文章的形式与山理工团委共同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2015年,作为兵团优秀志愿者宣讲团成员,与兵团团委一起,带队赴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疆内高校进行志愿者先进事迹及志愿者政策宣讲,以实际行动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持志愿者招募活动。

心系母校情意重愿作疆内理工人

虽然身在边疆,但一直心系母校,在兵团志愿服务期间和留到兵团工作后,一有机会就会回母校看看。2013年,受山东理工大学校友总会的委托,积极与新疆及兵团各地校友联络,筹备山东理工大学新疆(兵团)校友会,经过不懈努力,山东理工大学新疆(兵团)校友会正式在乌鲁木齐挂牌成立,经过民主推荐,由李进担任校友会秘书长一职。

校友会成立后,他认真履行职责,克服重重困难,主动加强与母校的沟通交流,为进一步加强新疆各地校友与母校联系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2014年,出差北京期间,他专程从北京赶赴母校,参加了新疆志愿者先进事迹宣讲会,与母校广大应届毕业生共同分享了在西部、在兵团的志愿服务及留疆后的一些生活工作感受,为广大胸怀青春壮志、报国之情的校友了解新疆、了解兵团提供了方便。

2015年,为进一步加大兵团人才引进力度,以新疆(兵团)校友会的名义,与兵团招聘团一起赴我校组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赴山东理工大学专场招聘会,积极宣传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母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得到了招聘单位的充分认可,为毕业生赴边疆就业、献身屯垦戍边事业搭建了平台,双方就后续人才培养、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著书立说青春颂今生誓作兵团人

201510月,历经十年李进创作的散文集《行者十年》正式出版发行。《行者十年》全书一共20万字,是西部计划实施以来,第一部系统反映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者生活的散文作品。

文中用朴实的语言介绍了自参加志愿服务以来,特别是扎根新疆以来,作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文中既充满着对青春岁月的思考和迷惘,又充满着远离故土亲人、对父老乡亲的无尽思念,全书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感悟,阐述着对人生追求和爱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深入思考。

《行者十年》出版后,得到了各大媒体的普遍关注,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网站、兵团日报、乌鲁木齐晚报、新疆法制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以专访、新闻报道的形式予以宣传进疆十二年以来,一致笔耕不辍,立志于宣传大美新疆、热血兵团、让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这个神圣的使命,积极争做志愿者的代言人和新疆及兵团的发言人,结合工作、学习、生活感受,撰写各类新闻、散文稿件800余篇,大多数文章被省级以上媒体刊登,为宣传新疆、宣传兵团、宣传西部计划志愿者、宣传母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